《水浒传》大事件

{年末到了,梳理大事件,真是别有感触啊。梳理完本书的,就该梳理自己的了。}

【个人大事件】

1.宋江:(当然响当当的头牌。)绰号“黑宋江”“孝义黑三郎”“及时雨”“呼保义”,以江湖上极具号召力。因晁盖等黄泥冈劫生辰纲事发,暗报官军追捕消息,感谢信落入其妾阎婆惜之手。因受要挟,宋江怒杀阎婆惜,发配江州,与李逵等相识。因在浔阳楼题反诗被判成死罪,幸得梁山好汉搭救,上了梁山,坐了副头领。攻打曾头市时,晁盖眼中毒箭而亡,遂坐上头把交椅。宋江率众被朝廷招安后,征方腊后,被赐御酒毒死。

2.晁盖:绰号“托塔天王”。七星入伙智取生辰纲后投梁山入伙。林冲火并白衣秀士王伦后为梁山寨主。后打曾头市中毒箭身亡。

3.林冲:绰号“豹子头”。林冲受高衙内侮辱,屡遭陷害,却逆来顺受、委屈求全,差点小命不保。在草料场熊熊烈火中,终于手刃仇人,逃上梁山。上山后,初在王伦的妒贤嫉能中忍辱度日,后杀王伦立晁盖为王。晁盖死后,他又拥宋江为寨主。在征讨方腊胜利后,林冲中风,留在杭州六和寺养病,由武松照顾,半年后病故。

4.卢俊义:绰号“玉麒麟”。被梁山泊吴用用计骗到梁山,与梁山英雄大战,不敌而逃,被浪里白条张顺活捉。卢俊义不愿在梁山落草为寇,乘机逃走。回到北京城,妻子贾氏却与管家李固做了夫妻。卢俊义同时亦被官兵捉拿,屈打成招,下了死牢。宋江率梁山泊英雄攻打北京城,拼命三郎石秀独力劫法场,救出卢俊义,杀了奸夫淫妇。卢俊义投奔梁山后,坐上了第二把交椅。受招安后被封为武功大夫、庐州安抚使兼兵马副总管。后被高俅用药酒毒伤,不能骑马,乘船时失足落水而死。

5.鲁智深:绰号“花和尚”。因见郑屠欺侮金翠莲父女,三拳打死了镇关西。被官府追捕,逃到五台山削发为僧,改名鲁智深。鲁智深忍受不住佛门清规,醉打山门,毁坏金身,被长老派往东京相国寺,看守菜园,因将偷菜的泼皮踢进了粪池,倒拔垂杨柳,威名远播。鲁智深在野猪林救了林冲,高俅派人捉拿鲁智深鲁智深在二龙山落草。后投奔水泊梁山,做了步兵头领。宋江攻打方腊,鲁智深一杖打翻了方腊。后在杭州六合寺圆寂而死。

6.吴用:绰号“智多星”。一生屡出奇谋,屡建战功。吴用为晁盖献计,智取生辰纲,用药酒麻倒了青面兽杨志,夺了北京大名府梁中书送给蔡太师庆贺生辰的十万贯金银珠宝。宋江在浔阳楼念反诗被捉,和戴宗一起被押赴刑场,快行斩时,吴用用计劫了法场,救了宋江、戴宗。宋江二打祝家庄失败;第三次攻打祝家庄时,吴用利用双掌连环计攻克祝家庄。吴用在破连环马时,派时迁偷甲骗徐宁上了梁山。宋江闹华州时,吴用又出计借用宿太尉金铃吊挂,救出了九纹龙史进、花和尚鲁智深。受招安被封为武胜军承宣使。宋江、李逵被害后,吴用与花荣一同在宋江坟前上吊自杀,与宋江葬在一起。

【集团大事件】

1.火并王伦:晁盖等劫生辰纲事发,郓城押司宋江急往东溪村送信,纵晁逃走。晁盖、吴用等七雄投梁山;梁山泊主王伦拒之,林冲仗义火并王伦,晁盖遂主梁山。

2.智劫生辰纲:晁盖、吴用、阮氏兄弟等人聚义后决定干大事,目标首先锁定地方官送给高俅的生日礼物,由杨志押运。晁盖等人化装成贩枣商人,白胜化装成买酒的,引诱杨志等人喝酒解暑,阮氏兄弟假意争抢,趁乱将蒙汗药放入酒里,迷到杨志等人,劫走财宝。后白胜挥霍、赌博,被官府发现,事情败露,晁盖等人被迫上梁山。

3.三打祝家庄:宋江攻打祝家庄,首战失利,乃约李应不助祝家庄。二次进兵,遇扈家庄扈三娘,擒去王英,后林冲擒住三娘,扈庄求和,不助祝庄。宋江筹思破庄之计,适孙立携眷友来投,随计用里应外合,使孙立等假投庄教师栾廷玉,佯称合御梁山;又差石秀出战,故为孙立擒去,使祝庄不疑。乐和于庄内智锄祝小三,结合庄民钟离父子等内应,宋江外攻,大破祝家庄。

4.宋江题反诗:宋江怒杀阎婆惜后,吃了官司,被发配江州,结识了戴宗、李逵、张顺等好汉。一日,宋江寻友不得,独自来到浔阳楼上欣赏江景,自斟自饮。触景生情,感恨伤怀,在墙壁上题下反诗两首,还留下姓名。被通判黄文炳发现后,告到蔡九知府处。蔡九知府下令捉拿宋江,宋江装疯未遂,被下到死囚牢中。

5.招安后的几次征战:

征辽:辽国郎主作乱,侵犯九州边界。宋江兵马初受招安,带领人马奉诏破辽。张清飞石大显神威,董平双枪无比强悍,关胜大刀一马当先,呼延灼双鞭无比勇猛。先后打了两个皇侄,几个统军。兀颜统军设浑天像,宋江受玄女之计破敌。后招安辽国。

征田虎:田虎侵犯五府五十六县,宋江再出征讨。几位大将大显神威,杀退叛军。中间乔道清、孙安、马灵、山士奇等人投奔宋江,后张清娶了田虎郡主琼英,用计杀败田虎,活捉解京。

征王庆:王庆占据八州八十九县,但却很笨,手下将领素质较差。孙安等降将一马当先,杀败王庆,活捉解京。

征方腊:梁山好汉在征方腊一战损失极为惨重,尤其是在攻打润州城和杭州城,还有最后的清溪洞时损失最为惨重,被杀的很多都是大将,征方腊一战梁山战死有59人,其中被方腊手下武将斩杀的有50人左右,占大部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