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拆书 | 《远见》储备三大职场燃料

真正成功的可持续职业生涯是靠职场燃料推动的。聪明的职业策略应该是,在整个职业生涯中积累职场燃料并不断更新,同时精明地消费它们。职场生涯中存在三种基本形式的职场燃料,每一种对获得长远的成功都非常重要。
1.可迁移技能。
2.有意义的经验。
3.持久的关系。

这个观点来自《远见,如何规划职业生涯三大阶段》,作者是加拿大人布莱恩,他是奥美互动全球首席执行官,拥有30余年的职场洞察。在最近20年中,持续研究职业规划,在耶鲁大学,麻神理工学院,哈佛大学等知名高校开展职业策略的讲座。

《远见, 如何规划职业生涯三大阶段  》

我们之所以需要对这三类职场燃料进行重点储备,原因有三点。

1.三大燃料让我们有选择权。具备深厚的基本技能将使我们能够胜任各种更强大的角色。

2.三大燃料帮助我们获得自主力。没有人能够预测五年后的职场会是什么样子。我们需要更灵活。

3.三大燃料将延长我们的职业生涯。初入职场的人需要储备的平均燃料至少要能让自己在40年里符合职场需求。

回想自己在初入职场时,真是懵懵懂懂,没有思路,没有自主意识,也不知道自己今后要做什么。我本科和研究生都是学电气,自然工作就找相关行业,因此进入了供电公司。其实自己从来也没有规划意识,上班后也是按部就班的按照领导和师父的指导来做事情。从来没有积极主动思考过自己职业生涯规划的问题。不过自己还算是努力,在无意识状态下也知道要努力学习。竟然也收获到了不少职场燃料,现在来做一个盘点。

1号燃料的盘点清单,可迁移技能


1.学位和专业证书。

2.语言(包括音乐和计算机语言)。

3.上司和同事提到的优点。

4.上司和同事对你的社交状况和情感交流能力的评论。

5.人才账户(雇佣或提拔过的人)

可迁移技能

在专业证书方面,自己工作的第五年拿到了电力高级工程师,这应该算是专业证书里比较有分量的。此外还拿到了机电专业一级和二级建造师证书。由于自己并不想要读博,因此在职期间,没有考虑在职博士生的学习。

在语言方面,其实自己本质的工作不需要使用英语或者其他的语言,也不需要使用计算机语言。因此在这个部分自己并没有花费多少时间来学习。本科时候辅修了英语二学位,但是现在也差不多忘掉了。

别人眼中的优点,做事情比较认真,能够坚持去执行,行动力比较高。我觉得这个技能迁移性很大,可以适用于大多数都工作,即使未来五年后我不在电力公司工作,换到其他公司,这个技能也是一个特别棒的可迁移的技能。

社交状况及情感交流能力,这个方面好像没有人特别提到过。应该是自己在这个方面做的不好,也不是自己突出的点。不过近年两来,自己在拆书帮中还是得到了不少的锻炼,社交的能力在无意识中有所提升吧,也是仅此而已。

人才账户,自己一直都是一个小职员,也没有权利提拔任何一个人,也没有能力提拔任何一个人。这个方面其实自己要有意识去做,要不断的发现别人的优势和适应的位置,并进行撮合。这个能力确实欠缺。

1号燃料的盘点清单来打分,应该在6分(满分10分)。有不少成绩,大多数都是朝内的,也就是自己努力而来的。但是欠缺的是朝外的部分,与人交流,与人合作,与人撮合的能力。这也是为什么自己一直都处于执行层面的原因吧。

2号燃料的盘点清单,有意义的经验


1.个人旅行

2.国外工作经历

3.企业管理或创业经验

4.社区或志愿者活动

5.个人贡献的大型活动,产品发布或知名项目

6.公开演讲,写作或表演经验

7.教学,咨询或指导的经验

8.兴趣爱好,业余活动和工作之余的热情所在

9.其他生活中的经验和挑战

有意义的经验

个人旅行,其实真不多,就去过韩国,越南,台湾。还没有走出东南亚地区。但是次数虽少,但是给我的印象还是很深刻。所以个人旅行必须继续持续进行下去,对于自己的眼界开阔有很大的好处。

社区和志愿者活动,最大精力的投入应该是拆书帮了,将重庆分舵从无到有筹备组建起来,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不光是自己的学习能力进一步得到了提升,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也是有重大突破。最重要的是链接到了人脉,这个放在3号燃料中再详细阐述。

公开演讲和写作,2016年是自己分享经验的一年,在各大社群和平台上分享自己学习的经验,拆书的经验,时间管理的经验。2017年下半年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本非虚构类书籍,主题是个人管理成长。这也是自己的一项重大突破。2018年的一项重点任务是完成专业书籍的书稿并顺利出版。

业余活动,拆书帮绝对是我近期最大的业余活动。组织大家进行拆书升级,组织大家举行年会,组织大家进行私董会,组织大家轰趴娱乐。同时还会参加其他社群的分享讨论活动。

其他生活的经历和挑战,自己最坚持的一件事情是写日记,到今年是第十年了。每天写日记也算是一项不大不小的挑战吧。坚持下午就一定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盘点完毕2号燃料清单,发现自己在这个板块还是有不少积累,可以给这个部分打8分。其实关键的突破口是在拆书帮,以此点出发会产生涟漪,而扩大到整个面。选择比努力更重要,选择正确后,可以让事情发展的如同多米诺骨牌一样。

3号燃料的盘点清单,职业生态系统


1.联系人

你参加的校友会

其他组织协会或行业协会

重要联系人

2.专家团

3.关键同事

4.支持者

5.你自己

职业生态系统

联系人,这个部分其实不是最重要的,但是如果基数大了,其他相关的重要人脉才会被发现和增多。这个部分是让自己多与有意思的人碰面。其实拆书帮就是一个很好的入口,在这个组织中每个星期都可以遇见很多有意思的陌生人。而自己在工作环境下,确实很少有这样的机会。

专家团,在不断扩大人脉的基础上我们要去发现有各自特点的人群,他们都是自己的专家库,可以随时询问他们关于专业的问题。比如理财专家,营养师,正面管教师,演讲教练,职业规划师,引导教练,保险专家,健身教练等。这些专家都是我在这两年参加线下活动过程中遇到的人。真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关键同事,在工作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们是你的贵人,是你的支持者,是你的促进者。这些关键同事要维系好关系,多花时间与他们进行交流沟通。定期就工作的疑难杂症进行研讨和切磋。

支持者,自己的父母,亲戚,朋友,同学,伴侣,同道中人,只要是热心支持你的人,都是你坚实的后盾。在自己低落的时候,会拉你一把的人。

自己,这是最强大的朋友。与自己相处时间最长的人只有自己。永远不要忽视自己对于自己巨大的作用。

对于3号燃料的盘点,自己可以给这个部分打7分。遇到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和专家,但是这一条路仍然是要持续走下去。

远见

对三大燃料进行盘点完毕后,我发现自己距离独自闯荡还有很远的距离。给自己七年的时间,在四十岁之前让自己能够实现财富自由。有两个基本要求需要达到,一是可以获得财富自由的足够流动资产,另一个就是自身能力获得不断提升,可以在没有钱和离开现在的公司,还能够养活自己的能力。

四大黄金问题


2017年已经悄然而去,2018年已经来临。我自己每一年都会为自己设立年度目标,并回顾过去的这一年,问自己四个问题。

1.我是否正在学习和成长

2.我是否正在对某些人,现在的公司,乃至整个社会拥有影响力?

3.我体验到乐趣了吗?

4.我是否得到了适当的奖励,并创造了经济价值。

回顾

2017年我一直都在学习和成长。不断的提升自己的能力,也不断的扩充自己的人脉。我的影响力也在不断的扩展。我也深刻的体会到了快乐。同时也得到了相应的奖励。如果你也想要做好自己职业生涯的规划,请你先梳理自己的燃料清单,看看自己的优势在哪里,还有什么地方可以提升。

向远方看看,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和目标,一定会没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涯规划学习培训结束了,为了更好的记忆,让所学尽快转化为自己的东西尽快为我所用,把内容梳理总结,同时也是参考网络、...
    星语月阅读 8,320评论 0 39
  • 文//烛光 三冬也有人言好。包头裹足闻鸡早。晨起打三拳。敢和寒对欢。 逆时英杰出。顺境须兢惕。 凡是不常人。苦寒...
    5937阅读 349评论 0 5
  • 我们匆匆走过,或许忘记了楼道里的那一盏日夜陪伴的灯。 游乐场摩天轮带走了大学的美好记忆,曾经在那里发呆畅想明天! ...
    赤子天涯心阅读 228评论 3 4
  • ——《一路繁花相送》读后感 这本书主要是围绕辛迪和辛辰两位女主角的爱情和亲情来写的。她们俩是关系非常好的堂姐妹,辛...
    思思_21cc阅读 665评论 0 0
  • 新的一天开始了,天空下起了小雨,我这边背着书包从家里跑到公交站台,滴答滴答淋了一身,我站在公交站台,看着眼前横行的...
    凡小艾阅读 83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