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翻身之作

一个“老”综艺。

在上周因为某一集,居然又刷爆了Sir的圈,有几个人还说:

整季都不看,你也不能错过这一集。

Sir将信将疑地点开……嗯,是他们说错了。

应该是,五季都不看,你也不能错过这一集——

《奇葩说 第五季》第17集

从2014年开播至今,爆款过,也下架过。

有人骂有人爱,戏里戏外的话题、八卦都是热搜常客。

那位大名鼎鼎的制作人向来谦虚:“就是看个热闹。”

说笑之间,它播了五季。

可是。

“《奇葩说》变了。”

从第三季开始,老粉就把这句堵在喉咙里。

干嘛老是聊架空的按钮题?干嘛老是聊爱情题?干嘛越来越煽情,集体忆苦思甜?

甚至掉眼泪的时长比例,也越来越紧追“其他国产综艺”。

还有新奇葩,也不再纯靠“说”,观众的内心OS多是:

只会段子搞笑?请你回抖音吧。

只能鸡汤煽情?回去写日记吧。

只有嗓门大?麻烦您外边哪儿凉快哪儿喊。

老粉一路追下来,确实会遗憾:

大形势下的《奇葩说》,有点避重就轻,自我阉割

唯有视听觉的个性还在。花团锦簇的服装、配乐、综艺花字;情绪亢奋的台词、对峙、真假撕×;甚至层出不穷的八卦新闻……

但公平一点评价,现在人们能从它身上挑的毛病,这个欣赏门槛也是它自己制造的。

《奇葩说》的敌人,目前仍只有它自己。

还是先思考一个问题:

《奇葩说》,到底是为了什么存在?

在《奇葩说》第一季海选时,有位选手问了这样一句:

“你觉得现在还有人想听辩论吗?

他说:“真理就在灰色地带,从来都不是非黑即白的。”

没什么好争,都是个人选择,人间不值得。

这种观点越来越多的人信了,但不是因为不看《奇葩说》,恰恰因为看了。它教育出来的观众,越来越不信“真理”。

所以真理在这档节目,肯定越辩越混。

看《奇葩说》,看的是“思维绝境下的人”。

越辩越明的,是人在对抗中激发出的终极姿态。

(越说越像超级赛亚人变身……)

第五季开播以来,Sir只有一个坚持,傅首尔不能走。

还有人挺进步神速的肖骁,变爱为狠的陈铭,而曾经大神级的、发福迟钝的马薇薇和憨态十足的黄执中,这一季已经暗淡无光……

从这一点看得出,比起大神,我们更关心“一秒入魂状态的杠精”。

但傅首尔必须一直是节目高潮吗?

这集S05E17就是最好的反驳。

(2018-11-16号那一期)

曾经《奇葩说》告诉我们,专业辩手吵得过杠精,但吵不过专业辩手中的杠精。

一句话,道理,没有表达重要。

但这一集不是。

这一集,再会造句的杠精也跪……不是输给了表达,恰恰是输给了更高level的道理(以及表达)。

被称为“有史以来最好一集”,正因如此。

本期辩论题目长这样:

如果有一种芯片技术,可以让全人类大脑一秒知识共享,你支持吗?

如果言语能变成子弹,这就是一场高潮迭起的枪战电影。

队员,不再吹拉弹唱,都专注于能打。

正方杨奇函、高庆一、陈铭,反方赵英男、傅首尔、詹青云

更大的看点是,导师变大魔王了——特别加入了一对(CP)导师参加辩论。

一个双商齐高绵里藏刀,蔡康永。

一个冷血无情理性坦克,薛兆丰。

说是担任四辩,实际上压根不矜持,人家还在热场子,他俩就上场拆台。

看着正方一辩,“表达能力永远输给身体语言”的杨奇函,冷血无情薛兆丰毫不留情发动奇袭,直指杨的逻辑漏洞。

看杨奇函招架无力,蔡康永挺身而出。

一段过招之后,对视一笑,约架放学别走。

不要乱奇袭我们的队员

看到这局面,马东也对二人虐小号的行为进行抗(煽)议(动)。

我觉得其实他们六个不用说了

要不你们直接就(开打)

节目直接进入高潮

熟悉《奇葩说》的都懂:一辩大多是热场炮灰,都是打吆喝暖场的浅层逻辑。

而两位导师的干预直接加速了进程,导致一辩之后,都是血海。

也让Sir又看到了《奇葩说》久违的——

聪明人,真打架。

说它“聪明”,真不因为学历和资历,而是绞尽脑汁。

说它“真打架”,是无视身份高低,每个人都从零开始,不管什么大人物,这一场都是骡子都是马,都得在场下溜着。

点到即止?不可能。

必须全力以赴,用语术、逻辑、观点,从对方手中争抢一双双耳朵。

导师又怎么。

撕的就是导师,输了你也得跪。

该道歉的应该是我

我没给他们争到任何的票

对不起

先不说两位大魔王导师吧(那是高潮),先说辩手。

可能因为对手强的压力,这一期选手都已经把自己榨到脱水。

限于篇幅,就只说三辩开杠环节吧(自由辩论)。

陈铭、詹青云的一场高速对决,被誉为“神仙打架”。

甚至人设上一直鄙视陈铭鸡汤的“少奶奶”肖骁,也起身大声叫好。

这三个回合的连读对抗,光听说话语速已经让人起鸡皮疙瘩——

正方陈铭,认为应该共享;反方詹青云,认为共享是灾难。

来盘盘这二位都干了点什么——

一、争论定义:

对于“知识”的根本定义,两个人各执一辞。

陈铭认为:知识是客观规律的总结,共享知识不会剥夺人判断选择的权利。

詹青云认为:知识是人类加工过的真理,共享知识将会同化所有人的价值观。

两人棋逢对手,后来陈铭说出了点题的一句“知识是可证伪的”,稍占优势。

二、维护观点:

詹青云退守一步:共享知识会使人们世界观同化。

陈铭反驳詹青云,共享知识将会提速人类的进步。

直到,最关键的一环——

一个物理学大厦的学术段子,被詹青云拿出来用。

结果,迅速被反应力惊人的陈铭找到破绽:物理学大厦上面,是不是漂浮着两朵乌云?

以彼之矛,攻彼之盾。

一把抢过对方最锋利的刀,砍了回去。

攻防都是秒速,毫不停顿——三个回合你来我往,只用90秒。

到这份上,一集《奇葩说》的精彩程度,已经足以向观众交代。

但谁让后面还有大魔王?

正方(认为应该知识共享)蔡康永的表现,居然做到了让Sir意外。

因为他不像之前那么风度翩翩,这一次,为了赢,他做了两件很没导师“风度”的事情。

一,他挑薛兆丰的语言漏洞。

因为薛说了一句“互联网的垃圾”,就被蔡利用,说是“知识既得利益者的自私”。

二,一贯拿情感说事的他,居然去翻经济学的书,试图猜测薛兆丰的大招,先行封路。

(给“风度”打引号,恰恰因为这一集体现了导师的竭尽全力)

蔡的核心观点Sir不啰嗦了,看截图:

而薛兆丰的表现,同样令人惊奇。

其实在如今的《奇葩说》,“不煽情”是最需要勇气的。

薛存在之珍贵恰恰在于,身为经济学家,他绝不能煽情。

大家都随手拿来用的语言武器,比如“善良、无私、真爱”,他不仅都不能用,还得找到刁钻的角度去反驳。

果然,他一上来就质疑了蔡康永说的“善良”。

通往地狱的道路,是用善良的意愿铺成的

接下来,他用生动的经济学例子,说明一厢情愿的善良,和不考虑实际的公平,都会事与愿违。

有摘苹果的例子:

打捞船的例子:必须让有竞争力的公司先行垄断,才可能节约全人类的成本;

抗癌药的例子:如果疗效惊人的新药不能卖出高价,就不可能有新药。

不由让人想起电影《药神》。

电影中,作为绝对反派的跨国药企,在现实中也许没那么原罪(不排除恶性的产权流氓),因为高价药背后高昂的研究成本,不赚大钱根本无法维持。

身为电影,《药神》可以很理想,激发人们的善意。

但现实不能。

《奇葩说》舞台同样不是现实,所以遗憾的是,薛兆丰没能拉到很多票。

但听进去的观众应该会获得更多,因为薛兆丰说的未必是全部真理,却给大家打开了一扇经济学思考方式的崭新大门。

现在再回来看《奇葩说》的导师阵容,会发现马东的思考越来越鸡贼。

当初找高晓松、蔡康永,想的可能是一个用历史,一个用人情;后来找了罗胖,应该是看中了他当家的“逻辑思维”。

这次找薛兆丰,更像是一种大形势下的权衡考量——

节目不得已,要更主流、更煽情,那么是不是找一个冷(理)血(性)动物来平衡一下,解解腻……

所以,比起期待以后会找来什么样的奇葩,Sir好像更期待以后能找来什么样的导师。

鸡汤都是腻人的,但《奇葩说》找到了不腻的服用方式。

你说,还有比这更寓教于乐的吗?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天《奇葩说》第五季收官。 同时,马东也宣布,我们还有第六季。 这档国产最高龄网综在挑剔健忘的观众和数目见长的对手...
    Sir电影阅读 1,163评论 1 19
  • 2014年11月29日,《奇葩说》第一季开播,前一年刚从央视离开的马东成为了这档说话达人秀中的奇葩议长,拿着木鱼举...
    豆豆是个小团子阅读 857评论 0 8
  • 奇葩说录制到第六季,已经走过了六个年头。六年来,奇葩说贡献过很多的金句,这些金句一度成为年轻人为之向往的精神所在。...
    侯爵_0ca9阅读 3,758评论 0 4
  • 冬天来了,可真冷呀。 一大早,小猪闹闹从暖暖的被窝里钻出来,它今天要做一件大事——捡柴火。 可是家里不缺柴火呀,这...
    喵鳌拜星人阅读 219评论 0 6
  • 无意间看到《卖米》这篇文章,讲述了作者小时候陪母亲去县城卖米的过程,母亲从家里担着米走几公里的路到县城,结果第一天...
    雅之韵阅读 3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