蜥蜴脑法则—跟情绪对话你才能赢

关于作者

吉姆·柯明斯,资深的广告专家,在多家机构担任首席战略规划师。

关于本书

本关于如何说服他人的工具书。想要说服别人,尽量不要和对方的大脑皮层对话,要和蜥蜴脑对话。

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实际上是大脑和大脑之间的交流对话。大脑基本上分3层结构,最外面的那一层是大脑皮层,它是掌管理性的,中间的是哺乳动物的脑,掌管情绪,最里面的那层就是作者所说的蜥蜴脑,掌管最原始的行动。

认识蜥蜴脑语言的3条法则:

要以行动而不是态度为目标
我们总是先做出某个行为,再跟着自己具体的行为来匹配相应的态度,改变行为比改变态度更容易。

例1:
男女交往中,在初期的时候,很多男士都希望女士表明态度,但是这样的行为往往适得其反。聪明的男人会忽略这个步骤,直接引导女方的行为。

例2:
你喜欢吃肯德基,如果你家附近开了一家麦当劳,你会因为方便经常去麦当劳,但这不能改变你更喜欢肯德基的态度;你很喜欢家乐福超市,但是家乐福超市离你家很远,当你想买东西就很有可能去楼下的小商店,但是这并不能影响你对家乐福的态度。

例3:
实验室有2个礼物,被实验者可以随便挑1个带走,但是不能看第2个礼物,实验结果显示,每次人们带走礼物之后,都会觉的自己挑的东西特别棒,那个未知的礼物肯定不好。

人一旦做出选择之后,就会调整自己的态度来把自己的行为合理化,这实际上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防止陷入长期不愉快的情绪里。

怎么来改变他人的行为呢?方法叫做堵住漏水的水管。争取让用户体验一次完整的购买流程,知道自己哪里薄弱就补哪里。

不要去改变愿望,而是要去实现他们成功的说服者不会去尝试改变别人的愿望,会向内在的蜥蜴展示一个更有效的方法,教他去实现自己的愿望,简单说就是投其所好。

例1:
很多比较叛逆的学生辍学的原因是因为受不了学校的管束,如果你对他说,学校和家长的管束也是为你好,肯定没效果。如果你顺着他的愿望对他说,我知道你不想被管,现在有一个种方法可以让你早早摆脱这种情景,就是尽快毕业,如果你毕不了业,很可能就会继续要家里人养活你,你就得多被家里人管几年。

例2:
设一个场景,你的邻居养了一条狗拴在你的卧室下面,吵的你睡不着觉。最好的办法就是设置一个邻居一直想要的奖赏。
怎样设置奖赏?

1.马斯洛需求层次金字塔模型
了解每个层次的需求,可以很容易的给出对方想要的东西作为奖赏。

2.人类共同行为清单
这个清单上有所有人都想要的东西,比如获得地位,预测未来,回报别人,理解别人的行为等等。

案例:
作者在给英特尔公司设计广告营销方案的时候,就参考了上面的2个工具。各个国家抽取样本进行研究,来收集这些数码产品用户的愿望,最后他们发现,在各个国家,英特尔的用户都对兴奋感有很强烈的需求,围绕兴奋感做出一系列的营销方案就行,最后他们的这个案子大获成功。

关注感觉
我们对待一件事的感觉往往是影响我们做出行动的重要因素。
案例:
“不是所有牛奶都叫特仑苏”
尽管感觉是稍纵即逝的,但它是人们真正想要的东西。我们时时刻刻都在追求各种情绪。

案例:
实验组找了一位漂亮性感的女士,让她去主动找陌生的男士填写调查问卷,在填写完之后这位女士主动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要求对方给自己打电话,向她询问调查结果。实验分2个地方,一个是在一座吊桥上,让人感觉危险。另一个地方是离吊桥有一段距离的长椅上,让人会感觉安全,这位女士分别搭讪了100位男士,最后经过对比发现,在吊桥上填写问卷的男士有60多位会给这位女士打电话,主动约会她,在长椅上的填写问卷的男士就只有30多人。

制造这种情绪呢?

是通过我们大脑镜像神经元的映射效应来实现。用在商业上就是给商品找代言人。

案例:
最开始万宝路香烟找了一些看起来很高贵的女士做代言,慢慢的大家都觉的万宝路是一种女士香烟,后来他们就找西部牛仔代言,看起来特别有男子气概。这样慢慢的万宝路就变成了一个男士香烟品牌。
还有一种是通过语言的推拉给别人带来感觉。

案例:
很多男女在交往的时候,有些男士通常在俩天中忽略了制造情绪,总是在讲事实。要夸一下再损一下对方,制造一种一推一拉的感觉。

总结:

这本书给我们列出了一个说服别人的核心原则就是不去和对方的大脑皮层对话,而要和掌管情绪和原始冲动的蜥蜴脑对话。
要遵循3个原则,第一条,以行动而不是态度为目标,因为态度会随着具体的行动而轻易的改变

第二条,不要去试着改变对方的愿望,要帮助对方实现他们,因为只有给出对方真正想要的奖赏对方才会行动。

第三条,时时刻刻注意营造一种感觉,因为感觉是让人做出决定和采取行动的主要推动力。
金句

  1. 说服别人时,询问人们做事的理由不仅是错误的,还会把你自己引入歧途。事实上,人们在做很多事情时自己也不知道理由,当他们试着告诉你一个理由时,反而会误导你。
  2. 对内在的蜥蜴来说,人就是他自己的行为,不论他有什么理由。
  3. 人类共同清单:被认为优于别人,被认为身体和打扮很有吸引力,预测未来,为未来做准备,回报别人,体会他人的感受,拥有他人拥有的东西,表达言语之外的意思,时不时的误导他人,理解他人的行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版权声明:本文原创,简书账号:长江老师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文字 前言:上一篇文章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一篇关于如何谈判的...
    长江老师阅读 1,391评论 0 39
  • 关于作者 吉姆·柯明斯,资深的广告专家,在多家机构担任首席战略规划师。 关于本书 一本关于如何说服他人的工具书。想...
    陋室鳴阅读 4,122评论 0 0
  • Ruthrough阅读 269评论 0 0
  • 我站在故事里眺望 清浅可音 你 长发弄裙 笑靥初匀 琼花照影 你 善良 纯真 胜雪 有一天 我路过你的春塘 那时 ...
    有琴兄阅读 113评论 0 0
  • 我和他的结识是因为我的前男友,那时候我对我前男友余情未了,于是去前男友学校的贴吧想了解前男友身边的信息,他很热心,...
    朝去夜来阅读 63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