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拾麦

拾麦,这种小孩子才有的习俗,如今已经绝迹了。

一到夏季,整个淮北平原都被成片成片的麦田包裹着。远远望去,似乎已经到了秋天,到了收获的季节。笔直又金黄的麦子,安静地伫立在大地上放哨,尖尖的麦梢对准敌人,时刻警惕着。

没几天功夫,一望无际的麦田,经过庄上劳力的操刀,割的就只剩下麦茬儿了。平整的麦茬儿还好,踩上去,直接发出细响后,就蔫了倒下了。要是碰上斜尖儿的麦茬儿,小则刺穿鞋子,大则直接被麦茬扎了脚,流血是不可避免的。

赵穗儿是我们庄上的孩子,跟我同龄。小时候,我俩经常一起去拾麦。

他小时候是一个拾麦标兵,经常是一个人带着十几人队伍,一起去田野上拾麦子。小伙伴们特别听他的话,他说去哪,小伙伴们总跟着去哪。不过说也奇怪,赵穗儿带我们去的地方基本上都是囫囵收麦子的地方,遗留下来的麦穗多,每次收完回去,袋子里面都是一捆一捆的麦子。看的出来,那些麦田的主人应该都是一些糙人,不爱惜粮食。我们管不了这些,只要麦田里面有多余的麦子,那么,半天的时间我们都会在地里忙活,一群人高高兴兴的,满是惬意。

拾麦子也有时间规律的,一般情况下都是下午三四点钟出发,傍晚太阳落山的时候归来。上午,地里面有露水,湿气重,拾的麦子还蘸着水。而到晌午回去的时候,天气比较炎热,身体上吃不消。下午三四点钟,太阳已经不那么毒辣了,正好适合出发。而望着晚霞,乘着晚风回去,则会给疲惫的“劳作”一丝丝慰藉。

不过天公有时候并不垂怜我们。有天下午,赵穗儿带着我们一起去田里拾麦子。我们十几个人一人拿着一个尼龙袋子,浩浩荡荡,去往麦田扫荡。一路上欢声笑语,空气中除了麦香的味道,还有微风。走在田埂上,每个人的脸蛋都被微风轻轻抚摸过。

赵穗儿这次走的有点远,跑出了庄子七八里地。不过小时候,大家的意见的确都是那么一致,没有一个人担忧跑的太远会出现什么问题,相反,大家都很兴奋,都在认为自己是在干大事。

到了外庄,赵穗儿和大家都乐坏了。原来出了庄子才发现,别庄的田地里面散落的麦子竟然比本庄的要多。不一会儿,眼前的田地里满是十几个忙碌的身影。过了没一会儿,每个人的尼龙袋里面都已经是装的满满的,沉甸甸的。可是眼前地面上,除了我们这十几个小伙伴之外,在田间那头,分明也有几个人在,远远望去,貌似是在低声嘀咕着。


突然,有一个大个子的孩子走了过来,问了问我们是跟谁一块过来。当时大家还比较兴奋,以为在外庄交了新朋友。大家都一致指向赵穗儿。意想不到的事情就在这时发生了。

那个大个子男孩一句话没说,直接朝着赵穗儿的头打了一拳。这下可把赵穗儿激怒了,他还手给了大个子男孩一拳。后来总算明白了,原来是他们不待见我们这些跑到外庄上拾麦的,那是他们的庄子,他们有控制权。赵穗儿当然不服气,凭什么我们就不能到外庄拾麦了,凭什么!最后两个人扭打在一块,撕扯着。

大个子的小伙伴在旁边看着,不知怎么好。我们这边分工倒是比较明确。几个人负责看守好尼龙袋里面的麦子,几个人在观战,还有几个人在旁边喊着口号,在加油助威。撕扯了一段时间后,大个人的小伙伴们开始拉架了,最后把他们俩给分开了。这时,我们看到,赵穗儿的脸上被挖出了血,一身都是麦渣。而那个大个子男孩,脸上都是被手抓过的痕迹,印痕特别深。看着赵穗儿,大个子男孩说了句,你等着,我回家去叫我爸爸来。带着他的那帮人直接回去了。

这时候,赵穗儿顾不得那么多了,直接背着尼龙袋直接就跑走了。一路上大家都很兴奋,特别佩服赵穗儿的能耐,感觉特别厉害。路走到一半时,变天了。天上乌云密布,风刮的是越来越大。不一会儿直接就起雨了。

雨一开始下的就很大,没有一点儿雷声。到后来的时候,打了几个响雷,把大家给吓坏了。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胆子真的是很大,在空旷的田野里冒雨奔跑,一点儿也不怕那么凶悍的雷电。雨越下越急,走在麦地里,脚上满是泥泞。大家不得已,只好沿着田埂上走。赵穗儿的脚突然间被麦茬扎伤了,走起路来,有些踉踉跄跄。大家一个一个换着,架着赵穗儿回到了家。

回到家时,天空放晴了,晚霞黄的出奇,在云朵快速移动是,有阳光斜射到挂满雨水的小树林中。就那么一刻钟,又消失的无影无踪。小树林旁边就是赵穗儿的家。我们把赵穗儿送回家之后,听说他爸爸把他打了一顿。

间近傍晚时分,西边的晚霞由黄变红,最后隐了下去,消失在茫茫夜色中。而小树林旁房子里,这时却传来了父子的笑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吧,人生若只如初见,我喜欢这句话,如果恋人之间能够像初见时那样的美好纯真,是不是就没有了后来的争吵。 人生就是一...
    魅影游魂阅读 156评论 0 0
  • 这世上 钱能买得起真正的奢侈品 但最奢侈的是你用多少钱 也无法买到的一颗真正惦记你的心 我很平凡 但不是谁都能走近...
    孤独浪者阅读 644评论 0 0
  • 大家都在努力,你凭什么放弃。 其实累不是最坏的状态。最坏的状态是,你连累的机会都没有。在努力的道路...
    98波妞阅读 641评论 0 0
  • 今晚吃完晚饭,我姐忐忑不安,问其原因,原来会计中级的三门功课今天可以查询成绩了。我哥劝她回房间,把准考证拿出来,他...
    莉丝lxb阅读 198评论 1 1
  • 灯红酒绿的绚丽背后有多少空虚 车水马龙的繁华深处有多少落寞 表面风光,实际悲伤 看似幸福,未必幸福 戒律清规的苦行...
    风清扬聊红尘阅读 18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