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力量/在心底生根,在血脉中发芽

文/不不不不不不热

图片来自花瓣

我常想,文字于我到底为何物?是贪念与烂漫,是孤独与慰藉,是自由与缱绻,是爱与被爱,还是写与被写?

初看时似乎都正确,但细究时好像又都不止,于是我一直探寻,一直摸索。

在尘世的人情冷暖中唏嘘感叹,在自我的破碎与成长中体验感悟,在音乐与诗歌交替的空隙间辗转反侧。

直到那天,朋友说:你啊,简直就是为文字而生。

我恍然大悟,原来不知不觉间,我和文字早已融为一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胶似漆,难舍难分。

文字,早已在心底生根,在血脉中发芽,在手下开花。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自从认真写作以来,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多变化,有细微的变化,也有显著的变化。

最明显的是,我看物体的视角与眼光变了,时刻想着文字,想着写作。

之前,看花是花,看树是树。现在,花非花,雾非雾。

和朋友爬山时,看到火红的枫叶飘落,那些诗句会不由自主地浮于脑海,张口便是一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朋友说:大才女,能不能不要这么文艺呀。

我说:我自己想不出来好的句子,就只能引经据典了,不忍负了这么美的景。

大一的时候,有天早上跑步时,忽然听到有人把硬币掉在地上,“叮当”一声。要是之前,我想的肯定就是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

而那天,一个新奇的点子却忽然蹦了出来,于是我用拟人手法写了一篇《硬币畅想曲》,最终获得了一致好评。

后来春天来了,春花烂漫,大家都在赏花拍照。我想的却是,为什么不把这各种各样的花推一期微信呢,体现视觉美,再配上小诗,不亦美哉?

别人在想着双11的剁手狂欢,我却在反其道而行之,想着如何劝诫别人:量入为出,适度消费。避免盲从,理性消费。

可以说,我的生活因为文字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我开始理性又感性地去观察这个世界,时刻为写作积累素材。

一朵花,一片叶,都是借来抒情的绝美之物。一个人,一段谈话,都是借来写小说的点滴素材。

我开始耐心地观察周围的景,听着一个个故事,体察别人的苦乐。我变得柔软细腻,不再冷漠自私,常常被感动的热泪盈眶。

我结识了很多的朋友,开始爽朗健谈,主动社交。每当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想想那个为我注册了简书的人。

慢慢地我发现,写作可以让人看待事物的角度发生改变,可以让人的心态发生改变,变得积极主动。

所以我说,写作,让人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悠悠生死别经年,魂魄不曾来入梦

假期有一天午睡,忽然做了一个梦,梦到有人向我表白,在梦中怦然心动,最后才知只是个梦,惊醒的那一刻张皇失措。

于是我稍加修饰,写下了那篇《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这是我第一次惊讶,原来梦境亦是写作的素材。

前一段时间,一直在琢磨着自己的写作方向,是小说,还是散文?是写景,还是抒情?

读了很多人的文章,却找不到自己的定位,焦心又煎熬,连窗外的风景也蔫蔫的。

于是就决定睡午觉,我又做了一个梦,梦中好像有人清楚地告诉我该怎么写,该写什么。那个梦告诉我,其实这两者并不矛盾,可以结合在一起,写长篇,连标题都替我想好了,叫《四季的况味》。

我醒来后十分惊喜,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恰巧烟烟发来了简信,我就和她分享了这个好消息。

烟烟说:好神奇,你走火入魔了。

我笑了,是啊,我真是走火入魔了,中了文字的毒,心心念念,做梦都在想着。

忽然间,我想到了《红楼梦》中香菱写诗那一章。受了黛玉指点的香菱,苦背诗书,在梦中终于作出了一首好诗。

人说,不疯魔,不成活。那我大概是走火入魔由来已久了吧,只有爱的深沉,才会在梦中相逢。

后来,我便十分期待做梦,因为梦总是甜的。然而后来也没做过梦,我知道,很多事,都是可遇不可求的。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有了写作,生活总是多了一些期许,那些人,那些事,都会给我力量。

我不知道写作能够获得什么,但我知道,要是不写,我会难受,失魂落魄,不知所措,心痒痒地欲罢不能。

我曾说,文字是我的灵魂,它早已和我密不可分,相守相依。我的心借了文字的光而明亮,文字借了我的手而雀跃,我们同悲喜,共欢欣。

每当我心不在焉时,我就知道,我的灵魂蠢蠢欲动,像是要出窍了般。我只好停下来,面对自己,读书,写作,抚慰自己。

那些日子,是坚实可循的,一步一步,都不白走。因为写作,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一个个文字就如一个个磁铁,吸引着我上前去。也像是暗夜中的星,在遥不可及的夜空指引人上前去。

生活不易,宛如一场短兵相接的战争,我们每个人都是赤膊上阵的战士。而文字,是我们的铠甲,亦是我们的软肋。

有了文字,走路的脚步会更加坚定,坚不可摧,去和那些艰难殊死搏斗。同时也会让自己内心更加细腻柔软,拥有杀死庸碌的情怀。

其实,真正的力量都是自己给自己的,文字,只是找到自我的途径罢了。

这大概就是,我们穷极一生不断写作的原因了吧。



本文正在参加《文字的力量》简书那么大,你在哪 征文活动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十六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