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摄影是化学老师教的

做了摄影这个行当,不免要被人问起,什么时候学的摄影?

答曰:高中。那时候我们的劳动技能课,学的是摄影。

至于学了点什么,现在看来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就像高一时,劳动技能课学的是自行车修理,现在想来已毫无印象,也从来没有修理过啥车。有一点可以自豪的是,让人觉得我是从高中就学摄影了。其实也就接触了下而已。

那时候的摄影课,一没教材,二无器材。完全由老师信口传授。老师讲得索味黯然,同学们听得昏昏欲睡。就我们班好像只有我是认真听的,跟老师一唱一和,如遇知音。那时候我对摄影的兴趣是有的,怎么觉得都比数理化有意思。后来我被任命为了摄影课课代表。

我们的摄影老师是教化学的。跟我同姓,也姓俞。教法完全跟化学已个路数,先听理论知识,听完去拍照,洗照片,这不就是化学实验吗?那时候还是胶片摄影,胶片摄影就是光学和化学的结合。摄影老师只教了我们化学部分。用他自己的宿舍布置了间暗房,然后让我们自己洗照片。底片通过扩大器印在相纸上,然后放进显影液里看照片渐渐显影,影像清晰后再放定影液。片刻捞起吹干,一张手工照片就出来了。当然是黑白的。上个世纪的摄影就是这个样子。

那时候数码摄影刚出现。数码相机超贵,只有一两百万相素,照片印出来都有锯齿形的。我们摄影老师有台索尼的数码相机。一问价钱一万多,同学们惊呼一片。

俞老师就给我们拍过两次寸照和两次集体照,至于摄影作品咋样,一直是个谜。

除了刚开始的理论课,后来他来上课都会带相机来,什么佳能、尼康、美能达……一问价格都是一万多的,每次都让人哇……一下。那时候班里同学没几个家里有相机的。后来的摄影实践,同学们的相机几乎都是俞老师的旧藏,虽然不是一人一台,但是两人一台也得二十几台。可见摄影老师是个超级器材党。摄影课差不多成了俞老师的器材展示会。也就是这样的时候,摄影课的气氛才是热烈的。

那时一个老师的月薪也就千把块。我同学老爸是中学校长,她说她爸的工资一个月刚好一千。现在看来,那时候摄影老师其实是个土豪。人家还在用传呼机的时候,他已经用手机了。矮小的个头,肚子右前侧别个砖块一样的东西,煞是显眼。上下班开着辆小面包车,那时候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是自行车,有辆摩托车的人算了不得了。

俞老师如此土豪当然不是靠教书,除了教书外,他还在县城开着个酒吧。店名很洋气叫卡萨布兰卡。酒吧二楼还有个他的摄影工作室。在教我们后的第二年,这间工作室脱离酒吧,落户县城的繁华街头,取名叫迅达摄影部。俞老师身兼多职,生财有道,怎能不豪。据说还支柱了几个贫困学生。

可是去年听人说,老婆跟别人跑了,他得了精神分裂症。摄影店,酒店找已没了踪影。

距离最初学摄影已经18年了,18年后我干起了摄影这个行当,也带上了徒弟,不能不说跟18年前学过摄影有很大的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