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然出师表,一字不可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暑假所写只是业余,课堂才是主阵地。今年仍教初三,老文章要上出新感觉,才更有意思。从《出师表》开启备课之旅!


凛然出师表,一字不可删

                            ——《出师表》备课笔记

夏海芹

一、后人评《出师表》

1、早岁哪知世事艰,中原北望气如山。楼船雪夜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陆游《书愤 》

2、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杜甫《蜀相》 

3、读诸葛孔明《出师表》不堕泪者,其人必不忠也。

                            ——南宋赵与时《宾退录》

4、病骨支离纱帽宽,孤臣万里客江干。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天    地神灵扶庙社,京华父老望和銮。出师一表通今古,夜半挑灯更细看。

                                  —— 陆游《病起抒怀》

5、凛然出师表,一字不可删——陆游

6、或为《出师表》,鬼神泣壮烈

                                                      ——文天祥

7、诸葛亮不是文学家,《出师表》却流传千古;岳飞不是书法家,但他手书的《出师表》是书法史上的杰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诸葛亮其人

字孔明,号卧龙。刘备三顾茅庐请出诸葛亮,辅佐刘备建立蜀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病逝五丈原,谥号“忠武侯”,尊称诸葛武侯。

三、《出师表》其文

1、宏观上,内容梳理

一段,分析形势,建议广开言路;

二段,建议严明赏罚;

三段,举荐人才;

四段,建议亲贤远佞;

五段,追忆生平;

六段,明确职责;

七段,深情收尾。

2、情感主线:报先帝忠陛下

四、教学设计

1、导语

    九百多年前的一个细雨连绵秋天,岳飞夜宿武侯祠,秉烛细看诸葛亮的《出师表》,竟泪下如雨。是怎样的表文让壮怀激烈的岳飞潸然泪下?今天,我们就来一探究竟。

    先请同学们听老师诵读《出师表》。咱明确分工,我负责背诵,同学们负责指出老师诵读的错误之处。

2、教学过程

    老师背完了,当然是一字不会错,因为这篇文章太过经典,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带着敬畏的心来学习,我只是抛砖引玉,我是砖头,同学们才是玉。因为我知道,本文学完,大家肯定会比我背得更好更流畅。

3、主问题设计

(有感于余映潮先生主问题设计的清晰紧凑,思考着陈晓东的“一字立骨”,试着寻找简洁明了的设计,寻得一个“表”字,试着立骨。)

“出师表”,“表”这种文章体裁有什么特点?本文言了什么事?陈了什么情?

“表”,古代向帝王上书陈情言事的一种文体。既言事又陈情就是这种文体的特点,我们一起走进第一课时,言事篇。

第一课时、言事篇

1、解说“出师”:

出师,即出征,指公元227年,诸葛亮统率蜀国军队北进,驻军汉中,准备征伐曹魏,夺取中原兴复汉室。出师前,他写下了这篇表文。

2、请同学们跳读课文,在文中找寻,你认为诸葛亮言了什么事?

找到答案后,请用“我认为,诸葛亮言了__________事,请大家看课文第________段,从______ 可以看出”的句式说话,语言组织流利后,举手回答。

预设:

(1)蜀汉形势危急。“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 诚危急存亡之秋也。”此句可以看出。

(2)宫中府中赏罚一致。从“宫中府中,俱为一体,陟罚臧否,不宜异    同。”“不宜偏私,使内外异法也。”,这两句可以看出。

(3)推荐文臣武将。从“侍中、侍郎郭攸之、费祎、董允等,此皆良实,志虑 忠纯,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将军向宠,性行淑均,晓畅军事,试用之于昔日,先帝称之曰能,是以众议举宠为督”,这两句可以看出。

(4)劝勉刘禅,亲贤臣远小人。从“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  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可以看出。

(5)追忆先帝恩情。 从“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  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先帝知臣谨慎,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可以看出。

(6)言明出师目的。从“ 今南方已定,甲兵已足,当奖率三军,北定中  原,庶竭驽钝,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可以看出。

(7)明确各自职责。从“愿陛下托臣以讨贼兴复之效”“陛下亦宜自谋,以  咨诹善道,察纳雅言,深追先帝遗诏,”可以看出。

    ……

(问题设计目的,既明确了诸葛亮表文的内容,又带领孩子们在课文中走了个来回)

师总:诸葛亮分析了当前形势;提出了广开言路、严明赏罚、亲贤远佞的三条建议;追忆了自己生平;分清了各自职责。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同学们,你认为诸葛亮所言的诸多事情中,哪一件最重要?你从文中哪里可以看出?

  预设:亲贤远佞最重要。

(1)侍中侍郎郭攸之、 费祎、 董允等, 此皆良实, 志虑忠纯。

(2)将军向宠, 性行淑均, 晓畅军事。

(3)侍中、 尚书、 长史、 参军, 此悉贞良死节之臣。

(4)若无兴德之言, 则责攸之、 祎、 允等之慢, 以彰其咎。

师总:文中处处在荐才。所荐之才涉及宫中府中,涉及文臣武将。出师在即,诸葛亮此表不言作战,而是一再规劝刘禅重用这些人才,亲近他们,信任他们。诸葛亮为何要这样做?

助读资料一:金圣叹批,“说自出师,必连三臣裨补者,此表所忧,不在外贼,而在内蛊也,哀哉!”

评论家金圣叹认为,“此表所忧,不在外贼,而在内蛊也”,也就是诸葛亮所担忧的不是前方战事而是后方安定。

刘禅,历史上有名的昏君,人称“扶不起的阿斗”。诸葛亮没有分身术,他顾得了前方作战,顾不了后方稳定。所以,在临行前,上书刘禅,希望刘禅振奋精神,重用贤能疏远小人,稳定后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既然诸葛亮既有前忧又有后顾,那么你认为他出师时机成熟吗?请细读文      本,在文中找出依据来。

  预设:(1)时机不成熟。

          依据:先帝崩殂,益州疲弊

          事实上,在当时西蜀国,反对诸葛亮出师的人不少。

        (2)时机成熟。

          依据:侍卫之臣不懈于内,忠志之士忘身于外;

          南方已定,兵甲已足。

臣子将士忠君报国;带兵作战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

师:同学们再仔细斟酌,在你看来,诸葛亮此时出师时机到底成熟还是不成熟呢?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来看作战双方实力分析:

(1)蜀国,平息了叛乱,兵甲充足。魏国,国富民强,兵多将广。

(2)老师补充一点,从战争结果看,诸葛亮多次出兵,无功而返。

所以,实际上,作战的时机并不成熟。

师:明知胜算不大,那聪明如诸葛亮为何要做此不智之举?细读课文,三思而后说。

示例:从“先帝临崩寄臣以大事”,这是先帝遗命,诸葛亮有生之年要尽力完成。

预设:从“恐托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惶恐辜负先帝知遇之恩托孤之重。

从“兴复汉室,还于旧都”可以看出,诸葛亮想让先帝遗愿传承到后主那里。……

师总结:

眼看着蜀汉疲敝,国力日下;眼望着曹魏兴隆,国力日盛;眼瞅着刘禅无能,自己年近50,他心急如焚,忧心忡忡!诸葛亮早已把自己生死置之度外,完成先帝遗愿,告慰先帝之明才是大事!最终一代贤相殒命五丈原,走完了他报先帝忠陛下的一生。诗圣杜甫扼腕长叹“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的话:本故事纯属虚构,除了历史上几个著名人物之外,请大家不要过多指责,谢谢! 序幕:明朝天启初年,明熹宗朱...
    梦小鱼儿阅读 716评论 17 36
  • 原文: 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然侍卫之臣不懈于内,忠志之士忘身于外者,...
    十月云阅读 987评论 6 49
  • 每天都有很多要后悔的事情。 昨天我有句话不应该那样讲的 前天我不应该去玩的 大前天的那件事要是不那样做的话 以前要...
    尘缘清阅读 341评论 0 0
  • 我在看透人心方面,很不在行。我因此吃了很多苦头,识人心只是半吊子,谈识人就可以,不是什么理论,谈理论的文章已经足够...
    buckwheat阅读 285评论 0 0
  • 记得N久以前,每次配静态ip都把自己折腾的半死(可能是硪太笨了吧),网上的教程各种复杂,而且还不生效。虽然最后都解...
    逐暗者阅读 22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