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视图学习

视图

  视图是一个虚拟表,其内容由查询定义。同真实的表一样,视图包含一系列带有名称的列和行数据。但是,视图并不在数据库中以存储的数据值集形式存在。行和列数据来自由定义视图的查询所引用的表,并且在引用视图时动态生成。视图具有表结构文件,但不存在数据文件。
  对其中所引用的基础表来说,视图的作用类似于筛选。定义视图的筛选可以来自当前或其它数据库的一个或多个表,或者其它视图。通过视图进行查询没有任何限制,通过它们进行数据修改时的限制也很少。
  视图是存储在数据库中的查询的sql语句,它主要出于两种原因:安全原因,视图可以隐藏一些数据,如:用户银行卡信息,可以用视图只显示姓名,用户手机号,而不显示银行卡账号、金额等,另一原因是可使复杂的查询易于理解和使用。

  • 创建视图

命令格式:create [or replace] [algorithm = {undefined | merge | temptable}] [definer = {用户名| current_user}] [sql security {definer | invoker }] view 视图名称 [(column_list)] as select_statment [with [cascaded | local] check option];

ex:

#登录mysql
mysql -uroot -proot
#使用数据库
use demo;
#为student表创建名为student_view的视图
create algorithm = temptable definer=current_user sql security definer view sudent_view(name,age,gender) as select name,age,gender from student;
#查看student_view视图结构
show create view student_view;

ps:视图名必须唯一,同时不能与表重名。 视图可以使用select语句查询到的列名,也可以自己指定相应的列名。可以指定视图执行的算法,通过algorithm指定。column_list如果存在,则数目必须等于select语句检索的列数

  • 查看视图结构

    命令格式: show create view 视图名称

ex:

#查看student_view结构
show create view student_view;
#查看数据库中有哪些视图,table_type中类型是view
show full tables;
  • 删除视图

命令格式: drop view [if exists] 视图名称,.....

  删除视图后,数据依然存在。可同时删除多个视图。

#删除student_view,teacher_view
drop view if exists student_view,teacher_view;
  • 修改视图结构

命令格式: alter view 视图名称 [(字段列表)] as select_statement;

ex:

#创建student视图
create view student_view as select * from student;
#修改视图结构
alter view student_view as select id,name,age,gender from student;

ps: 一般不修改视图,因为不是所有的更新视图都会映射到表上。

  • 视图作用

    1. 简化业务逻辑
    2. 对客户端隐藏真实的表结构
  • 视图算法(algorithm)

算法 名称 解释
merge 合并 将视图的查询语句,与外部查询需要先合并再执行!
temptable 临时表 将视图执行完毕后,形成临时表,再做外层查询!
undefined 未定义(默认) 指的是MySQL自主去选择相应的算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