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中层的几个阶段

2013年6月,由于部门正经理需急调武汉开发新项目,部门要新选任一名部门负责,领导班子很有“魄力”的最终越级把我从一名生产工,直接提拔为副经理(主持工作)。越过生产班长、部门主办、部门主管。所以说领导不愧是领导,以我目前的思想,我是绝对不敢把当时我那样的人任命到我现在这岗位上的,虽然我佩服领导的长远,但现在我依然不认为当时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言归正传,开始回顾我到目前为止近四年,所经历的几个阶段,反省以自新。

第一阶段,害怕,不知如何面对想逃避

这是我最记忆犹新的阶段,升职后去上班,班车(部门距离公司机关楼19公里)到了部门,我很想躲在车里不出来。我不知道下了车后我该怎么面对我之前叫了很久的“师傅”们。莫非,想像他们微笑着来面对我,称赞我……别开玩笑了。那怀疑甚至不屑的眼神,实在是太恐怖了……那时我真的觉得,做个无忧无虑的小员工其实挺好的!(逃避)

其实,我也理解,谈年龄,他们儿子很多都比我大,谈资历,他们工作那会我还没出生。谈文凭,有几个是老牌大学本科毕业。换位想想,是我也会如此。

不过这时候也就体现出他们的高尚作风、优秀的传统和企业文化,即便是对我不认同,他们依然把自己的份内工作做好,也是如此才使得我能顺利度过这一阶段的原因。

不升职,永远无法想像做一名管理者的感受,之前我认为做一名管理者,跟职工一样,不过就是尽职地做好一件件事情,真是太天真了。就是这种想法,闹了不少笑话,好几次都把我当时的分管领导气得说不出话来,现在想来也是很羞愧,那时的我像一个任性顽固的小孩一样胡闹,职责都被分管领导承担了。

例如那时候,我傻乎乎的利用自己的职权给自己安排了一个学维修的事,于是天天跟着一个干维修的老师傅,现在想来,他当时也很变扭吧。我甚至还利用自己的职权安排自己帮一个休假的职工上凌晨班,问题是第二天不是周末……诸如此类,分管领导气得无话可说。

第二阶段,熬时间,被接受,所谓的打成一片

胡闹了一段时间,书记也看不下去了,给了我一个方向,首先要跟员工打成一片。方向是有了,可是还是摸不着头脑,反正至少知道之前做的都不对,于是开始思考及反省。记得某个名人说过,当一个人开始思考、反省,他就进入了一个伟大的阶段。

知不足就得学,运气也好,人力部的王主任要搞管理培训,买了一个视频,里面讲的例子类似我当时的状况。不过很可惜,那一集我没看到,还是周经理提醒我,建议我去看一下,那会我真体会到,一个人的人品真的是根本,否则不会有人真心去帮你。直接跑去人事借了,回宿舍一看,如获至宝,连夜学习,酣畅淋漓,培训内容几乎为我量身定制,那时的激动之情无以言表,因为那时我上班实在太难受了。

从中学到的内容有:1、如何开始管理。2、如何让比自己年龄大的,和自己同入职的员工敬重。3、如何让同级别干部接纳。等等

归纳其中心内容:1、员工到干部,已经从一直被影响的人,变成了一个开始影响别人的人。2、做好自己,严于律己。3、尊重—信任—支持。4、先做人,后做事,眼中有人,心中有事。5、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6、一切精通来自于运用。6、你没有的永远给不了别人,你不会的永远教不了别人,你自己不能做到的,怎么渴望别人也能做到。7、要有真本事,以身作则,负起责任。8、上班早来五分钟,下班晚走五分钟,看设备,看安全(那时学来一直保持到现在)。9、天道酬勤。付出就是了。10、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有了理论的武装,终于有了些底气,开始实践,转化为行动。做了一些正确的事,说了一些正确的话,终于渐渐获得了他们的认同。

第三阶段,认为不过如此,能开始安排一些事情

唉!我就是那种容易骄傲的人,所以经常犯错,现在依然还是,当然是因为不完全是坏事。比如稻盛和夫就提倡“自嗨”,目的是保持自己的干劲。这阶段唯一可圈点的最大收获就是让我稍微外向了些,遇到了现在的老婆。

那时候领导们对我的要求也不高,应该是给我一段时间的适应期吧,我那时候以为,最难的部分就这么过来了,之后都没什么。其实脑子里面的东西都不是自己的,自以为是,所以之后就碰到了沉重的打击,差点没挺过去。

第四阶段,安全感崩塌,惶惶不可终日,半夜惊醒

2014年4月30日,发生了一次严重的设备事故,运气好,没伤到人,否则这辈子也许都良心不安。深刻认识到基础不扎实的后果,才真正感觉到,这个部门经理不是那么好当的。之前的我真是太天真了,一直都认为矿业很安全,想不到会发生这样的事,安全感瞬间崩塌,步入了另一个极端,认为什么都会发生危险,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发生问题。

也是这个时期才感觉到,培养一名干部多么的不容易,这么小个地方都能出这样的事,好在运气好没死人也没伤到人。做事真的纯靠一腔热血是不行的。虽然没一腔热血更不行。

我从小到大睡眠质量一直很好,那段时间人生第一次晚上睡觉会经常半夜惊醒,想着若是不当这经理我就不必这么难受了。那时候最喜欢做的一件事是乘公交车,感觉在公交车上我可以放下所有的担子,不需要为公交车出事故而担责任,而且公交车不快,很安全,当时很享受那种感觉,坐在公交车里,感觉好像卸下了所有的担子,身心得到了放松。难受的跑去找领导,露出了些退缩的意思。领导说,吆喝,我们都还没放弃,你这么着就想打退堂鼓了……

人都是被逼出来的,怕了一段时间就触底反弹了,重新学习安全,领导也是相当重视和支持,我在惧怕中不断地去完善安全工作,即便有人反对我也依然坚持自己的意见,出了这样的事情后,不担责任的人也不会说什么,担责任的人也都怕了,事情一点一点的往前推,意识决定现状。压力这东西好像扛着扛着就习惯了,也许这就是成长吧,也让我对盐矿的现状第一次有了客观的认识,原来一切并不是没发生就不会发生,硬件软件都还差得远。

第五阶段,心态转变,开始进入角色

安全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领导提出了威信这一个词,意思就是我现在没有威信。其实我很纳闷,微信我有,威信就不知道怎么搞了。一直认为,威信是上级领导要注重的事,我这情况还早吧,当然也想弄明白是怎么回事。

带着疑问去查询,最终找到了我所认可的答案。就是威信来自哪里,最低级的是职位赋予,其次是专业性……最高的来自于人格魅力。

最终对我当前阶段的总结是,威信来自责任与担当。自这之后才算是从心理上、从精神上渐渐进入角色。

第六阶段,认识到“核心”,一切工作安排围绕生产

在部门的架构中,有主管生产,设备,安全,销售,化验五个,一直以来的工作虽然遇到问题解决问题,但总觉的那里有问题,但又不知道原因。忽然有一天,听到维修要围绕生产,一下子豁然开朗。在生产这条线上,维修是确保生产持续,化验是确保生产质量合格,安全是确保生产安全,销售运输是确保矿区生产能够持续,一下把所有的联系了起来,在之后的工作安排中,才感觉得以顺畅。

不过目前的思想是,生产为主是站在任务安排上,站在市场的角度,收款才是任何一家企业都适用“核心”,矿业因为其实际情况,生产工作是当前的“重心”。

第七阶段开始渐渐能够理论联系实际

在工作安排逐渐熟练之后,看部门管理类的书籍时,渐渐可以联想起部门的现状,以及管理方式在部门实际运用中该如何调整,当能意识到这一点时,让我欣喜,虽然微不足道,但确实不再是仅仅读死书和空谈。终于能接地气了,有必要作为一个阶段。

第八阶段丧失目标,失去动力

2016年上半年堕落了一段时间,持续时间约三个月,表现形式是一回到家就是看电视,看到十一二点洗澡睡觉,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也发现自己的状态不对,内心总有种很难受的感觉,有时就逼着自己拿起书,翻了一翻,感觉好像完成了什么任务,身心愉快满足,但其实什么也没看,就放下了。书也买,感觉买来就完成了任务,一点没看,书是我的,什么时候看都可以是吧。

那段时间,虽然工作也算尽心,但变为了自动驾驶,按部就班,丢了进取的魂。体重也是不断的增加,内心深处有个声音一直在不断呐喊,无论精神还是身体都越来越难受(精神和身体真的是相通的)。反省其原因,其一可能是在升职时就已经埋下的,因为我原本的小目标是35岁左右,年薪过十万,能带几个人一同工作。其二可能是买了房,结了婚,一下子好像失去了目标。

某一天,一个朋友介绍加入了读书会,去与外面的人谈论书籍,接触不同的人,脑子一下子就又转动了,看到了很优秀的又很努力的人,又激发了成长的动力,这里面也有很上进的新来员工的一些影响。Get到了“成长”一词、《得到》、《樊登读书会》、《熊猫书院》,让自己的学习生活、精神生活充实了起来,把成长,不断成长作为新的毕生目标。

九阶段,愿共同进步成长,新的起点

之前的每一个阶段都是刷新了自己,在目前的这一阶段我需要学习和探求的是真实的环境、客观的人性、历史的规律、人格的塑造等,以及锻炼建立在这些基础上的管理能力。即我已把管理能力的提升,作为我此生的目标。衡量管理能力的标准——能集合更多人干更复杂的事。

在自身不断成长的同时,更好的完成工作,体现自己的价值。现阶段希望的好情况是,部门运行正循环,与部门所有成员共同成长。

在此,仍然要感谢上级的支持帮助鼓励信任,是你们才使我有了当前的认知,影响了我的人生!现在仅是一个新的开始。


——钱海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研究了一下午,综合网上大部分方法。 我选择了半手动。 不知道是不是正确的。 本来的话, 我这么操作的, 在第二章的...
    Bale_向心力阅读 3,115评论 0 1
  • 感恩复印社帅哥帮忙做设计,虽然没有做好,但是还是很感恩 感恩李娜帮忙做宣传图片 感恩店铺伙伴辛勤付出 感恩我心中的...
    十八菩提子阅读 182评论 0 0
  • 昨天课后,有位妈妈来找我,说一定要跟我聊一聊,门外的义工把她挡下了,说老师需要休息。我说让她进来吧,还有时间可以聊...
    米芽儿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