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湘西之下|拨苞谷

湘西就在你的身旁

故事是要从去外婆家拨苞谷开始说起的,小孩子嘛,都爱玩,来到山林间的小庄落都是满山遍野的跑的,可是山间也是有危险的,带孩子的外婆是胆子小的,生怕我们出了点事不好给自家的闺女儿子们交待,所以总爱死死的将我们锁在身边,可是用什么才能锁得住我们这群调皮捣蛋的小家伙儿了?那就是讲故事了!每次外婆一说讲故事咯,我们就高兴极了,而往往这个时候外婆就免不了要对我们一番指使,将院子里的小板凳拿来,将水壶给她放好,将簸箕给她多拿几个等等,但我们可不会恼的,这个时候我们都内心雀跃着哩,做事儿都满嘴嚷着:讲什么?讲什么?阿婆,今天讲什么?外婆讲的故事总是稀奇古怪,还有几分吓人,她说山里的动物成精了,说山里有野鬼,还说以前她小时候发生的故事,现在我长大了,回味起这些故事时,内心却是都充满着幸福感,觉得自己的童年过的真的很快乐。

外婆大多数的时候也爱唬我们,有时会讲以前讲过的故事,可是老故事听多少遍都还是听着,我们坐在楼子上,每人面前一个小簸箕,小手就在哗啦哗啦的拨苞谷,一粒粒黄亮亮就像门牙的苞谷堆在簸箕里,簸箕满了,就装进旁边的袋子里,有的时候我们不用袋子,就将他们堆在面前,形成黄灿灿的小苞谷堆。扯扯手上的苞谷须,然后嚷着外婆再讲一个,再讲一个。

如果不讲的话,我们这一群小朋友就都坐不住了,大家伙儿的屁股像是坐在了针尖上,左挪挪右磨磨的。外婆这个时候就爱讲【熊娘阿婆】吓得我们乖乖的。

故事说的是大妹二妹行(看望的意思)阿婆,两姐妹相约一起去行阿婆时,在路上碰到了熊娘,熊娘知道了他们的事儿就提前去了阿婆家里,将阿婆吃了,装扮成阿婆的样子骗两姐妹,大妹二妹到了外婆家后,装扮成阿婆的熊娘就说没有煤油了没点灯,摸黑给他们炒饭,大妹用筷子拨弄着,就问阿婆炒的是什么?阿婆说炒的是香香豆,二妹吃了一口,嘎镚儿响吃着香就以为真的是香香豆,大妹觉得蹊跷就借着月光看了下,发现碗里都是脚趾头,走过去一脚又踩到了熊娘尾巴,熊娘阿婆大叫,大妹就问踩到了什么?熊娘阿婆说踩到了扫把。但此时大妹已经知道了面前的阿婆是熊娘,真正的阿婆被熊娘吃掉了。

吃完晚饭,熊娘阿婆就问大妹二妹谁跟她睡,大妹二妹抢着跟阿婆睡,谁也不让谁,熊娘阿婆就说跳火坑,谁跳的远谁就跟她睡,二妹用力一跳比大妹远,没办法,只能让二妹跟阿婆睡,大妹单独睡一张床,晚上卡镚儿的响,大妹就问阿婆吃什么?阿婆说在吃香香豆儿,大妹就说她也要,阿婆抠了抠就掏给她一点,大妹拿过来再用月光一照,原来是二妹的眼珠子。晓得二妹也被吃了后,大妹就起来说肚子疼要上厕所,熊娘阿婆却说它也去,大妹先上,进了茅厕就将中间的一块板子抽掉了,熊娘阿婆进来后没站稳就掉到了茅坑里,大妹就将板子放上去封死。一口气的往外跑,跑到一口井边想喝口水,哪晓得熊娘阿婆从后面追上来了,边追边喊:大妹,大妹,等等阿婆!大妹没办法,就站到井边等阿婆,等阿婆跑到了,就对阿婆说:阿婆,你身上太脏了,你趴到井边我给你洗洗。熊娘阿婆就说好,站到井边刚趴好,就被大妹推了下去,大妹就又往前面跑,跑累了就做到一个小树下休息,刚休息一下下,就听到熊娘阿婆喊:大妹大妹,你跑什么?等等我!大妹没办法,就等着熊娘阿婆,熊娘阿婆刚坐下,大妹就说:阿婆阿婆,你头发太乱了,我给你梳梳吧。熊娘阿婆同意后,大妹靠在一颗树上给熊娘阿婆梳头发,先帮它一缕缕的梳顺,再将头发一枝一枝的绑到树上,梳完后,梳子往坡下一扔,就对熊娘阿婆讲要下去拾梳子,熊娘阿婆说它下去捡,大妹不肯,呼哧一下跑到山下走了,熊娘阿婆就起身往下追,用力过猛,头皮就被掀掉了一层,头顶血直流,但还是在追大妹,大妹跑呀跑呀,遇到一个卖盐的贩子,贩子问她跑什么,大妹就将事情的经过都给他讲了,盐贩子说:莫怕,我这里等到它,你快跑。大妹就使劲儿的往前跑,熊娘阿婆跑到这里时,盐贩子就喊住她并问她跑什么,同时劝她说头上都还有伤了,这边给它先治治,熊娘阿婆觉得也行,就停下来等着贩子给它上药,盐贩子边说忍着点忍着点啊,一把盐就往熊娘阿婆的头上撒。熊娘阿婆痛的呜呜直叫,忍着痛往前面继续追大妹,大妹还在跑啊跑啊跑,跑到一处又被一个人叫住了,人家问她跑什么,她说了原委后,那人对她说别拍有他了,让大妹找出地方躲起来,熊娘阿婆跑来时又被这个人叫住了,这人问它跑什么了,熊娘阿婆说是寻外孙女了,这人说头上的伤还没好了,这边先给它看看吧,熊娘阿婆头上撒盐疼的厉害就同意了。这时候哪晓得此人是个烧炭的,烧红的炭就往它头上燎。“滋啦啦”的声响中有着烧焦的肉味,熊娘阿婆痛的满地打滚,烧炭的又讲说他其实早把大妹抓起来了,熊娘阿婆问在哪里,贩炭子就指着一口炭窑,说是躲在里面的,熊娘阿婆一进去,就被封了出口,下面大火大火的烧,熊娘阿婆被烧了整整两个小时,熄了窑打开一看,奇了怪了!里面尽然有个小婴儿。烧炭的没有孩子,就把婴儿抱回家养去了。婴儿一天天长大,突然有一天就把那家人都吃了,变成了一只熊娘!

故事一说到这儿就会朝着我们大叫一声“啊呜!”,再一脸严肃的说道:“谁要是不乖,晚上熊娘阿婆就会吃掉谁!”吓得我们手里的苞谷都掉在了谷堆里。

现在再来细想这个故事,总觉的十分的奇怪,熊娘阿婆的故事怎么就跟小红帽的故事那么像了,当然它比小红帽还要离奇点,更多的是充满了乡村气息。有可能在那个年代有人听过小红帽的故事,一传十十传百的传差了,同时将小红帽这样的一个故事给本土化了,但不管怎么说,这个故事至今细想起来都是有点吓人的,尤其是外婆讲到熊娘吃二妹的时候,还爱将拨好的苞谷子放进嘴里嚼,就像是她就是那吓人的熊娘阿婆一样。

外婆老了,说好多故事她都不记得了,而且生活也好了,再也不用在深山里将小孩子弄在身边照看了,现在有电视甚至有手机、电脑,用故事是留不住小朋友的。她自个儿也是要看电视的,看永远播不完的抗日战争片,那些片子将中国人拍的越英勇越好看,甚至她觉得手撕鬼子,手雷往天上炸飞机都是真的。但我现在老是想起以前小时候的事儿,他们那么有趣动人,我想,我是要将它们都一一的告诉你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一个解决方案都是问题来源。最困难的问题是寻找问题。 不要抛弃第一印象。 刚开始接触一件事情,我们的认识是陌生的、...
    灵儿Amelie阅读 158评论 0 0
  • 爸妈在幸福的讨论着美食,我在偷偷流着口水。 爸爸问妈妈喜欢吃什么,妈妈说喜欢吃很多好吃的,而具体到什么好吃的时候,...
    画念风阅读 118评论 0 0
  • 文/简小尘 刚刚看完邓超、白百荷等人主演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颇多感慨。张嘉佳写的这部书,在我微信读书的书架里面...
    简小尘阅读 854评论 5 8
  • 一到晚上, 有光, 贴到地上, 不冰凉。 一旦白天, 很黑, 一边孕育, 一边延展。 坐落在墙上的影子, 越来越长。
    南国孩子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