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一个牛皮:若干年后回来看看

昨天晚上听了“一块听听”李笑来老师的分享:《区块链世界生存指南》音频课程,所以今天准备摘写个人笔记整理。

一部分来自陈斌的“鸿蒙笔记”因为今天早上在简书上关注了他的文章,顺着网线关注了公众号。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已经过去201天


                                区块链是什么?

区块链(Blockchain)指的是一种公开的,由去中心化网络共同维护的账务系统,提供开放的,不可篡改的底层数据服务。


一、认识比特币(Bitcoin)


四重含义:

1.比特币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最成功的“区块链应用

2.比特币是一家世界银行,只不过它不属于任何权威管辖。这个世界银行是应用了区块链技术,由中心化网络构成的共同维护的财务系统。并且这个世界银行通过P2P、去中心化的手段,满足了财务公开、数据不可篡改“刚需

3.比特币是一种货币,这家银行叫“比特币”去中心化的世界银行,发行了一个货币,恰好也叫“比特币”(BTC)

4.股票,可以理解成为这家叫比特币的去中心化的世界银行发行的股票。



那么问题来了?这是笑来老师理解的比特币四重含义!我自己理解的比特币是什么样子的呢?先在大脑里寻找一点蛛丝马迹!

第一次在电视屏幕上了解的比特币:2014年某档财经节目里了解的(为此自己特意再去看一遍郎教授当初说的“给我比特币我是不要的”悄悄不好意思说事实是:给我100个比特币我也不要)之后成为经典的段子而已。

晚上我又翻出节目特意又看了一遍

讲真,当时确实不知道比特币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只是节目现场气氛争执得特别激烈。从那时候起心中就埋下一个种子,萌萌发芽到现在!


①坏消息是:当时也不知道为什么对比特币有种排斥,甚至有种它不是什么好东西!那时候还没有自己的价值观判断。只是坐在电视剧傍边的观众,哪边说的好 就风吹两边倒!

举个栗子:你就好比辩论场上的观众,场上有“正方与反方”用着激烈的词语在打这场辩论赛,双方秉持的正反方观点,但是每上来一个人说完后会你就可以做决定,那么“黑白决策者”是什么?就是座位上有两个按钮代表着“蓝方与红方或者正方和反方”两个按钮只能按一个!当然辩论场上有一辩 二辩 三辩 与总结的,在前面几辩当中你可以随时修改决策!但是一旦最后决策时间来临:你只能支持一方。(如果有过想亲自体验一下这种感受的战友们请观看:“奇葩说”)

我坐在电视机傍边最后的结果就是:不认可态度占有多数,但也说不出个所以然,就好像我很讨厌你,一定有原因,然而并没有说出理由。自己那时候23~24岁。现在看文章的一部分同学都会想说:“要是你那个时候买几个比特币会怎么怎么样?” 接下来请听好消息会讲解

(后面也会描述到“要是那个时候买比特币就是百万富翁了?”“现在买比特币划得来那?”“你对于某种币怎么看?”等等心态…… 记住不要问!)



②好消息是:自己在6月24日了解到“区块链”然后想要怎么入行呢?只需要自己注册一个能购买到“比特币(BTC)以太坊(ETH)或许ZEC ZEC等等……”持有一定数量后,你就会问自己“这么快就去行业?”其实每个人对于入行的标准不一样。目前现在了解到笑来老师对于入行的标准:经历过一次牛市才算入行。




那么购买区块链资产应该怎么配置呢?这些建议来自“猫说”:

第一条建议:

理解比特币是区块链资产的“硬通货”

配置50%以上的比特币,是区块链资产投资的底线


比特币现在已经很贵了,已经超过7000块了,那是不是比特币就不要配置而去配置其他品种?(悄悄的告诉你,当初这么想的人们与现在这么想的人们,你看看是否一样?比特币现在已经很贵了,已经超过16000了,那是不是比特币就不要配置而只去配置其他品种?参考价钱截止日期「2017/7/20下午 12:09」

错!这是大大的错!

90%的新手想当然的是这么理解的,结果错过了比特币这个大白马。

很多新手朋友和你说,现在比特币价格太贵了,我是不是等它便宜点再买,而我是没办法回答这个问题的,因为这个问题对我来说两难,如果我说:必须,立刻,马上,现在就买比特币,那我就对比特币的短期价格涨跌承担责任,这我真做不到。

所以我只能含糊其辞地回答,那你把准备配置比特币部分的钱留好,看合适机会吧。

但会不会有合适机会呢?可能有,可能没有,很可能永远都没有。下跌300你买不买?下跌500呢?下跌1000你更加不买了是不是?反过来,一夜之间上涨300,你买不买?之前都不买了,上涨更不买了,于是,所谓的当前价格太高,就让你陷入了一个永远无法脱离的“不买”的怪圈,但比特币不会等你,它的价格上涨只与市场需求有关,很多人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就只能错过了。

难道你还想等到3000的比特币?如果你现在觉得贵,不是笑话你,就是给你等到,你还是不买的,当年雷军还说跌破1000块买一个亿的,后来就真跌破了,也没有再听说这事了。(现在已经16000的一个比特币,如果你现在觉得贵?那我悄悄的告诉你当初自己6月24日注册账号第一次登入查看比特币价钱是:18000+)

那该怎么办?

既然是配置,一定是长期看好品种,当前的短期价格不重要,对于比特币这样机会成为全球通用货币的资产,手里有就比什么价格买的更加重要。心里装着十万比特币什么时候买都行「买了之后该生活的还是要生活,继续持续提升场外赚钱能力」

明智一点的做法:如果计划配置50%的比特币,闭着眼睛买入20%,先拿在手里再说,之后看到暴跌就买入,如果实在没机会,那最多拿了30%的配置资金做补仓准备金咯。

但我要说一句很真诚地话,如果你认为区块链有未来,比特币最终必将变成天价,你7000块买了配置,和在3000块买了配置,本质上差别不大,也许在10万块的时候都属于底部区域,尽管我不能说闭着眼睛买,亏了算我的,但用我们圈里的一句话来说:心里十万刀,啥时候买都不亏,这也是始终长期持有比特币,并且几乎有钱就买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


第二条联系:

配置5-10%的第二市值品种

如果已经配置了部分比特币,恭喜你,你只是完成了第一步,另外,你还应该配置5-10%的第二市值品种。

之所以成为第二,一定是有其原因的,或是架构逻辑不同,或是社区基础好,价格是市场的衡量器,我们或许并不能去衡量这个品种为什么竟然可以市值排名第二,但既然市场给了它这个低位,按照一定的比例去配置,这属于一种“防守策略”


第三条建议:

自己喜欢的品种应该配置5-10%

区块链资产投资本来就是高风险,并不是每件事都是有道理的,但当自己对这个市场有足够的理解能力,用自己的眼光选择属于自己的黑马,也许是胜出别人投资盈利的方式。

如果你喜欢品种不止一个,每个配置个5%,也没什么错,但真心建议不要超过15%

为什么强调这一点?因为做区块链资产投资,本身是有巨大不确定性的,如果我们没有自己的偏好,而都按照一个常规进行配置,反而会累积巨大的系统风险,而根据自己的爱好,这就让这个市场有更加丰富的价值机会。

如果投资自己喜欢的品种获得巨大的收益,那正是对自己眼光的证明啊!


第四条建议:

准备5-10%的资金专门用于ICO

ICO 有可能依然是区块链行业重要的盈利机会,这有点类似于股票市场的打新股,这一点我不多解释了。对于想了解ICO的相关知识,大家可以去公众号“一块听听”里找老猫的讲座。四堂课程一共才35.2(我建议大家按照这样顺序听:“从零开始了解区块链资产投资”“区块链世界的赚钱门道”“火爆的ICO究竟是怎么回事”“拨开区块链钱包的层层迷雾”,当然你也可以打乱顺序听,只是给予小白一个建设性意见,具体施行方由你而定。最主要的是“你开心就好”)


小曾巩:“最近有一部分战友们跟我分享他们是上班族,然后呢,用自己的每个月工资一部分投资ICO”其实呢,我也想分享自己是上班族,我会用自己的40%的钱来投资,30%的钱用来日常开支,20%的钱用来储存,10%的钱用来其他!


第五条建议:

配置可以调整,但不投看不懂的项目。

我上面给出的4条建议,并没有占满100%,原因有两个:

即使适用于区块链资产投资配置的,未必一定要100%满仓,除非你真正理解透了,看明白了,而且是最好的时机进入的。

根据自己对市场的理解,调整仓位,做到游刃有余,是高手的行为,留一点现金捕捉一些短线机会,或者对冲ico部分的资产,这是聪明的做法。

另外,特别说明的是,一定,一定,一定要训练自己的独立判断能力,哪怕自己判断失误,那是自己的成长,但如果跟着别人投资自己都没看懂的品种,绝大多数情况下你肯定是输的,这个市场的黑暗和风险,绝对不比其他市场小。


第六条建议:

更多关注长期价值投资品种。

区块链资产的投资,和股票不一样,它没有市盈率(少数分分红总除外,计算逻辑有完全不一样)

但每个项目有自己的生命周期,有的是永久的,有的可能只是短短几年,或者几年时间就足够,可以看到这个品种有没有机会。

既然是投资,关注更长远时间的品种,而不是投立马就给你兑现的品种,原因只有一个:投资是需要想象空间的,另外一句话:觉得无法拿住3年的品种三分钟也不持有!几年前的比特币价格是8000块钱一个,现在截止日期7月20日 比特币价格是16000块钱一个,8000价格购买比特币的战友们你们解套了,这就是能长期价值品种的意义。

另外,我很喜欢一种做法,当自己研究明白了区块链资产投资的逻辑,也按照自己的方式做好了配置之后,买定离手,不再关注,给自己设置一个时间周期再去关注,并且,带着长期投资的心态去观察,不要太在意短期涨跌。


第七条建议:

用对冲的方式配置区块链资产

所谓可对冲资产,是逻辑上有相关性的品种,这时候就会存在对冲配置的机会。

譬如:比特币和ETH之间,有过的跷跷板阶段,其实如果当时做好对冲,把一部分比特币转化配置成ETH,这一部分比特币就有机会参与从6-150之间的ETH。


特别提醒:

不要All-in某一种品种,哪怕是ALL-in比特币都是有风险的。

成功的人生必须要对冲


以上这些建议,仅仅给大家参考,并不是直接操盘建议,但如果运用得当,做好配置后,根本无需去关注盘内的每天变化,该工作工作,该休息休息还,是那句话:让时间发酵,老话说:横财不赶急门。

(怎么更深一步了解?其实这是我看的第一本关于区块链知识方面的书籍,自己已经既然先看了“猫说”之后会陆续看完剩下两本,至于到底先看那本?顺序由自己而定,根据自身情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购买这三本书以及想要寻找同伴一起拨开区块链云雾?

欢迎加入“金马带你定投区块链”进群私密“格调”统计战友们购买数量统一下单(抱歉,格调!又得辛苦了)

或许参与“007不写就出局”

还有“GAFATA ”

(一波广告飘过……)




那么剩下的是什么呢?

《昨天晚上听到的区块链原则与指南》来自李笑来老师一块听听,还有“鸿蒙笔记”。


原则:

1.这世界真的需要这东西吗?

增加笔记:一票否决,以下原则同样,如有一条不满足,就否决掉

2.它解决了什么原本没有被解决的问题?

3.去中心化在这件事儿上真的必要吗?

增加笔记:账务公开是刚需,去中心化是手段。

4.它真的必须账务公开吗?

5.账务公开的存在真的会提高它的效率吗?

6.它在多大程度上更接近一个 DAC(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corporation,去中心化自制公司)?

7.如果我们决定投资,那么我们应该用我们资金的多大比例去投资?

增加笔记:计算风险。很多情况下,风险是可以计算的。在其得到专栏中,有“凯利判据”的计算公式。根据“凯利判据”,若是你只有60%的胜算,无需100%,投资你的总资产的 20%,本质上已经是“押上全部”了!

真正决定风险的最大因素是你究竟用多大的比例去冒险?

最后,开始记录指南之前,说一个投资世界的品质:

不是我的,我不要!


指南来了~

区块链世界简明生存指南

1.只投资自己真正理解的资产

2.只做长期投资

为什么只做长期投资呢?

区块链世界,短线很危险:

时间密度高,交易是7×24小时×365天,全天、全年无休;

这里投资者更幼稚、跟风、追涨杀跌,波动更大;

暂时未完善的金融工具可以在这里安全实现;

这里价值衡量方法,很可能和外界完全不同。

3.天下最难的是握住一个可增长的资产,握住不放。

4.一定要拥有持续的场外赚钱的能力。

有了持续的场外赚钱能力,投入场内的钱,可以用不到,不影响生活。

5.巨大的变化可能会毁掉你。

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结果,如果变化过于巨大,当自己心智和能力,配不上或应对不了这个巨大变化的时候,可能会被其毁掉。

6.记住:生活最重要!

不要为了投资/投机,毁了自己的生活!

生活最重要这一点,每个人都应该去理解。和生活质量、生活本身相比,钱真的没那么重要。

7.千万不要沦为失败的投机者…

在投资这个世界里,这是最可拍的事情:如果你在上一个熊市里没有抗住,在这个牛市里又冲进来,你会被那些在这个世界里长期耕耘的人清楚地识别为一个投机者,而且是一个失败的投机者。最终成为在这个世界里被收割的“韭菜”。在进入之前,关键在于是否懂,是否真的懂。

备注:

认识、理解并运用周期和趋势,严格遵守INB原则和以上六条生存指南!

听完我也得好好问问:“你(我)”是怎么理解区块链的?


其实自己还在似懂非懂状态,虽然只是渗透了一丢丢,但是已经很满足了。

最后:选择一意孤行 选择转行 孤身一个人来到深圳的第七天!今天突然有个点子:为什么我不去一家笑来老师持有的一家公司上班呢?我需要具备什么?……好像越来越有思路了,应该(从物理接近目标的距离)

以投简历


2017年已经过去201天

(007不写就出局:7月21日作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