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四季

图片来自网络

秋天,金色的原野,硕果累累,是大自然一年中收获的季节。但在校园,正是新学年开学的日子,一切才刚刚开始。教师们忙碌着迎接新生,面对新的班级,面对新的学期新的课程。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暑假养精蓄锐归来,带着胜利的经验和失败的总结,厉兵秣马,全力以赴投入新的战斗。尤其是初一新生,第一节课要备好,上好,要吸引学生,要精彩亮相。接下来不久的教师节,学生的祝福贺卡或者一束小花都会让他们感到幸福和满足。一种感动立刻化为新的动力。教学是个良心活儿,这话一点儿也不假。作为教师,工作动力的来源有:当地教师的福利及待遇,学校良好的机制,领导的赏识和激励,同事的和谐与互助,学生的尊敬与对知识的渴求。这五条当中如果第五条特别具备,学生懂事学风好,也许前几条都不甚满意,作为有良心的教师,也完全会在课堂上像打了鸡血一样,兴致高昂,侃侃而谈,因为他一看到学生的眼睛,就觉得不能误人子弟。慢慢地,天长日久,恪尽职守已经成了习惯。只要站上讲台,立刻激情飞扬。我经常看到一些老教师们,在冬天上完课以后满面红光、意犹未尽的样子。尽管已经半百的年龄,收入还不够年龄乘一百,但说起学生说起教学仍然兴致颇高。只要不出校园让他感觉到他的难堪,他就依然积极耕耘,默默奉献。忙忙碌碌,学校各种活动,让人甚至没有空闲。

紧锣密鼓,到了冬天。日出也晚,日落却早。寒风凛冽,雪花飘飘。临近期末考试,学生老师都要紧张。老师忙着给学生复习辅导,学生要努力不让家长失望。放学时天已黑,到校时天不亮。有老师也曾戏谑地说“整天都是披星戴月的”!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出题,改卷,写各种总结,忙碌过后,终于迎来寒假,可以美美的休整一个月!做家务,陪孩子,陪老人,过新年。十指染尽烟火气。

图片来自网络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学校开学,迎来第二学期。熟悉的学生,熟悉的环境,熟悉的工作,甚至熟悉的课表(基本不变)。带着一年新的希望,开始了新的教学任务。教学多年,也许课本一成不变,但对学生来说是全新的,因此一次不可敷衍。一天天,一点点,新的知识就要通过我们去传授,要像春雨,丝丝浸润,透进心底,没有耐心不行。各种学生,还要因材施教,激发潜能。如何能让学生吸收得更多更好更有效,总是思考的问题。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不能愧对,不能亵渎。虽然有时也感觉如纤夫在拉倒退之大船,教育之力难抵社会熏染。但是,活儿,必须得干——课上课下,潜心钻研;校内活动,积极参与;市里各科示范课、备考会,要求去学习。当然忙碌之余,也会对这学期的几个假期(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有所期盼。谁不想放假呢?何况在这春光明媚的季节!不过毕业班的师生们,可不管什么假,心里都不得轻松。一次次考试,一次次过关(体育、实验、计算机),一层层被解开枷锁,只等最后那场大战——中招冲刺了!之后,就放飞了又一批学生。

夏天到了,树木葱茏,阳光炙热,天长夜短。早出晚归,成了家常便饭。教师(尤其是班主任)的时间,几乎被各种琐碎占满。期末的事情又杂又乱,各种复习又排得满满。毕业班更是连续鏖战,夜以继日,恨不得一天当做两天。中招的脚步愈近,倒计时不断缩短,所有人都如紧绷之弦……终于迎来中考,迎来期末,忙完一切,胜利完工在7月7日这一天。放假了,放假了!近两个月的暑假,想想都让人心旌神乱!但别高兴太早,各种培训也接二连三。学习、充电,几年就有新的名堂,花样变换,不过总归,还是能休息一段。看看书,旅游休闲,陪陪孩子,回老家把父母看看,把心中的愿望一一实现。毕业班的老师,对学生的成绩和去向还格外惦念。

秋冬春夏,四季变换,年复一年。一个地方,把教师从青年变成了老年,所有的梦想,都随着一张张幼稚的脸,飞向天边。他们在原地望着,心足意满!

此正是——

寒来暑往,三尺讲台,挥洒一腔热血;

青丝染雪,毕生育人,遥望万里云天!


图片来自网络


——无戒21天训练营之第6天(5)

2017-6-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SDWebImageManager 是 SDWebImage中最核心的类了,但是源代码却是非常简单的。之所以...
    NinaX阅读 336评论 0 0
  • 普通话有明确的定义,以北京方音,北方方言为基础而得。我十几年前到承德,听当地的语音,很是好听,和北京话非常接近,承...
    杨仲凯律师阅读 1,105评论 0 0
  • 一朝一夕!几朝几夕?最是不过百个年头!别忽略太多…… 当年熟知辩证法原理时,你该知道福祸相依。 当我醒来,窗透初晓...
    _冉草闺人arbor阅读 131评论 0 0
  • 昨天下定决心要给宝宝断半夜的夜奶,睡前喝了奶,然后一晚上没有给她喝,期间醒了3次。 最后一顿奶大概10点左右,喝了...
    于悦愉悦阅读 23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