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了,你回家了吗?

文by 樊梦洁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最近我常常想起来小时候的夏天。

坐在门口打瞌睡的外婆、飘在空气里的肥皂泡、午后躲在树下乘凉的大花猫、身上沾满黏腻腻汗水时吃雪糕的感觉、从水管里流出来的清凉凛冽的水、与伙伴追逐而过时身后扬起的尘土,构成了整个夏天的记忆。

然而,我最难忘的便是这初夏的雨。我爱极了这雨。

四合院的雨下的静谧极了。雨滴打落在屋檐上和铁窗上发出滴滴答答的声音,偶尔的鸟叫声交织在朦胧的细雨里,甚至会有不知名的虫鸣声。院子里的梧桐树叶子在这夏日的雨中变得越发的翠绿,雨珠顺着树叶落下来,旖旎起舞,落在草地上和花圃里。雨水唤醒了这沉睡干涸的土地,青草在泥土中伸展身躯,散发出特有的雨后清香,混合着泥土的清香和隐隐约约的花香,飘荡在湿漉漉的空气里,让人沉醉。

而每当这样的雨天,大花猫再也不出去撒野,而是乖乖躲在屋檐下,看着筑巢在檐下的鸟巢发呆。我就这样在雨中,看着天光从清亮到昏沉,看着檐下亮起昏黄的灯,看着雨丝在灯下飞舞,看着蚂蚁归巢花猫睡觉。

静静地等待着母亲回家的脚步。

童年的夏日记忆里,母亲常踏着匆忙的脚步,伴着朦胧的雨丝回到家里。随后厨房就会亮起温暖的橙光,雨水打在窗户上形成清晰可见的水汽。母亲动作麻利,不一会,饭菜的香气就夹杂在这雨中大自然的味道里飘在我的鼻尖上,带着一颗心欢呼雀跃。

饭菜上桌后,我喜欢依偎着母亲,听她轻轻地训斥我弄湿了裤脚,感受她抚摸我的头发,然后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

花猫又在树上蹿上蹿下啦,今天蚂蚁搬家啦,花坛里有好多潮虫啦,诸如此类。母亲不厌其烦地听我讲,不时反问几句,然后将我爱吃的番茄鸡蛋放到我的嘴里。

每当这样的雨夜,我总有一种格外的安全感,白日里飘在雨中的一颗心有了归宿,像是平日里卧在自己脚下的小猫,终于可以踏实的伸个懒腰。

后来告别了四合院,搬到了楼房,家里的花猫也不知去向。再后来年龄渐长忙于学业,再后来外出求学疏于回家,童年记忆的雨愈发遥远。

依然偏爱下雨的日子,只不过沾衣欲湿杏花雨,再不情愿也要出门顶着风雨上班,无暇再静坐着对着雨发呆,回家之后也无人再惦记你打湿的裤脚和头发。

依然爱黄昏雨中的饭菜香味,只不过红楼隔雨相望冷,珠箔飘灯独自归,香味都是别人家的,而我孤身在外什么都没有。

尤其是在外工作的这几年,不知是孤独累计的太过沉重,还是潮湿的雨水更容易让人感觉湿冷,下雨的日子感受更多的是一种低落,伴随着对家乡和母亲的思念。而母亲,也仿佛是在一夜之间,沉沉地衰老下去。

偶尔回家一次,发现那个曾经在厨房忙碌的纤细身影开始变得臃肿,一头顺滑的秀发也变得黑白参杂,喜欢让我挑着拔几根。

眼睛也变得昏花了,看不清手机字幕和药瓶上的字,需要我帮她看。

打字也打的非常慢,只要在家必喊我帮她回复微信和下载app。

一到下雨天也开始肩颈疼痛,常常喊肩膀凉手抖。

曾经总是告诉我勇敢往前冲的人,现在也会叮嘱我常回家看看了。

真是细雨湿流光。无论曾经多么的青春活力,给你依赖和安全感,时光让她终究要成为你怀中依偎的人,而你终究要勇敢的成长为可以保护她的大人。

这是让人觉得伤感的事情。衰老带给人的恐惧不仅仅是容颜上的改变,更多的是生死宿命的轮回。那个给你安全感,生于斯长、于斯的亲人和家,也将随着这命运,消失不见。

因为职业的原因,我的同学们都很少回家。他们遍布在五湖四海,边疆、海岛、山窝,工作繁忙,管理严格。他们的身上背负着比父母、亲情更为沉重的东西,与寂寞和枯燥为伍。我尊重并且敬佩他们,相比于他们而言,我要幸运的多。

从前读书的时候,我最想做的就是远走高飞,离家越远越好,去看看这无穷的大千世界。可是现在,每每看着父母,就庆幸当初没有选择离家那么遥远的地方工作,当真是从心里认同“父母在,不远游”。

父母对于子女无时无刻不牵肠挂肚,可是对于这般沉重的爱,少年哪里懂得。

少年的眼里有爱情、梦想、远方、田野,身后那根亲情的线,更像是一种羁绊,羁绊着他对于世界的追寻与探索。少年的他不明白,这根若隐若现的线,传递是浓于血的等待和思念。

这个线,或早或晚,终归会断。

与父母的衰老相比,我们有的是青春和时间。也许等到我四十岁的时候,我还可以怀有一颗赤子之心,环游世界潇洒走一回。可是的父母,却在垂垂衰老的耄耋之年,数着能与我相伴的不多时日。有些东西,我们失去了可以再追回来,可有些东西就再也追不回来了。

当家里的灯光不再亮起时,我们便再也没有了故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彼岸风景如画, 彼岸完美无瑕, 彼岸皆因你繁华, 心中的火蒸不干隔阻水。 浑身的力游不到你的岸。 想到达有你的彼岸...
    化思齐阅读 202评论 1 1
  • 1无处不在的比较 打开朋友圈刷一刷,发现大学的女同学出去旅游了,长袖长裙遮不住身材的臃肿,但是高颜值依然让人无法不...
    无_名阅读 1,840评论 0 0
  • 钟鸣深山泉声响,僧语佛堂禅音绝。 云深不知客何来,峨眉双桥有人家。
    赵允之阅读 87评论 0 5
  • 动笔前特意百度了一下,三角梅,又称杜鹃花。花语是热情,坚韧不拔,顽强奋进。我的母亲就是那样的人。 母亲生了七个孩子...
    一小余阅读 368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