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处是一种能力

  我是一个孤独的人,我曾不止一次写过这样的话,从很小时候就是这样。

        家里的孩子多,做为老大,总有这样的机会早早的离开妈妈的怀抱。记忆中最深刻的一次,那时,我还只有七八岁的样子,我现在也无法想象自己那个时候到底是什么样子,只记得那时还只是上小学一年级和二年级的样子,父母和弟弟妹妹都去了东北,留下我一个人在家时,虽然家里有很多人,都是亲人,他们可以照顾我的生活,但那个时候,我就成了一个孤独的人。虽然时间过的并不长,当他们重新回来时,我似乎已经改变了许多,我不再是听话的孩子,在二年级时,我逃学,逃的很厉害,欺负别人,或被别人欺负,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与那位让人难忘的语文女老师有关。她是暴力型老师,虽然那个时候她才只有20出头,我现在还记得她矮胖的样子,但有些模糊了。

        不过,也不用声讨,那个时候的老师从来都是这样,只不过,她是最厉害的一个,并且有些过分。可能现在无法想象,一个女老师拿着枣木(小时候最硬的木头)教杆,在全班同学面前生生的把我同桌的脑袋打出血,我的脑袋很硬,只起了一个大包,但我的鼻子出了血,最后见血之后才收手,不过她也很好心的帮我止血。我不知道我为什么段故事,只是它在我所有记忆中太过于清晰,我并没有恨,那个时候还不知道什么叫邪恶,我也并不觉得她带着多么邪恶的面庞,到现在也是。不过想想现在她也一大推年纪了。只是,她是的暴力让我在求学路了有了最长的逃学记录。整个小学二年纪我基本在学校旁边的树洞中度过,后来事情闹的很大,爸爸狠狠的打了我一次,我也骂了他。那是我记忆中,我们打架最狠的一次,一直以来,我都很难与爸爸亲近,直到这些年,我也找不到亲近的感觉。我不知道那些故事会不会让我成为一孤独的人,只知道,从那时起,我就变得很“乖”,经常沦为被欺负的对象,为此,妈妈还去很多次学校,找校长理论。但很奇怪,我在内心却从来怨恨过他们,现在记忆中最深刻的我另一个同桌,他个子很小,但却打不过他,现在还记得他用钢丝在我脸上疯狂抽的镜头。但后来,上初中,我们还是朋友。还经常一起玩。

          写了很多过去的往事,我竟找不到一个亲密的镜头,似乎从来都没有和别人的亲近过,包括父母在内,我只知道他们是我的亲人,却从来没有亲近的感觉,记忆中从来没有拥抱过他们。有时,我感觉到自己十分的冷血,像是没有情感一样的动物一样,但其实不是,我内心沸腾,却从来不会靠近,从来不敢于迈出那一步。直到读大学时,才出现了这样一位姑娘,从这样世界里把我带了出来,我才明白,世界可以别样的,可以是不孤独的,但其实她才是最孤独的。她几乎没有什么朋友,她所有的一切都在计划之中,包括我在内。从开始到结束,一切都像安排好了一样。但现在想想,她得有多么强大的内心才能做到呢?以前我觉得非常了解她,现在似乎有些读不懂了。那将是一份怎样的孤独才能让她坚持走下去。当然,很多年不见了,她现在过的很不错。至少现在看来如此。

           回着想想,人生其实是那么的短暂,也不知道未来人生有多少要走,但我是个孤独的人,我从来没有认真的想过这件事。直到现在,我给了自己两年多的独处时间,我才发现藏在内心的那些焦虑,那些不安,那些孤独,像是影子一样,跟了我那么多年。两个人的世界并没有把我从我的孤独中释放出来,也可能是自己藏在里面就是不想出来,就像小时候的那个树洞,我不希望被任何人发现,不希望受到任何伤害。于是我习惯于藏身在里面,以至于我忘记了现实世界,我忘记了周围的人,那怕是那个朝夕相伴的人,也无法打动我。

        后来,我找到了自己的事业,我更是把所有的一切奉献给它。更不去在意在所有的一切,它又像是我的另一个树洞。我研究所有的东西,心理,性,历史,科技,地理,等等,只是想不断找到一个树洞,让自己埋藏在里面。这更让加深了孤独。现在社交,让我有些不安,我只是藏在里面太久了。虽然我有敏锐的观察力与分析力,但我却无法控制的不安情绪。每次做研究或是写作的时候,才能这个灵魂安稳下来。也许,我注定是个孤独的人。

         现在,我更喜欢一个人的旅行,虽然我也会和不同人的交流,但只限于此,我好像和他们很快就熟悉了,但也只限于此,我无法把他们带到自己的世界,他们也无法把我带到他们的世界,我们只不过擦肩而过,像是从未有过的交集。

         以前,我有过一份自己的梦想,就是现在的工作,做投资,在家里,没有人干扰。我像是生活在完全理想的自由的世界。我所追求的自由生活就这样呈现在面前,我还为这种生活状态设定了十年的目标。一切看上去完美极了,我有时真的感觉到上帝是如此眷顾我,让我拥有着绝大多数人无法企及的生活。但我的内心却愈发孤独。每天对着三台电脑,两部手机,一张双人床,一个马桶,来来回回的家与菜市场之间,看着那些看过半百的陌生人。这种孤独是我从来体验过的,也让我有些不知所措。我发现我总是无法填满我的生活,我看了大量的电影,却让我活在别人的世界之中,那种不踏实感,让我更是迷惑。

        我想,也许,找个女人,生个孩子,世界可能会变的不同。看着公园来来往往的夫妻与情侣,就像未来的生活,似乎有些惬意,我是个该努力找个人,完成人生的下一目标。或许这样的就不孤独了,或许生命就开始充实了。可是,那些人生的理想与追求都扔进垃圾堆么?你真的找个人就能解决这些问题么?你已经用了很多年都在这样世界里,无法找到出口。所以才选择跳出来独处。但却发现,自己似乎根本就没有独处的能力。

        如果,人一生注定要一个人过,那又该怎么样过,当然,这事也不太可能。总会有一个在你身边。但也总会一个人呆着的时候。

        我似乎有些混乱了。搞不清楚孤独与独处是什么关系,也不明白怎样是独处,也分不清现在的孤独是由何产生,抑或是早已经埋下的。

        今天,突然听到周国平的一篇文章,独处是种能力。我突然有些同感,回头看,我那么久的生命里,我又是怎样的度过来了呢?我一直是一个人,一个人骑车去读书,当然也总期待着某个暗恋的女孩突然出现某个路口,曾经有很多次,在读初中的时候,家距离学校很远,车子总会坏,路上还有多的泥巴。但一想到那可能会出现的女孩,总是内心充满了希望。很多次意念都灵验了,你很期待她出现的时候,就在那个十字路口,她突然出现,骑着那辆26自行车,长长的马尾辫,那时所有的孤独全消失了。

        孤独是不是总要有这样幻想与希望才能度过呢?现在似乎少了很多这样希望与期待。人生需要一段段的一小目标让你感觉 到刺激的存在,你才会忘却孤独,你才能安静下来与自己相处。

        似乎有些道理,只是现在没有任何期待,每天重复着昨天的生活,事业的波折并没有给自己带来多大的刺激,反而觉得平淡了很多。也许是目标不够,不够明确,不够简洁,不能够的着。于是目标变与了可有可无的东西。

       与其说独处,其实,我倒更觉得每个人都有两个自己,你每天都在跟他对话,跟他做斗争,与他妥协,激励他,骂他,抽他。总之,你可能对他什么都干,也可能对他漠视不管。但他始终在你身边,从来不曾远去。与他相处,你需要更多的了解他,了解他的过去,了解他的想法,了解他的处境,慢慢与他对话。周国平说独处有三个境地,一个讨厌独处,哪怕一分钟也不行,总要找东西把两个灵魂隔开,或许是人,或许是物,另一个是无聊,只是安静呆着,什么也不做,漠视着另一个灵魂的存在,还有一个相得益彰,能够融洽的相处,可以与古人对话,与大师交流,与自己交流。我想着,这三个阶段我都有吧,它们只是时间分配的不同而已,难的是控制分配比例。它们时常不在控制之内,我想可能还是独自的能力不够强大吧。

        其实,孤独与独处有着本质的不同,孤独是应该无法进行对话,无论是与外界,还是内心之间,而独处而可以很好处理这个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孤独是一种常态 你孤独吗? 夜幕降临,从光鲜亮丽的CBD出来,迅速被淹没在人潮中,一个人下班、一个人挤地铁、一个人...
    陈sir阅读 3,032评论 0 7
  • 文|辛凡 是时候了, 关闭吵闹的电视、嘈杂的手机。关上窗户,与外面喧嚣、鼓噪的世界,隔离开来。 一个人, 打碎浮华...
    辛凡阅读 9,389评论 333 430
  • 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 一个人看书、写信,自己对话谈心 很多勇气和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比如独处,和享受独处...
    花香自来阅读 374评论 0 0
  • 独处是一种能力。大概是从上初中开始我就开始变的不爱与人交往,也许以那时的年龄,很容易被人影响,所以在母亲的影响下,...
    好想读懂全世界阅读 243评论 0 0
  • 如果说,社交是一种能力,那么,人们常常低估了,独处也是一种能力。独处时,因为不用担心外界的目光,所以更易与自己进行...
    开心行动派阅读 2,7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