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的魅力》 教你幽默到心田 >>第二章 起床干什么?

Part1


你要听我的笑话吗?
请先闭上你的嘴巴!

笑引子

一、爱的反面是什么

一九八六年得到诺贝尔和平奖的魏塞,有一次到一个大学去演讲。

虽然是学校重金邀请,大学生们居然十分吵闹,还有一堆反对魏塞的学生在起哄。

魏塞上台,对台下乱哄哄的学生们一笑,用不大不小、不疾不徐的声音开始说话。

“爱的反面,不是恨,”停一下,看台下稍稍安静些,魏塞才继续说,“是漠不关心。”

“艺术的反面,不是丑陋,”又停一下,台下更安静了,“是漠不关心。”

“信仰的反面,不是异端,”再停一下,大家瞪大眼睛,等着听他下一句,“是漠不关心。”

“生命的反面,不是死亡,”魏塞放大声音,“是漠不关心!”

台下响起如雷的掌声。


二、四个中国人可以组织一桌麻将

对日抗战的时候,有个演讲家到学校去号召学生投笔从戎。

大太阳,风又大,老师们虽然极力维持秩序,学生们的注意力还是不集中。

演讲家上台,也是一笑,淡淡地说:

“有人说四个德国人可以组织一支军队,四个英国人可以组织一个议会,四个中国人可以组织……”卖个关子,他停了一下,看台下的学生都好奇地竖着耳朵听,才继续说,“一桌麻将。”

学生都笑了。

这时演讲家突然脸一正:“错了!四个中国人可以打下七架零式战斗机!”(那正是不久前发生的事)

台下的学生都鼓掌,精神也都振奋了。


三、如果有人捡到大钞

有一年,我带着老婆参加旅行团,去欧洲。

在巴黎的那一晚,导游特别安排大家去看小剧场。

那小剧场是管吃的,还供应餐后酒,一杯下肚,大家话匣子都打开了。

就在这时候,幕布拉开,上来个好像主持人的,手上举了一张钞票,大声喊:“谁掉的钱?”接着用手遮着眉毛,往台下扫视一圈:

“哟!有日本人!有德国人!有西班牙人!有美国人!还有,咱们法国人。你们知道如果在街上有人捡到这一百块美金,会怎么样吗?如果是一个人捡到,八成放进自己口袋,但是如果是两个日本人、德国人、西班牙人、英国人,或法国人,一起捡到,表现就不一样了。”

看大家都瞪着眼睛听,他一边表演,一边说:

“如果是两个日本人看到,他们会一起把钞票抓在手上,站在路边,等人来拿。

“如果是两个德国人看到,会一个人守着钞票,另一个人去报警。”

“如果是两个西班牙人看到,会这个给那个一拳,打昏了,然后独吞那张钞票。”

“如果是两个美国人看到,会先四处张望,发现没人,再大喊一声‘谁掉了钞票?’接着一个掏出五十块,给另外一个人,然后把一百块放进口袋。”

“如果是两个咱们法国同胞看到怎么办呢?”

主持人笑笑,两只手把钞票举得高高的,突然撕成两半:

“好极了!你一半,我一半!”

台下一时笑翻了,尤其是占多数的法国人,更是乐不可支。

更重要的是,原本嘈杂的场子,注意力全集中到舞台,下面的节目也就接着上演了。


* 笑点子

要说话吗?先稳住场子!

这三个故事,说的是什么?

说的是怎样用渐进的方法,把场子稳下来,使大家的注意力集中,再把情绪带上去。

这种渐进的方法,一个术语,叫“阶升法”,就好像登台阶,一步一步升高。在演讲的时候,你可以用阶升法把群众的情绪“炒热”,在说笑话的时候,可以用阶升法把大家的笑意炒浓。

对!“笑意炒浓”。每个会说话或懂幽默的人,都知道怎样把握人们的“笑声引爆点”。好比爆米花,你引爆太早,米没热透,爆得不够多;你太晚打开炉子,又可能烤得太久,把米全烤焦了。阶升法是逐渐加温,热得恰到好处的时候,再把那引爆的笑话说出来,造成最佳的“笑果”。


Part2


* 阶升法

更重要的是,阶升法能够“聚集人气”。

如前面所说,一桌人分成几组,各谈各的。但是当你慢条斯理地用阶升法,把故事分成三个或四个阶段说出来的时候,大家就会逐渐把注意力集中到你身上,这时候就算没听到你的前一段,后面几段也够他笑了。

* 制造“接话”的机会

阶升法的种类很多,最简单的是前面三个故事里,用类似的对句——

x x 的相反,不是 x x,是 x x

四个 x x 人可以 x x x x

两个 x 国人捡到一百块美金

因为句法是相似的,所以最适合用来“接话”。

举几个例子。

* 笑例子

一、如果能活长一点

大家聊天,有人说报上登,已经有人设计航天飞机,带人到太空一游,经历二十分钟无引力状态,看看地球,大约八万美金。“所以活长一点,可以上太空。”他说。

这时候,你就可以接他的句子:

“再活长一点,可以上月球。”等两秒钟,再说:

“又活长一点,可以上火星。”再等两秒钟,你再往下讲:

“又再活长一点,可以上天堂。”

二、男人半夜起床干什么?

年岁大了,有人说由于前列腺肥大,夜里要起来上厕所好几次。

“你们知道美国人曾经作过男人夜里起床的统计吗?”

大家都等着听你怎么说。

你就好整以暇地,先想想,再讲:

“据统计,美国男人半夜起床,百分之二十是尿急了要上厕所,百分之十是肚子饿了要去找东西吃,另外百分之七十,是为了‘回家’。”

三、未婚生子的女人

有人提到某才女未婚生子,不知孩子的爸爸是谁。

于是你接话:

“唉!这是有个定律的。”

大家都竖直了耳朵听。于是你继续说:

“聪明女人跟笨男人,是生孩子。”

“聪明男人跟笨女人,是闹绯闻。”

“聪明男人跟聪明女人,是浪漫。”

“笨男人跟笨女人,你们猜是什么?是结婚!”

四、碰上红灯怎么办?

有人说在台北开车,大不容易,红绿灯特多,而且一堆单行道。

于是你接过话:

“还是我们那个小镇比较好。”

“碰上绿灯,通过。”

“碰上黄灯,快快通过。”

“碰上红灯,小心通过。”

五、新三从四德

有中年朋友跟老婆吵架,你就幽默地劝他:

“男人到中年,就要知道男人的‘三从四德’——

“太太说话要服从,太太出门要跟从,太太下令要盲从;太太的眼神要懂得,太太花钱要舍得,太太打骂要受得,太太啰嗦要忍得。”

* 笑引子

如同我在前面说的,阶升法可以用来带动情绪、加强语气,明明一句很普通的话,你也可以把它说得很有分量,甚至很幽默。

我就听过一个公司大老板对员工讲话时,用了这个技巧——

“这个计划,我听到的第一天,认为应该做。

“第二天,我考虑之后,还是要做。

“到今天,我考虑再三之后……”他停顿了一下,眼睛一瞪,“觉得非做不可!”

想想!他用这三段式的阶升法,不是既表现了他的深思熟虑,又表现了做到底的决心,而且把员工的士气也带起来了吗?

至于像前面那五段特别逗的话,如果你能背得滚瓜烂熟,一气呵成地说出来,再把最后面也最精彩的那一句加强,就更“叫座”了。大家不但会笑,而且会暗自佩服你的记忆力和才气。


前面谈的是用三四个相对的句子表现的幽默,下一章介绍用三四个环扣造成的幽默,就更妙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