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Configurator 2 之 Web Clips

一、Apple Configurator 2

1.1 什么是Apple Configurator

关于 Mac 上的 Apple Configurator 介绍

Apple Configurator 有很多功能,如:

  • Domains 域名
  • Global HTTP Proxy 全局 HTTP 代理
  • DNS Proxy DNS 代理
  • Content Filter 内容过滤
  • Certificates 证书管理
    ....
  • Web Clips 网页快捷方式,今天的重点

1.2、下载地址

前往 Mac App Store 下载该工具
https://itunes.apple.com/cn/app/apple-configurator-2/id1037126344?mt=12

1.3、界面布局

1.4 创建描述文件

image.png

1.5 填写描述文件

请参考如下内容填写您需要的内容,然后保存。


分别解释一下每个选项的作用,如下:

  • Label:显示在手机界面上的 APP 名称
  • Identifier:描述文件的唯一标识, 用相同的 Identifier 安装会覆盖上一次
  • Organization:公司和组织机构名称
  • Description 和 Consent Message:都是安装时的一些介绍
  • Security: 里有 3 个选项,分别是:
    • Always 表示可以随便删除该描述文件
    • With Authorization 表示需要验证才能删除该描述文件
    • Never 表示流氓方式,用户不能删除描述文件(慎用!!!)
  • Automatically Remove Profile:里也有 3 个选项:分别是:
    • Never 永不删除
    • On date: 默认是 3 个月后自动删除
    • After Interval:默认 90 天后自动删除(除了设置天数外,还可设置小时)

二、Web Clips

2.1 什么是 Web Clips

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在 iPhone 桌面生成网页快捷方式图标,如果你的网页是SPA(Single Page Web Application)或是 PWA(Progressive Web App)用这技术,那真是爽的一批了,你的网站 PV 将会大幅提升。

2.2 如何配置 Web Clips

可以参考如下图中所示来填写你的 Web Clips 配置项,最后记得保存,我的配置文件名为Kenny锅.mobileconfig

分别解释一下每个选项的作用,如下:

  • Label:显示在手机界面上的 APP 名称
  • URL:打开 APP 后显示的网页地址
  • Removable:APP 是否可以删除(强烈抵制 APP 不能删除的做法)
  • Icon:APP 图标
  • Precomposed Icon:如果你的APP 图标想根着网站 Icon 变化,才需要勾选
  • Full Screen:是否全屏显示你的网页内容

2.3 调试

iPhone 连上 Mac 电脑后,手机上会弹出「信任」的弹框,选择「信任」。如果你的 iPhone 数据线没有问题的话(需苹果 MFi 认证的数据线),此时就会在 Apple Configurator 2 界面上看到你的手机,如图所示:

Kenny锅.mobileconfig文件拖拽到Apple Configurator 2 界面上,会弹出如下界面:

先别点「Stop」或 「Skip Profile」按钮,看看手机发生了什么?这时手机弹出让我们安装的界面,如下图所示(注意看签名者:未签名,后面我会告诉大家如何签名):

在手机上点击安装下一步 之类的操作,直到安装完成,就是出来如下图所示的描述文件。

此时,回到 iPhone Home 界面,你会看到两个像 APP 一样的图标。

我们点一下 Kenny锅盖这个「APP」,打开了锅盖的百度百科,按手机 Home 键,这个图标怎么变了?

对,我们在Web Clips 的配置里勾选了 Precomposed Icon

2.4 配置文件(Kenny.mobileconfig)签名

执行如下命令:

openssl req -x509 -newkey rsa:2048 -keyout my.pem -out signer.pem -days 3650 -nodes

会提示让我们填写签名的公司信息,可参考如下:

  • Country Name (2 letter code) []:CN
  • State or Province Name (full name) []:Hubei
  • Locality Name (eg, city) []:Wuhan
  • Organization Name (eg, company) []:Kenny Group
  • Organizational Unit Name (eg, section) []:Mobile Department
  • Common Name (eg, fully qualified host name) []:192.168.1.5
  • Email Address []:保密@gmail.com

接下来,我们还需要执行一个命令(我已将Kenny锅.mobileconfig改为Kenny.mobileconfig):

openssl smime -sign -in Kenny.mobileconfig -out Kenny_signed.mobileconfig -signer signer.pem -inkey my.pem -outform der -nodetach

2.5 描述文件签名

打开 Apple Developer 后台,进入 https://developer.apple.com/account/ios/certificate/distribution

下载对应的 distribution.cer 文件,然后双击安装。

用 Apple Configurator 2 打开 Kenny.mobileconfig 描述配置文件,然后按如下配置:

选择刚刚下载的 distribution 证书,然后「Sign」完成描述文件签名,如下图所示:

2.6 描述文件分发

描述文件分发就得部署到服务器上了,那我们就用 Node.js 来做吧。

创建一个 web-clips-server.ts 文件,将如下代码复制并保存,然后将 Kenny_signed.mobileconfig 文件放在同目录下。

const http = require('http');
const fs = require('fs');
const path = require('path');

const host = 'http://192.168.1.5';
const port = 3000;
const fileName = 'Kenny_signed.mobileconfig';

http.createServer((req, res) => {
  if(req.url === '/') {
    res.writeHead(200, {'Content-Type':'text/html; charset=utf-8'});
    const htmlChunk = `<html><body><h1><a href="/download">Kenny锅描述文件</a></h1></body></html>`;
    res.write(htmlChunk);
    res.end();
  } else if(req.url === '/download') {
    res.setHeader('Content-Disposition', 'attachment;filename=' + fileName);
    const filePath = path.resolve(__dirname, fileName);
    const fileStream = fs.createReadStream(filePath);
    fileStream.pipe(res);
  } else {
     res.end('Invalid Request!');
  }
}).listen(port);

console.log(`Server running at ${host}:${port}`);

在安装有 Node.js 的服务器上部署该文件, 注意:host 和 port 记得改成你需要的,然后在 Terminal 里执行如下命令:

node web-clips-server.ts

让其它要下载的描述文件的用户访问地址,如:http://192.168.1.5:3000/download

三、安装:

3.1 允许安装

3.2 进行安装

3.3 完成安装

四、总结

到此为止,我们完成了Web Clips 的配置基本信息、配置 Web Clips 信息、签名配置文件、配置描述文件、部署分发描述(自建Node.js 下载服务)等完整实战流程。

希望对大家有帮忙,让大家少走弯路!

参考文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