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故事|没考上大学的表妹是如何做到身家千万

表妹属猪,和我一样,出生在一个内陆的小县城。

记忆中的表妹,梳着两个马尾辫,五官算不上漂亮,长得像她爹,一笑起来露出两排白白的牙齿,挺没心没肺的样子。

表妹从小不喜欢学习,而是喜欢到处跑着玩,像男孩子,结果就是考试经常在班里垫底,为这个,没有少挨她爹的打。她爹打起来特别狠,从没想过她是个女孩子,身上因此常年青一块紫一块的。有时候打得狠了,她就跑到亲戚家,等她爹气消了才敢回去。

不过,她父母都在银行工作,条件还不错,市面上什么时兴买什么,物质上倒是从来没苦过她。

就这样,混到高中,高考不出意外的名落孙山,只能四处找人,上了市里的一所财校,学了会计,算是混了个大专。

而我,则是考上了省城里的985,走出了那个闭塞的县城。后来听说,表妹在学校里还是跟以前一样,不求上进,还谈了个混社会的男朋友,气的她爹天天唉声叹气。

没想到人生却如一场戏剧,在山穷水尽的时候,却又峰回路转。本来我们两条不同的人生轨迹,又交汇在了一起——我们兄妹两人,在毕业后,一起成为了北漂。


也许是女大不中留,表妹毕业后,被家里逼得和男朋友分了手,也是伤透了心。生活上从来没吃过苦的她,竟然毅然决然的离开了家,去了千里之外的北京,找了个文职工作,安定了下来。

而我,则是离开了上一家公司,提着两袋衣物也到了北京。

那时候刚工作没多久,手里没什么钱,只能兄妹俩一起跟人合租了个三室一厅,其中一间是房东自己放衣物的,平时都锁着。我则每天睡在客厅的沙发上,凑合一下,不过总算是有地可住,不至于流落街头。

我们俩都没到过北京,对北京的一切都充满好奇。不管是名胜古迹,还是老式红白相间的公交车,或者二环内古典的四合院,都感到新奇无比。于是在我紧锣密鼓找工作之余,一起跑遍了北京的很多角落。

那时候住在旧宫,坐公交车到前门都要四十分钟。为了省钱,表妹和我都去办了张公交月票,这样交通费用省了不少。而正是这张月票,后面带出来一段很离奇的经历。

那时候,旧宫那边的房子还很便宜,也就3000多一平米,南三环也还不到5000。租的房子旁边新开了个楼盘,看起来很典雅,一副江南山水的模样,表妹去售楼处看了看,跟我说,等她有钱了,一定要买一套中央花园旁的房子。

为了挣钱,表妹不光在公司里做工,而且在外面找了个兼职,在展会上帮人发传单,兼做礼仪模特。

每天早上天没亮,四五点就得起来,匆匆洗漱完毕,去赶第一班公交车,然后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换乘三四辆公交车,才能到达展览馆。而有时候晚上做的晚,可能九十点才能到家。忙忙碌碌,疲惫不已,我也为她感到辛苦,没想到她这从小娇惯的人,竟然能够坚持。

有时候,她也感觉到快要坚持不下去,回来坐在沙发上哭,我劝她,不用接那么多单子,稍微歇一歇,这样下去太累了,可别把身体弄坏了。可是她边哭边摇头,对我说:“哥,你说的我都明白,可是我不像你,没上过大学,找不到好工作,自己赌气来了北京,总不能灰头土脸的回去让别人笑话,不拼一下,我不服气。

就这样,两三个月下来,她竟然瘦下来二十多斤。刚来北京那阵天天吃面食而长出来的肉,全还了回去。

正因为她早出晚归的努力,以及那一张为了省钱而办的月票,后来成就了一段佳话。


表妹虽然不爱学习,但是她在人际交往方面却很灵光。到北京才两三个月,竟然认识不少天南海北的朋友,不像我,没几个认识的人。

于是周末有空的时候,往往是她带着我一起和朋友聚会,去逛北海,中山公园,故宫,还有天安门,很多地方都留下了开心的回忆。现在回想起来,那是人生第二快乐的时光,虽然穷,但有青春,有梦想,有希望。这种快乐是纯粹的,无关乎金钱。

后来我在西城找了个工作,是个国企,离旧宫太远,坐公交车再到前门转地铁都要一个半小时,如果为了省钱,转三次公交车就得两个多小时。那时候北京就两条地铁,不像现在,四通八达,坐一天也才两块钱。

于是我便在二环找了个房子和两个人合租,四十多平米,一个月一千五。这样,便离开了旧宫,只是周末有空,来回坐四个小时的车,去那边玩。

后来,听表妹说,她现在单子多的做不过来,于是,她便接了单,再转给其他人做,然后她提个差价,这样反而不用自己做的那么累,赚的钱比以前还多了。

我深为她这样的进步感到高兴。

在我的目标还是靠自己努力工作做到年薪十万的时候,她已经开始让别人给她挣钱了。


有一天,她让我周末一定过去,我问她有什么事,她却神神秘秘的不告诉我。

于是,我便周五下了班就跑了过去,吃完饭,她拉我出去走。我忍不住好奇心,问她有啥事,她支支吾吾半天,才说,有一天晚上回来,竟然有个陌生的手机给她发短信:

“我在某某公交车上看到你,感觉喜欢你,能和你处朋友么?”

“你是谁,你怎么知道我手机号的?”

“你猜”

“你神经病啊”

后来,她也好奇那人是怎么知道她手机号的,怕是朋友恶作剧,或是展会上认识的客户,便加了那人的qq,聊了起来。结果,就这个周末,他竟然要求见面,于是便找我过来,当个参谋,问我要不要见。

我问她那人是干什么的,怎么知道你手机号的?心里还诧异,这人就算想找女朋友,说话也太直接了吧,不过也许这就是北方人的性格。

她说大概是哪天坐公交车,把月票夹挂在脖子前,办sim卡的那张卡片背面印了手机号,就正好插在透明月票夹的前面,被人看到了记了下来。那人说他是在什么外企做销售管理的。

我想了想说,见就见吧,我陪你去,要是不好,马上咱就走。

于是约了第二天上午,在旧宫那边的一个商场见面。到了约定时间,只见一辆奥拓停在了门口,有个男的下来,看起来挺斯文阳光的,个子有一米八左右。见面打了个招呼,随便聊了聊。我看没什么问题,便自己先走,让表妹有事给我电话,我就在附近。

表妹中午回来,看起来挺开心,说明聊的挺好。听她说,那人是北京农村人,家在黄村,现在一家跨国企业做渠道销售,家里养了一只大狼狗,说是有空请我们去他家玩。

我问表妹什么打算,她想了想说,先互相了解一下再说吧,虽然他家是农村的,没什么钱,人还是不错,挺大气的

没想到,这一相处,便给我找了个妹夫,两年后,他们结婚了。


后来,我的工作也慢慢忙了起来,表妹也忙于打工和恋爱,于是便偶尔通通电话。

过了半年,表妹打电话告诉我,她注册了一个公司,花了四五千块,还准备请一个会计每个月兼职做做帐,一个月大概三百。

我听了吓了一跳,问她是怎么想的,才赚了点钱,怎么又弄这个去了,一年开公司固定的开销都得一两万了。

她说,舍不得孩子套不到狼,没有投入怎么有产出啊,就当这钱没挣,搏一下吧。

而且,现在积累的客户多了,有的需要发票,自己没办法给;还有,现在她手里有几十个兼职的礼仪模特,得给人发提成,没公司光个人这样用现金,客户也没办法打款,长期做不下去,人家也很容易跳过你去自己接单。

再长远点看,她不光想做经纪,只去帮人找找兼职,还想把展览这块做起来,帮人布展搭展台,这样就得用公司名义去做宣传,接订单,还得办资质,要不然展览中心不让进。

我问她,办这个资质要多少钱?她叹口气说,大概二三十万吧,只能慢慢来了。

要知道,当时北京三四环的房价也就四五千吧,差不多可以买一套七八十平米的房子了。要下这个决心,其实很难。

后来,她更忙了,原来的全职工作就索性辞了,专心跑展览的事。

公司也注册下来,还接了一两单布展的业务,只是设计展台是个技术活,她只好外包给朋友的公司做。

而她这一次的选择,也成为了她北漂生涯的转折点。也告诉我们,人只要有了目标,便会产生自己也想象不到的行动力。


在北京奋斗了三年多后,我也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那就是放弃之前的工作,离开了北京。

而表妹则在北京继续做她的事业,并且业务越来越多,以至于一年后不得不租了办公室,还请了三四个员工,妹夫也辞了职跟她一起干。

后来,听家里人说,她四处找人借钱,准备下定决心把参展资质办下来。还跟人合伙,把搭建展台的这块业务也开始全力做起来。

可是跟人合伙总归是不同心,没有多久就分道扬镳。靠别人,总归是不长久的。

没办法,为了不被人卡着脖子,她便高薪挖了几个专业设计人员,据说,工资一个人至少十万;而且,自己去找工厂,把搭建展台一个流程上的门路全都磕磕碰碰的摸索了下来。

有一次,她一个人出差到了上海,时隔两年后终于又见了面,见面的时候,虽然消瘦,但是看起来成熟不少,不过还是像小时候那样,一笑起来露出两排白色的牙齿,还是那副没心没肺的样子。

久别重逢,心里还是挺为彼此感到开心的。

我说,你怎么这么瘦了,公司不是做的挺好的么?

说起这个,她的眼圈就红了,她说:“哥,你是不知道,我一个人太难了。现在租了半层写字楼,每年租金几十万,请了二十多个人,工资一个月都得十几万。而且,没一个能帮你操心,主动帮你拉业务,还是全靠我一个人跑东跑西。现在一睁眼,就想着今天又欠了多少钱。你看我出差,住的都是一百多块钱的宾馆,一天吃饭也就一二十块钱。其实,这两年赚的钱,都付工资和租金了。剩下来的,我自己买了套小房子,准备以后等爸妈老了,接他们到北京来。”

我那时正好筹备着结婚,装修房子,于是说,你还是住我那个租的房子吧,我去装修的房子那边住两天。

她很羡慕的说,还是你好,学历高,能找到这么好的工作,不用操心,就能拿高薪。

我笑了笑说,如鱼饮水冷暖自知,各有各的好,各有各的追求。你怎么知道,我没有羡慕你呢。


在整整奋斗了十多年后,表妹的业务越做越大,不光把业务拓展到了上海深圳广州,还到世界各地参加展会。由于她外语不好,还请了个翻译,每次跟她一起出差,到处飞来飞去。公司规模也扩大到五六十人,花了八九百万买下了一整层办公楼;收入也芝麻开花节节高,年入数百万。

这种成绩的取得,不是没有代价。由于忙于事业,就顾不上家庭,也一直没有敢要小孩,导致了等着抱孙子的公公婆婆意见很大,也没少受气。加上婆家赶上拆迁,又牵涉到陈年官司,折腾下来,弄得精疲力尽。

不过否极泰来,随着业务的稳定扩张,公司每年几百万的进账,家里拆迁也分了三四套房,加上本来也有两三套,经济条件算是得到了极大改善,妹夫的座驾从奥拓变成了奥迪A8,给我舅和她公公也各买了一辆车,喜上加喜的是去年又喜得千金,在宝贝千金的百日宴上,舅舅舅妈乐开了花,而表妹抱着心爱的女儿,依然如以前那样没心没肺的笑着,露出两排雪白的牙齿。

表妹这个从乡下小城来的丑小鸭终于洗尽铅华,成长为了白天鹅。她人生的轨迹,从她踏出小县城的那一刻,已经截然不同了。成功,并不像之前想象的遥不可及,它无关出身与学历,而仅仅在于信念与不懈的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之前的文章都是使用Sublime Text来编写 Python 的,主要是为了更好的熟悉和了解 Python...
    GitHubClub阅读 950评论 2 6
  • 眼镜掉了,谁是你的那杯茶 眼镜掉了摔在地上粉身碎骨一场分手爱情闹扳誓不两全毁灭或者新生 眼镜掉了掉进厕所里去了模糊...
    南溪向南北歌流海阅读 185评论 0 0
  • 我的侄女芳芳,今年十三岁,身高160公分,体重42公斤,秀发乌亮,双眼澄澈,笑起来像三月里的湖泊被风拂动时漾开的涟...
    伊伊8899阅读 3,416评论 12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