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手册翻译——socket(2)

\color{#A00000}{NAME}
socket - 创建一个用于通信的端点

\color{#A00000}{SYNOPSIS}

#include <sys/socket.h>
int socket(int domain, int type, int protocol);

\color{#A00000}{DESCRIPTION}
socket() 创建用于通信的端点并返回引用该端点的文件描述符。 成功调用时返回的文件描述符,将是当前没有被进程打开的所有文件描述符中编号最低的。

domain参数指定一个通信域; 以决定用于通信的协议族。 这些系列在 <sys/socket.h> 中定义。 目前 Linux 内核理解的格式包括:

Name Purpose Man page
AF_UNIX Local communication unix(7)
AF_LOCAL Synonym for AF_UNIX
AF_INET IPv4 Internet protocols ip(7)
AF_AX25 Amateur radio AX.25 protocol ax25(4)
AF_IPX IPX - Novell protocols
AF_APPLETALK AppleTalk ddp(7)
AF_X25 ITU-T X.25 / ISO-8208 protocol x25(7)
AF_INET6 IPv6 Internet protocols ipv6(7)
AF_DECnet DECet protocol sockets
AF_KEY Key management protocol, originally developed for usage with IPsec
AF_NETLINK Kernel user interface device netlink(7)
AF_PACKET Low-level packet interface packet(7)
AF_RDS Reliable Datagram Sockets (RDS) protocol rds(7) rds-rdma(7)
AF_PPPOX Generic PPP transport layer, for setting up L2 tunnels (L2TP and PPPoE)
AF_LLC Logical link control (IEEE 802.2 LLC) protocol
AF_IB InfiniBand native addressing
AF_MPLS Multiprotocol Label Switching
AF_CAN Controller Area Network automotive bus protocol
AF_TIPC TIPC, "cluster domain sockets" protocol
AF_BLUETOOTH Bluetooth low-level socket protocol
AF_ALG Interface to kernel crypto API
AF_VSOCK VSOCK (originally "VMWare VSockets") protocol for hypervisor-guest communication vsock(7)
AF_KCM KCM (kernel connection multiplexer) interface
AF_XDP XDP (express data path) interface

当然最常用的当然是AF_INET,即IPV4。
上述地址族的更多详细信息以及其他几个地址族的信息可以在address_families(7)中找到。

套接字具有指定的type,它指定了通信语义。 当前定义的类型有:

  • SOCK_STREAM
    数据流。提供有序的、可靠的、双向的、基于连接的字节流。 可以支持带外数据传输机制(Out-of-band data)。即我们的TCP。

  • SOCK_DGRAM
    支持数据报(固定最大长度的无连接、不可靠消息)。即我们的UDP。

  • SOCK_SEQPACKET
    为固定最大长度的数据报提供有序的、可靠的、基于双向连接的数据传输路径; 消费者需要在每次输入系统调用时读取整个数据包。

  • SOCK_RAW
    提供原生网络协议访问。

  • SOCK_RDM
    提供不保证排序的可靠数据报层。

  • SOCK_PACKET
    已过时,不应在新程序中使用。

某些套接字类型可能不会被所有协议族实现。
从 Linux 2.6.27 开始,type 参数有第二个用途:除了指定套接字类型之外,它还可以包含以下任何值的按位或,以修改 socket() 的行为:

  • SOCK_NONBLOCK
    Set the O_NONBLOCK file status flag on the open file description (see open(2)) referred to by the new file descriptor. Using this flag saves extra calls to fcntl(2) to achieve the same result.
  • SOCK_CLOEXEC
    Set the close-on-exec (FD_CLOEXEC) flag on the new file descriptor. See the description of the O_CLOEXEC flag in open(2) for reasons why this may be useful.

老朋友了,上述两个,第一个是非阻塞,第二个是执行exec时自动关闭。

protocol指定要与套接字一起使用的特定协议。 通常只存在一个协议来支持给定协议族中的特定套接字类型,在这种情况下,protocol 可以指定为 0。但是,可能存在许多协议,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在此指定特定协议方式。 特定协议对应的编号可以查看文件:/etc/protocols

SOCK_STREAM 类型的套接字是全双工字节流。 它们不保留记录边界。 流套接字必须处于连接状态,然后才能在其上发送或接收任何数据。 到另一个套接字的连接是通过 connect(2) 调用创建的。 连接后,可以使用 read(2) 和 write(2) 调用或 其变体send(2) 和 recv(2) 的来传输数据。 当会话完成时,可以执行 close(2)。 带外数据也可以按照 send(2) 中的描述进行传输,并按照 recv(2) 中的描述进行接收。

实现 SOCK_STREAM 的通信协议确保数据不会丢失或重复。 如果协议的缓冲空间中存在一条数据在合理的时间内不能成功传输,则认为该连接已失效。 当 SO_KEEPALIVE 在套接字上启用时,将会以特定于协议的方式检查另一端是否仍然存在。 如果进程在损坏的流上发送或接收,则会引发 SIGPIPE 信号; 这会导致不处理信号的进程退出。 SOCK_SEQPACKET 套接字使用与 SOCK_STREAM 套接字相同的系统调用。 唯一的区别是 read(2) 调用将只返回请求的数据量,到达数据包中剩余的其他数据都将被丢弃。 传入数据报中的所有消息边界也被保留。

SOCK_DGRAM 和 SOCK_RAW 套接字允许将数据报发送到在 sendto(2) 调用中指定的通信者。 数据报通常用 recvfrom(2) 接收,它返回下一个数据报及其发送者的地址。

SOCK_PACKET 是一种过时的套接字类型,用于直接从设备驱动程序接收原始数据包。 改用 packet(7)。

An fcntl(2) F_SETOWN operation can be used to specify a process or process group to receive a SIGURG signal when the out-of-band data arrives or SIGPIPE signal when a SOCK_STREAM connection breaks unexpectedly. This operation may also be used to set the process or process group that receives the I/O and asynchronous notification of I/O events via SIGIO. Using F_SETOWN is equivalent to an ioctl(2) call with the FIOSETOWN or SIOCSPGRP argument.

When the network signals an error condition to the protocol module (e.g., using an ICMP message for IP) the pending error flag is set for the socket. The next operation on this socket will return the error code of the pending error. For some protocols it is possible to enable a per-socket error queue to retrieve detailed information about the error; see IP_RECVERR in ip(7).

套接字的操作由套接字选项控制。 这些选项在 <sys/socket.h> 中定义。 函数setsockopt(2) 和getsockopt(2) 用于设置和获取选项。对于选项的描述,详见socket(7).
\color{#A00000}{RETURN VALUE}
成功时,将返回新套接字的文件描述符。 出错时,返回 -1,并设置 errno 以指示错误。

\color{#A00000}{ERRORS}

  • EACCES Permission to create a socket of the specified type and/or protocol is denied.
  • EAFNOSUPPORT The implementation does not support the specified address family.
  • EINVAL Unknown protocol, or protocol family not available.
  • EINVAL Invalid flags in type.
  • EMFILEThe per-process limit on the number of open file descriptors has been reached.
  • EMFILE The system-wide limit on the total number of open files has been reached.
  • ENOBUFS or ENOMEM 可用内存不足。 在释放足够的资源之前无法创建套接字。
  • EPROTONOSUPPORT The protocol type or the specified protocol is not supported within this domain.
    底层协议模块可能会产生其他错误。

\color{#A00000}{CONFORMING TO}
POSIX.1-2001, POSIX.1-2008, 4.4BSD.

The SOCK_NONBLOCK and SOCK_CLOEXEC flags are Linux-specific.

socket() appeared in 4.2BSD. It is generally portable to/from non-BSD systems supporting clones of the BSD socket layer (including System V variants).

\color{#A00000}{NOTES}
在 4.x BSD 下用于协议族的清单常量是 PF_UNIX、PF_INET 等,而 AF_UNIX、AF_INET 等用于地址族。 但是,BSD 手册页已经承诺:“协议族通常与地址族相同”,随后的标准到处都使用 AF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