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茶花女》

        她从来只戴茶花。一个月中,有二十五天她戴着白色茶花,另外五天戴红色茶花。没有人知道这颜色变幻的原因。在巴尔荣夫人的花店中,她被人称作茶花女。这名字就叫开了。


        很多年以前,初中甚至小学,就听说过这本书,但是一直也没有读过。直到最近捧起了一本《茶花女》来读。朴实无华的字句,平平淡淡的情节,初读时让我产生了很大的疑问,这真的是那本曾经引起过极大轰动的文学巨著吗?(第一印象大概是:这文笔照我读过的其它小说都差远了吧)。直至快到结尾处,仿佛才读懂了些什么。玛格丽特的声声哀怨,字字血泪的遗书,奥尔马痛彻肺腑的悔恨,推动了整篇小说进入高潮部分,恰是文字中流露出的这份朴实,这份平淡,没有华丽词藻的堆积,有的只是情感达到一定程度后的宣泄,一切自然水到渠成,这使得这篇小说更加接近现实,更能触人心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说描写的是被迫沦为妓女的女猪脚玛格丽特,在巴黎终日与贵族公子们挥霍享乐,狂饮滥喝,生活放荡。原本纸醉金迷,声色犬马的奢靡生活在她偶然间结识了男猪脚奥尔马后被一点点打破。(说真的,我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有一点点无法理解玛格丽特。确实她生着病,病魔缠身十分痛苦,生病的花销很大,可能只有妓女这份职业才可以维持她生病所需的开销。可是她为何如此纵情声色,挥霍无度,夜夜笙歌,丝毫不顾及自己的身体,丝毫不考虑未来。绫罗绸缎,锦衣华冠很重要吗?酒池肉林,挥金如土很重要吗?自己都欠了那么多债了,少请几顿客不就能还债了?也不至于死后还一屁股债了吗?如果说她是觉得这种娼妓生活太过孤独乏味,想找点事情打发时间,看看书不好吗,,Ծ^Ծ,,,琴棋书画诗酒花哪个也行啊!又或许是时代不同所致,不能以这个时代的标准去衡量那个纸醉金迷,旖旎奢靡的时代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点跑题了,继续说。一天夜里奥尔马见到玛格丽特在咯血,一滴真诚的眼泪打动了玛格丽特,也打开了玛格丽特封闭已久的心门。她从小到大第一次看到别人真心为她留下泪水,第一次感受到别人真正打心眼里心疼她,呵护她。她妈妈把她生下来却只知道打骂她,恩客们虽然会给她很多钱,但他们只想借她这个情妇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连和她最亲近的甫丽苔丝,也只是为了钱才愿意陪着她,一旦她没了钱,甫丽苔丝一定不愿意再理她了,可是这个年轻人怎么回事,自己才见过他几面啊?他就这么爱护我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候爱情可能就发生在那一瞬间吧,那天阳光很刺眼,你穿着一件白衬衫,刚好是我喜欢的颜色。在这儿,奥尔马流下的那一滴滚烫的泪珠是玛格丽特从未感受到的。她想再多要一点儿,她开始对爱情产生了向往。但是她不要她和奥尔马之间纯洁的爱情染上金钱的腐烂味儿。她不想花奥尔马的钱也不想奥尔马为他倾家荡产,一掷千金。她开始改变自己,如果能够换来爱情,她愿意倾尽所有。她断绝了和朋友们的来往,改掉了平日里挥霍无度的陋习,卖掉了象征自己豪华排场的两匹马和马车,卖掉了自己的开司米披肩,当掉了首饰和钻石,她开始穿上普通丝质连衣裙,希望变成一个值得拥有爱情的平凡女子。(读到这里,我大概可以知道为什么前面将玛格丽特的生活描写的如此奢靡,可能是为了与以后她为爱情所做出的牺牲对比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好景不长,奥尔马的父亲知道了,认为自己的儿子和妓女同居有辱门第,不仅影响儿子的前程还耽误女儿的婚姻,于是出现了众多电视剧中大多会出现的狗血剧情(父亲(或母亲)不同意男主和女主在一起,私下里去找女猪脚,“这是一千万支票,请你离开我的儿子”),但是这里又有一点不一样,奥尔马的父亲是个正直的老人,是以一颗关爱儿女的心来的。当知道了玛格丽特和奥尔马相识相知的经过,这位老人也会感动,也愿意相信玛格丽特和奥尔马是真心相爱的,但是他无法亲眼看着儿子陷入舆论漩涡而不去做点什么。于是他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说服了玛格丽特。不出所料,玛格丽特答应了,她愿意为了奥尔马的前途,为了奥尔马一家人的幸福生活不被打扰作出牺牲。因为她愿意倾其所有爱奥尔马,却不能用自己的良心来成全和奥尔马的爱情。她宁愿去成全一个可怜父亲对儿子的自私霸道的爱,成全一个哥哥为了妹妹的终身幸福应当履行的责任。她虽然只是一个靠出卖肉体生存的下等人,却成就了世间最伟大的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男猪脚奥尔马被蒙在鼓里,不知道父亲私下找过玛格丽特,他认为是玛格丽特先抛弃了他们伟大的爱情,于是开始处处为难玛格丽特,一有机会就疯狂报复玛格丽特,他明明知道玛格丽特依然爱着他,或许他认为是那种爱还不够深,无法让玛格丽特抛弃奢靡的生活。于是他利用其他情妇在玛格丽特面前表演,这一切深深地刺痛了玛格丽特,精神和肉体的双重折磨。长期病魔缠身的痛楚也抵不过曾经深爱的人已另结新欢的悲痛,这个可怜的女孩终于含恨而逝。(我觉得奥尔马真的是一个大魂淡,渣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