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7

    原来跑步也是一种修行

在我们的一生中至少有两次应该奋不顾身:一次为爱情,一次为梦想。

扪心自问一下自己?我曾有过奋不顾身吗?答案是否定的。再问一下自己,这些年都做了哪些有意义的事情,答案屈指可数。我们每天都在不停的赶路,早就忘了为什么出发了?

或许我做不到奋不顾身,总应该学会全力以赴。

2020年我励志要做一件感动自己的事情。---------全力以赴的跑一次马拉松


                                       


先开始记录下整个跑步训练的心路历程 :2019年11月28日12点12分,成功报名2020年的仁寿马拉松。

报完名收到短信通知,我才注意到参赛时间是:2020年1月12日,离比赛只剩下一个半月了。这是根本不可能的完成的事啊,怎么办呢?退也退不了,而且都给自己许下了承诺,总不能失言!

放弃和坚持的念头在我心里挣扎了半天,最终决定挑战一下自己,跑完赛事。全力以赴的去训练,相信总会创造奇迹的。一诺千金,是我向来的做事风格。 抱着这样的信念,12月1日我正式开始了马拉松训练。 定下了详细地训练计划。

第一次跑5公里,用时48分钟,感觉呼吸困难。第二天大腿酸疼,下楼梯都困难。 训练远远比我想象中的要枯燥很多,首先要克服的是自己的意志力,抵御冬天的寒冷天气。其次,要牺牲自己所有的业余时间。全力以赴,专注跑步这件事。

因为选择,所以喜欢。我很快调整了自己的心态。

试着在慢跑中去聆听自己的呼吸和心跳,感受内心的宁静。时而一曲曼妙的音乐隔离了世界,找到内心深处的自己。享受那份孤独和自由。

渐渐地喜欢上了运动带给我的酣畅淋漓和全力以赴地快感。


                                       

离比赛时间越来越近,还有21天。此时最好成绩才8公里,用时1小时3分,平均配速07,53/公里。 直到比赛前15天,才一次性突破10公里。用时1小时18分,平均配速07,50/公里。一如既往的慢,一提速度,呼吸就很急促,身体感觉很累,根本迈不开腿。

为了加强训练,改为隔一天跑10公里,结果适得其反,第二天膝盖和大腿都受伤了,不得不休息了5天。 心慌,着急都无济于事,只有按照自己的身体状况,来恢复训练。 赛前最好训练成绩:一次跑步最长距离10公里,用时1小时12分,平均配速07,12/公里。

比赛正式进入倒计时,1月11日下午来到仁寿,晚上观看了精彩的文娱表演。有幸被跑马前辈邀约,领略了当地的美食。

大家来自不同的城市,每个人来这里跑马拉松都有各自的目标。有的参赛者是为了奖金,有的是为了荣誉,有的是为了减肥,有的则是为了遇见另一半.........,尽管目标不同,但一点儿不影响我们对马拉拉的交流和热爱。

回到酒店后,一晚上辗转反侧睡不着,兴奋,激动,还有些许担忧。

2020年1月12日上午9点,期待已久的仁寿马拉松正式开始比赛。选手们整装待发,当发号枪一响起,选手们都欢快地向前奔跑,天空中烟雾弹五彩缤纷,缭绕在半空中,成千上万的跑步爱好者,欢呼雀跃,声势浩浩荡荡,像一支信心满满前去征战的军队。

不到1公里的距离,选手们的距离就拉开了。刚开始看着大部队很多选手都超越了自己,心里有点慌张,经验告诉自己,一定要按平常训练的节奏来,调整呼吸,匀速向前跑。

10公里的时候,就是一个分水岭,很多选手开始体力不支,选择了放弃。也有很多选手,已经跑在了我们最前面,远得看不见身影,将我们远远得甩在了后面。 跑着跑着,你会发现,前一分钟还和自己齐头并进的伙伴,下一分钟就已经超越了自己,不断地有人赶上来,不断地有人落后。

我并没有超越任何人的想法,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尽全力能完赛就好,累了就稍加整顿休息,继续向前奔跑。 看到15公里的标识,心里有了一丝安慰,告诉自己还有6公里就胜利了。坚持下去。没想到最后6公里如此漫长,感觉浑身无力,迈不开腿,每跑一公里都觉得吃力。 此时,害怕,担忧,期待,复杂的心情交织在一起。不知不觉已悄然泪下。

此时拉拉队的小伙伴更加激情地为我们加油,打气。现场的气氛更加热烈,广播里高喊:,“帅哥,美女“”,加油,加油!感觉全世界都在为我们跑者呐喊。一股无形而强大的力量,促使我一步步向前奔跑。

距离目标还剩3公里,这时,时间只剩最后38分钟了。我一刻不敢怠慢,奋力往前冲。一路同行的伙伴,有些也很吃力,走走停停。而我根本不敢向后看,也不敢停下来休息。怕自己走着走着就跑不起来了,尽管速度很慢,也要不停地向前冲。

此时已是中午11:30分,阳光渐渐笼罩出来,照耀着大地,温柔的抚摸着我的脸庞。仿佛感觉自己浑身又充满了能量,腿变得渐渐有力起来,19,20公里,每进步一公里,对自己来说都是一次新的挑战。

此刻,离目标越来越近了。脑海里不断闪现出胜利的美好画面。彩旗在向我招手,金灿灿的奖牌在对我微笑。最后1公里,开始全力冲刺跑,最终以02:50:09的成绩提前10分钟完成了赛事。


                                       


这次马拉松比赛的过程痛并快乐着。痛,不是身体的疼痛,而是一份感动,一份连自己都被征服的感动。快乐,是来源于完成了对自己的承诺。同时,也让我重新找回了自己的初心。做任何事情,必须全力以赴,不问结果,用心去体会其中的快乐就好。

以下总结是这次马拉松的全部感悟,在这里想要给大家一起分享

第一, 如果你下定决心要做某事。首先要确定目标,制定详细的计划。

马拉松目标:完赛。(不追求速度)计划训练:周一到周五,每隔2天跑一次5公里。周末两天尝试8-10公里。

第二, 在实施目标的过程中,如果遇到问题或者困难要及时修正。

前2次跑5公里,一提速就呼吸困难,有时候侧腹疼痛。第二天更是大腿酸痛,下楼梯都要扶着墙。在请教跑马前辈们的经验后。及时调整了训练方法:跑步前不要吃太跑,一小时后再运到跑。跑步前后注意拉伸,调整好呼吸,尽量匀速奔跑。按照这样的方法,后面训练再也没有受过伤。

第三, 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佳有效的成功方法,不要被常理所束缚,别人好的经验和方法,可以借鉴,但不能盲目跟风。

对于零基础的跑步小白来说,至少要训练3-6个月,每周不少于2到3次训练,赛前一周要能完成一次跑15公里的记录。这是常理。 而实际上,我总共只训练了一个半月,赛前最长的一次跑步距离,依然是10公里。训练中会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适当增加或者减少运动量。

第四, 人生最大的敌人,其实是自己。突破自己就是成功。

永远不要和任何人攀比。 在跑马赛道上,永远不要和别人比拼速度,因为你在快,总有人比你更快,你再慢,也总有人无法超越你。有些选手盲目追求速度,前半程稍加领先,但后半程体力就耗尽了,最终无法到达终点。而对于我来说,10公里以后每进步一公里就是突破自己。虽然速度很慢,但一直在前进,一直在超越自己。

第五, 信念,也就是信心。你必须百分之一百二的相信自己,不要被外界任何事物所影响。

                                       


听说我跑马拉松,很多朋友都不相信我能跑下来。因为在她们眼中,我始终是一个文艺范的弱女子,平常不怎么运动。有两个朋友,还下了堵注。赌一块手表和一千大洋。他们或许觉得这个赌局是稳赢的吧。 和我一起报名的姐妹,赛前半个月也放弃了参赛,她还是对自己没有足够的信心。 不管有多少质疑的声音,我心里就一个念头,坚信自己肯定能跑下来。全力以赴,兑现给自己的承诺。

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不在于瞬间的爆发,取决于途中的坚持。无论多难都不要放弃,只要全力以赴,终会到达目的地。

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梦想和追求。不要嘲笑别人的梦想。也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梦想。只要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我们是快乐和幸福的,就尝试勇敢去做。

2020让我们一起,不忘初心,努力奔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9再见,2020你好! 回首2019年的你, 收获了什么? 1月份报考心理咨询! 2月3月考驾照,拿到驾本。...
    乐园_1dbb阅读 141评论 0 0
  • 年度三大目标:1、每天日更 2、2次全马 3、12次3分钟即兴演讲 目标分解: 一、学习成长 1、每天坚持晨读...
    蜗牛黄阅读 299评论 0 0
  • 【输出书籍】;《微习惯: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自我管理法则》 【活动】:不二第6期共读第9天 【昵称】:优爸 【总复盘...
    优爸_IT_海口阅读 275评论 0 0
  • 我是仙人掌,用感恩日记记录生活的点滴。喜欢阅读、跑步。 2020.1.16星期四 阴 98/365 感恩已有,珍爱...
    仙人掌XRZ阅读 189评论 0 0
  • 为什么我们付出了很多行动,却还是在原地打转?我们可能认为,只要付出了行动,就可以变得更好。所以拼命制定计划、买书、...
    JingTengZi阅读 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