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家耕读小镇——北方农耕文化融入“街—坊—院”民居形态,河南濮阳

推荐指数:五颗星

主要面向人群:美食爱好者,休闲观光游

推荐游玩时长:3-4小时(傍晚最佳)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班家耕读小镇
摘自网络:班家耕读小镇项目建设风格及景观从风貌上努力做到以传统中原居民为基调,融合当代开放理念的现代设计手法,旨在打造古今结合的当代建筑精品,创造未来无价的历史文物。突出产业特色,挖掘生态禀赋,厚植人文底蕴。
摘自网络:班家耕读小镇以传统耕读文化为主线,以濮清南水系、桑葚文化园、四季花海、耕读楹联长廊、耕读文化体验园、龙都文化美食街为依托,把读书与劳动,学习与游乐相结合,将传承耕读文化与记忆乡土民情,亲近人文自然与接受科普教育相融合,高标准打造集农业观光、生态度假、寓教于乐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

2017.8.23:转眼间,Dani已经在濮阳游玩了两天半的时间,虽然热情的朋友父母一直在挽留,但是快要开学的Dani还是决定了在23日下午返回保定。在坐上返程火车之前,我们来到了旅途的最后一站——班家耕读小镇。

时间紧迫,下午还要赶去鹤壁坐车回家,所以在班家小镇停留的时间并不长,但是资深吃货Dani还是努力争取尝遍当地特色美食,很遗憾没有完成这个目标,但还是已经吃得快要走不动了,最后的最后,来了一次濮阳,回家胖了六斤。

班家耕读小镇

今天的文章结构分为两个部分:前半部分说说Dani有机会品尝到的美食,争取图文并茂,深夜放毒;后半部分大概就是谈谈对班家耕读小镇的整体印象,让大家从一个更加人性的角度了解这个特色小镇。

班家耕读小镇

1.糖人

糖人铺子这里没有人看管,只有几个孤零零的成品摆在桌子上。这些对于Dani来讲,都是童年逛庙会的回忆,小时候在一年一度的庙会上总是看见做糖人的老师傅,而当我真正长大时,才开始对糖人有着极其不舍的感情。

糖人

2.五仁糖糕

五仁糖糕只有巴掌大小,5元3个,焦黄酥脆的外表下是软软的冒着热气的白色糯米团子,糯米发出阵阵的清香,五仁夹馅也口味刚好,不会过于甜腻。

五仁糖糕


五仁糖糕

3.四季蕉叶

Dani看见这个名字以为这种食物是一种类似于天妇罗的油炸蔬菜,以为蕉叶是一种真正的叶子。然而真相好像只是一种面类油炸制品,分甜、咸两个口味,虽然味道普通,但是吃多了还是有点上瘾。

四季蕉叶


四季蕉叶

4.炸灌肠

这个大概就是Dani最期待的美食了,灌肠切片,油煎,然后佐以配料,10元一份。

炸灌肠


炸灌肠

深红色的灌肠切片在煎板上慢慢变得乌黑,原本平滑的表面开始有所起伏,有些地方因为加热开始开裂,肠衣也变得嘎吱催。趁热吃,味道平平的灌肠配上香味肆意、麻辣爽口的配料,热气在齿间打转,外焦里嫩,唇齿留香。

炸灌肠


炸灌肠

5.不翻汤

摘自网络:洛阳不翻汤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地方传统名吃。味道纯正、酸辣利口、油而不腻。用小勺舀一些稀绿豆面糊往平底锅里一倒,即成一张类似春卷的薄片,不用翻个就熟,所以就叫“不翻”。把两张晶莹翠绿的“不翻”叠着放在碗里,舀些滚烫的猪骨头汤浇在上面,再放上些粉条、黄花、木耳等,还要舍得放些醋、胡椒粉,于是一碗不翻汤就做好了。
不翻汤


不翻汤

不翻汤的历史悠久,不知道是Dani吃到的不正宗,还是因为太地道而我接受不了,我只是把各个部分各挑了一点儿尝尝,味道实在超出我的忍受能力,所以也就没有细品。

不翻汤


不翻汤

6.凉面鱼儿

凉面鱼儿是Dani喜欢的口味,8.23这天天气闷热,虽然太阳光并不刺眼,但是热浪从各个角落袭来。筋道的面鱼儿,配上酸酸甜甜、清凉可口的汤汁,让人食欲大开。不仅解渴,还能驱赶夏日闷热带来的烦躁心情。

凉面鱼儿


凉面鱼儿

7.凉皮

没有想到凉皮居然也是河南的特色之一,这里的凉皮还是跟Dani家乡那边的很不相同。厚度大概是我经常吃的两倍,这样也就使得面皮更加筋道,有嚼劲。新鲜的黄瓜条与面筋也都早已入味,如此搭配,不失为夏天的一道美味。

凉皮

8.炸红薯条

炸红薯条

9.鸡蛋仔冰激凌

鸡蛋仔冰激凌

10.大面筋

Dani一直对面筋不是很感冒,但是这里的面筋外焦里嫩,再加上外面毫不吝啬地涂上了厚厚一层辣椒酱,更是为其增色不少。即使嘴巴因为辣椒发麻,也不愿意停下吃吃吃的步伐。

大面筋



今天的美食部分就到这里了,晚上写关于美食的文章,总是容易觉得自己肚子饿。接下来就谈谈Dani对班家耕读小镇的整体印象吧。

班家耕读小镇


班家耕读小镇

Dani到达这里的时间是中午十二点半,明显不如傍晚时候人多热闹。许多店铺都没有开张,下午三四点才会开始营业,所以遗憾地错过了一堆美食。傍晚闷热的天气有所缓解,出来逛逛美食街也是很让人享受的过程,炎热的正午时光还是适合吹吹空调,刷剧,睡觉。

班家耕读小镇


班家耕读小镇


班家耕读小镇

Dani上网查了查这里的示范区建设定位,觉得现实情况与目标还相距甚远。班家耕读小镇现在的充其量也仅仅是美食街、商业街,而不是像它所宣传的那样"寓教于乐,把北方耕读文化融入小镇",出售的只有美食,虽然价格便宜亲民,但并不是特立独行的一块区域,不过是现在各处旅游城市都大力兴建的所谓"特色文化小镇"。

班家耕读小镇

班家耕读小镇

总体上来讲,我对这里还是很喜欢的。因为下午还要赶火车,所以Dani并没有久留,填饱了肚子也就踏上了归程。如果有机会,希望以后可以看到班家耕读小镇更加宽阔的发展道路。

班家耕读小镇


班家耕读小镇

摘自网络:班家耕读小镇融入了北方农耕文化,按照中国北方传统民居“街—坊—院”形态进行建设,充分体现中国传统文化与民居特色。同时,融合班家美丽乡村建设、周边成规模的桑葚采摘园和第三濮清南水系改造项目水系景观,形成集餐饮、休闲、娱乐、住宿、采摘、展示、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休闲观光特色小镇。

班家耕读小镇


班家耕读小镇

关于濮阳系列的文章还有一篇“盛文书院”的推荐,关于苏州系列的文章还有大概1-2篇关于最著名的苏州园林之一——拙政园的推荐,之后慢慢就要回归正轨,讲讲大蓝鲸了。虽然说回到南京已经一个月了,但是学期伊始,还是很累的,关于南京的文章也就搁置了很久。不管怎样,谢谢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在这里给你们比小心心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