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的人

1

随着嗞的一声长啸,看了再多电视剧也没想到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陆先生,实实在在的体验的一把灵肉分离的痛苦,怎么了,有点晃,听不见了,出什么事了,在这一系列的问号组成的里程碑的节点构成的一场车祸发生后的自动化系统运作。

陆先生像被闹钟叫醒般的努力睁开眼,嗯?有个声音一直在问,他什么时候会醒啊医生?怎么看不到人?眼的边界从170度窄成了90度,应该看到的人突然就消失在了视线之外,下意识的转头寻找却被某个橙色的摆件吸引,嗯?怎么会有个琥珀放在桌上,他在辨识食盒的自问和试图自答中失败。

【儿子,儿子,你醒了吗?】刚才那个声音在他失神间已经驻足身边,急切的眼神拉回了陆先生的视线。

【今天几号?】陆先生跳开话题?

【8月2号啊】急切的女声回答着

【。。。】

【你怎么样啊,儿子?】

【今天几号?】又是一次。

急切的女声在回答了几十次一样的问题之后绝望的哭了。

自此,陆先生从一个聪明能干的优等生以64000倍的速度快退到了自主生活需要努力学习的阶段。之后一切的追讨赔偿在陆先生完全不能理解中完结。而那时他才刚学会自己穿衣服。陆先生总是定定看着窗外,急切女声的主人他的母亲总是在关切着他的点滴中默默流泪。躺着丈夫的怀里一次次的痛哭,而对方也只能用叹息来安抚流泪的主人和假装坚强的自己。

【妈妈,我帮你洗碗吧】有天陆先生在院子里看完3小时蚂蚁搬家后突然对母亲说。

【好啊,是是,洗碗挺好,可以锻炼下动手能力,对你有好处】母亲开心的说。

【锻炼什么?】陆先生看着母亲。

【没什么没什么,来来,妈妈教你】在母亲一股脑儿的把为什么洗碗,一天要洗几次,在什么时候洗以及洗完如何烘干放哪里等细节向陆先生说明了一次后。

【哦】陆先生走到水池边开始操作。

就这样一洗就是一年,母亲很难想像儿子可以这么喜欢洗碗。

【儿子,你这么喜欢洗碗吗?】终于忍不住内心的好奇。

【小陆姐姐说做事要坚持,坚持就是天天做一样的事】陆先生把电视节目上陆小姐的话依样画了次葫芦。

【是是是,做事要坚持,小陆姐姐说的对】母亲如获至宝般终于等到了一个可以打开儿子心门的钥匙,而坚持这把钥匙就成了这一家中最常用的转折词。

2

而我是谁?我是一只碗,一只有很名的碗,你自然不知道,甚至你分不出我的真假。为什么今天由我来向你们说明这一切,是因为陆先生的这位碌碌无为的勇士,在我们碗族里的声誉,你们听不到我们的声音,而我却因为一个契机可以借用陆先生的口来记录下他的事迹。就好像你们人类并不会让古老的文明失声般的神圣使命落到了我的头上。

陆先生是在16岁那年遇到了车祸而失去了机灵的活在世上的可能性,他用这个伟大的失去而获得了对我们碗族举足轻重的意义。陆先生用4年的时间买了各种碗,回家洗,一次次,一件件,从整体到细部,从表面到内在,他不常说话,但只要一动不动的站在母亲身边便是需要购置新碗的坚持。母亲也一次次拿着坚持的钥匙为他打开每一个他的希望之门。年少的日子无知无觉,只能洗碗,只有洗碗,没什么比坚持洗碗更有意义的了,母亲为儿子想到,而那个主人却什么都不知道,只知道坚持便是每天做一样的事。

【儿子,你要不要换个地方洗碗?】母亲小心翼翼的问道

【好】陆先生只要听到洗碗便一口答应了。

于是,他生活的那个城市里无数被各种卤汁,汤液,药渣,颜料,工业化剂等等沾染过的碗一次次被他洗净,而普通食用的碗也在他手速的提升中干净整洁,体面得体。食用碗分部对陆先生的一至好评已经疯传到了工业用剂等这些专业部门内。

【给他些力量吧,我觉得他需要更大的舞台】工业分部的长老这么说着,【他是可以为我们碗族在人类找到尊严的使者】

陆先生的对碗的快速应对和无碗不能过其手的名声为他赢得了更多的工作机会,甚至参加了电视台的技能比赛。得奖,金钱,欢呼,问及感言,【每天做一样的事就叫坚持】他应着。然后他被推到匠人精神的风口浪尖上,洗碗英雄,手速决定食物的美味,甚至有美食家开始鼓吹碗的干净程度直接影响到高级料理的入口体感。

3

哔,又是一阵叫啸,陆先生睁开眼,感觉身体不能动弹,这次他能想起些什么好象

【我还没有洗碗】他想动,却一动不能动,对身体支配的无力感就好似想用意念控制别人身边般的无助。

【陆,你来了】我开心的看着陆先生

【你是谁?】

【你已经洗了50年的碗了,你还记得吗?由于你为我们碗族做的重大贡献,我们碗族的古董部的长老商定从今天开始你和我就用一个身体吧】我甜甜的对着他笑。

【可是,可是。。我还要洗碗】陆先生语气中存着失落。

【不用再担心会失去碗了,你来这里看看,自己在哪里】我向外指了指

透过人来人往,铜镜中折射中陆先生,哦,不对,是我与陆先生共享的这个载体,名牌上写着:

陶钵,新石器时代盛水器,马家窑类型,1975年甘肃临夏水地陈家出土,高10.4厘米,口径29厘米,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博物馆藏。而在碗的下方陆先生并不会注意到的地方我们为他刻上了:致坚持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