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夕。

    作为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对于夙愿归家的中国人来说,浸润着浓浓的思恋。作为春节的升华,也是人们庆贺新春的一种赓续。按中国民间传统,元宵之夜,人们品尝元宵、遥望赏月、放灯燃焰、乐猜灯谜,细数团圆的悠然。

    可是,今年的元宵节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天。疫情之下,团圆,成为最奢侈的事情。人们只能把心中的思念和祝福,寄托给天上的圆月传递。在这原本阖家团圆的佳节,惟愿月圆人安,也祈求岁岁平安。让我们与过往的怨叹与不堪、悲伤与病痛挥别,勇敢拥抱新的开始、新的渴盼。

      诗人姜白石在《咏元宵》诗中写道:“贵客钩帘看御街,市中珍品一时来。”这“市中珍品”即是指元宵。不论北方的元宵,还是南方的汤圆,飘在碗里,好似一轮明月挂在天际,寓意着阖家团圆。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品元宵蜜甜、听家人轻语,我们共同分享甜蜜的夙愿,也怀念离别的亲人。年少时,我们总以为这点滴的日子还很漫长,永远还很遥远。殊不知,时光渐渐消逝,能陪伴父母的时间越来越少。不禁感叹,有家的地方,就有团圆,有家的地方,才有美好。

月圆之夜、良辰美景,也总是会唤起我们内心深藏已久的爱,重拾我们对爱情最纯真的期许。还记得辛弃疾那句著名的歌颂爱情的诗句吗?“众里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句描述的就是元宵夜的情境。人醉美、意阑珊,含蓄的爱情,总是充满一种无法言说却热情洋溢的浪漫和朦胧。

在古代,未婚少女平日里足不出户,只有元宵节这天才被允许结伴出门看灯赏玩。所以,多情男女借此物色心上人,期待擦出爱情火花,元宵节也因此被称为“中国的情人节”。人生海海,缘来缘去。不变的是,对醉人爱情的惦念,对痴情爱人的渴慕。而每一份勇敢和温暖,都可以驱散冬日的严寒。窗外,月满冰轮、月色婵娟;屋内,亲人围坐、亲情微暖。曾几何时,万家灯火、情意绵绵,成为我们最朴素的愿望。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人无法与家人团圆、与亲人相拥。比如河南周口护士刘海燕。面对突发疫情,她从大年初一就主动加入医院刚组建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应急小分队。近十天没回家的她,只能与9岁女儿在医院外,隔空拥抱,让人泪目。

      在这原本应该阖家团聚的日子,还有很多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人,他们不能回家与家人团圆。他们是忙碌在一线的医护者,是保障物资供应的劳动者,是所有为了这场疫情而无私付出的人,也包括为了避免疫情扩散而被迫宅家的我们每个人。即便不同以往,在这个团圆和浪漫的节日,惟愿所有人都能够守望幸福,遥望团圆。生命来来往往,来日并不方长。愿你我都有人陪伴、有爱相随,共飨喜乐、共赴繁华。

      赏花灯、猜灯谜,热热闹闹夜似昼  《正月十五夜》中写道: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在古代,每到正月十五,无论士族还是庶民都要挂灯,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凡尘人间灯火辉煌,把原本寂静的黑夜装点得绚烂夺目。灯光恍若点点繁星坠地,与月光交相辉映,蔚为壮观。华灯初上、夜景璀璨,开启了生活的喧嚣与热闹,也承载着人们对未来最醇美的向往。当然,每逢元宵节,各个地方不仅要赏花灯,还要打灯谜。据《武林旧事·灯品》记载:“以绢灯剪写诗词,时寓讥笑,及画人物,藏头隐语,及旧京诨语,戏弄行人。”灯谜,上自天文、下至地理,经史辞赋、包罗万象,妙趣诙奇、抒怀遣兴。灯谜,蕴含着先人的智慧,也透漏着我们对生活的生动向往,成为枯燥生活的调味剂。

    小时候,每逢元宵夜,跟着父母,一路走、一路看,觉得整个世界都是五彩斑斓的。和小伙伴一起放烟火、看灯展、吃糖葫芦、互猜灯谜,整个人都被热闹喧腾笼罩着。元宵夜也成为童年记忆里最特别的日子。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往年的元宵夜,火树银花、流光溢彩,让暗淡的生活变得璀璨、平凡的日子也得以升腾。

      可是,今天,疫情当前,曾经熟悉的生活被按下“暂停键”。因为防控工作需要,北京市取消了包括世园文化灯会在内的所有大型活动;南京秦淮风光带各景点悉数关闭、南京秦淮灯会也暂时取消;山东趵突泉灯会也只能暂停开放;就连举办了30多年的央视元宵晚会,也第一次暂时取消现场观众的设置。虽然元宵节的气氛注定要被这场疫情打破,成为最冷清的月圆之夜。可是,在这个特殊的元宵夜,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能够平安在家,点亮红红的灯笼,看闪烁的彩灯,就最是知足。

    木心曾写过:生活的最好状态是冷冷清清的风风火火。虽,忍不住感怀,原来曾经的车水马龙、人声喧嚣,才是真正的心安。然,看烟火刹那、灯光璀璨,直叫人感叹:活着是一种心态。没有枯燥永远不被打破,没有黑暗永远不被消除。走过岁月的风风雨雨,看透世间的沉沉浮浮,才懂得黑暗的世界需要我们自己去点亮,无聊的生活还需要我们自己去调味。只要心向光明,就能穿过罅隙;只要内心热忱,就能邂逅温暖。人间爱城,守望相助。用赤诚对抗无趣,努力找寻生命的诗意,便是世界上最优雅、最有趣的活法。

迎紫姑、纳祥福,惟愿平安常相伴

      陆游在《新岁》中写道:载糗送穷鬼,扶箕迎紫姑。诗中的“紫姑”,是中国民间传说中一个善良、贫穷的姑娘。正月十五这天,紫姑穷困而死。于是,百姓同情她、怀念她,就在正月十五这天,用稻草、布头等扎成真人大小的紫姑肖像;像对待亲姐妹一样,拉着她的手,跟她说着贴心话,把内心的善意散播出去。这便是“正月十五迎紫姑”的风俗。都说,一个善良的人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别人,也温暖了自己。生命呼应如此神奇。爱出者爱返,福来者福往。平静处世,善良待人,才能活得惬意坦然,也才能得到更多的善待。

      人间得失,悲喜轮换。在璀璨的夜里,人们亦不忘写下新的愿望,这愿望里饱含着人们对自然的深沉敬畏以及对生活的虔诚期盼。据记载,汉文帝把正月十五这天定为元宵节,也把“太一神”祭祀活动定在正月十五。太一,是主宰宇宙一切之神,也是汉代朝廷崇拜的主神、天帝。在古代,皇帝及民间百姓在元宵节这天祭祀“太一神”,祈福国泰民乐、天平地安。到如今,人们燃烟花、放天灯,以期消除晦气,祈祷新年风调雨顺、幸福安康。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岁月轮回,是终亦始。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元宵佳节,让我们怀揣希冀,摒弃过往的不堪,迎接未来的美好。新的一年,愿你生活甜蜜,人生布满阳光;愿你花开向阳,活出诗意美好;愿你勇敢开始,遇见新的光景。祈福武汉!祈福中国!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待疫情褪去,再续团圆。

      一场疫情,揪住了全国人民的心,无数人奔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驰援。又有多少人,倾囊相助,只为早日平息这场苦战。在2020年第一个月圆之夜,祈愿疫情早日消除、病者悉数康复、英雄平安凯旋。武汉疫情、四川地震、福建大火,人们希望2020可以重启。可是,2020才刚刚开始,撑住,就能遇见一切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