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动

一、浮动

1、页面布局的方式

页面布局的方式,主要包括:文档流(常规流)、浮动流(脱离文档流)

(1)文档流

  • 文档流中元素框的位置有元素在HTML中的位置所决定的。块级元素从上到下依次排列,框之间的垂直距离由框的垂直margin计算得到,行内元素在一行中水平布置。
  • 文档流就是html文档中的元素,如块级标签,行内标签依据他们显示属性按照文档中的先后次序依次显示,块级元素就占一行或者多行,行内元素就其他元素共处一行,一个萝卜一个坑

(2)浮动流:元素从正常顺序被抽离

  • 浮动可以使元素向左或者向右移动,直到她的外边缘碰到包含框或者另一个浮动框的边框为止。
  • 由于浮动框不在正常文档流中,所以标准文档流中块框表现的就像浮动框不存在一样。

2、浮动

浮动属性:float:left (向左浮动)/float:right (向右浮动)/none (默认值)
float 属性定义元素在那个方向移动,遇到floa属性实现元素浮动,以往这个属性应用于图像,使文本环绕在图像周围,不过在CSS中,任何元素都可以浮动,浮动元素会生成一个块级框,而不论她本身是何种元素。
如果浮动非替换元素,则要指定一个明确的宽度;否则,尽可能使他们变窄。

(1)左浮动

box3没有左浮动前.png

box3左浮动后.png

说明
由于对div3设置浮动,它就不再属于标准流,div4自动上移顶替div3的位置,div1、div2、div4依次排列形成一个新的流,(注意:div3设置的漂浮,从本行开始漂浮)
如果浮动前面的元素没有浮动属性,则浮动会另起一行在此元素的下面浮动。

(2) 右浮动

类似于左浮动
总结一下:浮动不会像文档流一样(行内标签),贴增在侧边,它首先会判断上一个标签有没有浮动属性,没有浮动属性,是标准的文档流,就会在本行内(贴着上一个标签的底端线)进行左右浮动,如果上一个标签具有浮动属性,就会跟在后面浮动,具体的页面布局还得具体分析。

3、总结

  1. 浮动元素不在标准文档流中,所以浮动后面紧跟着元素占据了浮动元素原先的位置(文档流往上顶)
  2. 浮动是个比较特殊的个体,它虽然不在标准文档流中,但是仍然跟标准文档流相互影响。(行内元素)
  3. 如果浮动前面的元素没有浮动属性,则浮动会另起一行在元素的下面浮动。(本行顶上面元素下边浮动)
  4. 当一个元素浮动之后,其下方装在文字的容器虽然会占据浮动元素原来的位置,但是其中的文字会一直围绕在浮动元素周围,而不会被浮动元素覆盖。(按理说会把下面的标准流盖住,但是没有文字部分围绕在周围)

4、浮动产生的副作用

  1. 背景不能显示:如果对父级设置了CSS背景或者背景图片,而父级不会被撑开,导致背景不能显示。(父级元素没有设置width和height的值,父级标签设置了CSS背景或者标签,子标签有内容就可以撑起来,但是子标签有内容属性设置为浮动了,飘起来了,父标签当然没内容可以撑起来了,不显示了。清楚浮动就会显示出来,设置宽高即可)
  2. 边框不能被撑开
  3. margin padding不能正确显示,特别是上下边的margin跟padding不能正确显示。(由于浮动,浮动元素超过了父标签区域,挤到下一行,本应该margin是页面展示上下标签的最大值,但是显示了页面展示上下标签margin之和)

5、清楚浮动

浮动 清除: clear:left/right/both/none;
clear属性规定元素的哪一侧不允许其他浮动。

  1. left:在左侧不允许浮动
  2. right: 在右侧不允许浮动
  3. both:在两侧均不允许浮动
  4. none:默认值,允许浮动出现在两侧

6、 其他清除浮动

  1. 在父级标签添加最后一个子元素,子元素设置样式clear:both
  2. 给父级元素设置高度
  3. 设置after伪标签
    div:after(display:block;clear:both;content:"";)
  4. 父级div定义overflow:hidder和zoom:1
    (zoom 权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