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答:迷茫 以及拖延症怎么办

达芬奇个人简介

星座:白羊座(我觉得他更像我们双子星人)

性格:跟他俊美的外表一样美好

最喜欢的颜色:玫红色

最喜欢做的事情:周末去澡堂看大汉搓背扣脚

最遗憾的事情:数学不好,学不会拉丁语

择偶标准:模样雌雄莫辨,性格有点坏坏的男孩子


背单词背得很烦就开始涂鸦


这本书在比尔盖茨推荐的时候还没有中文版,所以磕磕绊绊读了很长时间的原版书,不理解的地方像个高中生一样,上蹿下跳做阅读理解,其中记得最牢的几个单词就是描述达芬奇天赋异禀 的,跟考试重点一点每章都要强调

作者将达芬奇的能力总结为“幻想与观察相结合的终身天赋”,听起来是个让人嫉妒的天赋技能,但看了书隐隐约约觉得似乎还有些更重要的东西可以挖掘。达芬奇留下的笔记若是宝藏,我就是蓝翔的挖掘机

让我更明确一点,认真思考达芬奇的很多行为,可能会改变你的一生,比如成为达芬奇式的拖延症患者。

一生都在修改的手稿

达芬奇无论是对待作品还是笔记,总有不断修改的毛病(称毛病是因为达芬奇也一度为自己无法完成作品的问题很心烦,甚至都忧郁了,笔记本里记录着朋友的劝解:“完美的作品需要付出巨大的痛苦,会导致我们的荣耀和胜利都消失了。”)。然而,达芬奇就是达芬奇,一个字都听不进去

在1508-1513年期间(1519年去世)他进行了第二轮人体解剖学习,并回头修改了20年前《圣耶罗姆》里一块错误的骨骼位置;(把一块骨头位置记在心中20年是怎样一种体验?)

一页笔记的同一主题的内容旁,图文并茂聚集着不同学科的知识,这是他日复一日不断补充完善的结果。



印刷机的发明让中世纪进入文艺复兴时期,当时的出版业是个能把猪吹上天的风口。达芬奇若是将手稿收集成册出版,就能够收获大量的稿费,但他不为所动,用镜像字写了一辈子的笔记,从未出版过一本。

可能是觉得这些手稿还不够完美,也可能是他就像个小孩子,这些精心制作的玩具只想放在自己手心把玩,因为只有孩子,才会在玩具和金钱中选择前者。

被潜移默化改变的习惯:

我开始尽可能多的把每天学习的内容记录下来,比如这篇读书笔记;在有新感悟的时候回头改修之前的作品,比如一些之前写的一些影评,再读就觉得很多地方逻辑不顺,用词也显啰嗦。

总而言之,不但从达芬奇身上学到一个叫历久弥新的成语,还总是假装自己是达芬奇附体的拖延症患者,打着学他的借口到处梦游。

作者在开篇的时候说自己为了更深入达芬奇的世界,经常模仿达芬奇的一些动作,比如认真地观察水流,捕捉大自然和人物的动态,照着他TO-DO List 试着做任务:研究了啄木鸟的舌头是怎么运动的。

我当时以为作者这么做的主要目的是为写书做的功课,但没想到自己也会在读完之后被改变,因为绝大多数书还没有读两页就束之高阁 ,更别说什么行动

这里有个善意的提醒,当我认真仰头看着天空,并问自己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时候,我感到这个问题真的很难,脑子里一丁点思绪都没有,觉得自己宛若一个智障。即使爱因斯坦也曾研究过这个问题。

我像个拖延患者自我拉扯

如果你恨透了自己是个严重的拖延症患者,不妨听听达芬奇是怎么看待自己的拖延

1494年初,达芬奇受米兰公爵的委托,为教堂画《最后的晚餐》

教堂里那群人对艺术一窍不通,只知道一个劲在他不动笔的时候打小报告

当达芬奇被公爵召唤时,他们讨论了创意是如何发生的:“

有时候它需要等待、暂停、甚至是拖延。达芬奇解释道,这样可以让创意在脑海中被酝酿,直觉也是需要培养的。有高远想法的天才有时会在休息时获得最大的成就。在创意形成之前,他们的脑海中充满了想法和待完善的观点。 ”

我必须要补充一个前提条件,这件事得是你打心眼里喜欢的,如果你拖延的是大学的毕业论文,或者其他你不感兴趣的事情,那说得不是一回事情,因为大脑里空空如也,何来酝酿一说?没材料怎么酿酒?(冒昧地说,我怀疑很多人甚至没有兴趣爱好)

黑暗洞穴到底对达芬奇造成了怎样的影响?

小时候一次远足中,达芬奇在岩石群中发现了一个洞穴,他满心好奇洞穴里的世界,却又对黑暗心生恐惧,最终自然是好奇心赢了。达芬奇最喜欢的动物是龙,所以他可能很希望会在洞里发现一只沉睡的巨龙(纯属瞎猜)

他在山洞里发现了许多鲸鱼化石,站在这些庞大巨兽面前,达芬奇对大自然的力量产生了无边的敬畏之情,(他曾经说,如果你想要完美的人,就自己动手创造吧;他在创造龙时,为了使龙看起来自然,从真正的动物身上寻找细节组装而成。很多书中都会说,一定要把目标定得远大,所以很多人的目标都是改变世界,达芬奇的目标是——造物主。)

他发挥无边的想象力,看到了鲸鱼生存年代是海上的霸主,沧海桑田,人类世界朝代更迭,一直看到了世界末日的那天。我称之为达芬奇的顿悟时刻(就像黑寡妇在《超体》中变身前的哪些画面)

达芬奇很多作品中都有黑暗洞穴的痕迹(他的作品数量本就屈指可数):

30岁的达芬奇前往米兰,成为一个娱乐王公贵族的宫廷艺人,他自创的幻想小说里以哪些恶魔从阴暗的洞穴中被释放出来作为结尾。

《岩石处女》中的岩石就是一个巨大的黑暗洞穴,


在他生命尽头几幅作品中,他最经典的手势总是用来指向黑暗,配上诡异神秘的微笑



黑暗当中到底有什么?

在《暗时间》中有这样一个比喻,大意是人类总是打着手电筒走在黑暗之中,我们每一步前进都需思考来推进,而手电筒的光芒很有限,我们难免顾前就忘后,导致原地打转甚至不得不原路返回去,所以他建议我们要做笔记,像画地图一样每一步进步时的思考都记录下来。

我们成长过程中最大痛苦的问题莫过于陷入深深的迷茫中,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到底是什么样子,不知道现在自己努力的一切到底会不会有回报,尤其不知道晚上到底吃什么 。在这样的时代里,信息巨浪劈头盖脸浇下,一个又一个天赋技能加身的巨人让我们感到焦虑。

我每天都在问自己,

我到底要怎么变成哪些巨人?

显然,万能的达芬奇知道我会问这个问题,他用一个神秘谜语给我提示:”人类的影子看起来是一个巨人,随着你的接近,你会发现它在逐渐变小。“

在第二轮人体解剖的笔记中,他写下最明确的答案:

你可能会被你的胃吓到;

如果这不能阻止你,你可能会害怕在夜晚的停尸间里看到被剥皮的人体;

如果还不能阻止你,也许你在描绘人体时你将缺乏良好的绘画技巧;

即使你有绘图技巧,也可能没有透视知识,随之产生的问题可能是你缺乏几何学的演示方法和计算肌肉力量

或许你会缺乏耐心,

这样你就不会勤奋。

我一直都对朋友圈里的毒鸡汤嗤之以鼻,可在达芬奇这,我觉得是求仁得仁。 

之所以看这本书,就是想知道达芬奇到底有什么独家功法,是怎么精通的这十八门学科,还每个学科都能领先当时的年代几百年。

幻想通过他耀眼的人生看到未来耀眼的自己。

但是600多页看下来,他的耀眼似乎不是靠“幻想与现实的天赋”这种很抽象很高级的天赋,他人生的最后一个阶段,他将这一切都归功于勤奋,

看到这里的人想必会跟我一样如释重负,勤奋还不简单?!

问题是,勤奋真的简单吗?

简单的观察力养成法

达芬奇的观察事物的技巧非常强大,精确得像内置了摄像机,然而这个观察力的方法却异常简单:

他将观察类比成阅读,如果一本书草草翻阅是看不出什么的,要逐字逐句查看才行。

深入观察事物必须是分步进行的,他解释道:“如果你希望对物体形状有充分了解,从它们的细节开始,不要继续第二步,直到你将第一个细节很好地固定在记忆中。”

更简单的理解事物方式——《维特鲁维人》

最能代表他创意性的《维特鲁维人》,是他跟几个建筑学的朋友讨论出来的结果,可几个人画出来的画却是天差地别


朋友1号作品:人类与教堂建筑的类比



朋友2号作品



达芬奇:叫爸爸


多么像小时候交作业,别人都在应付,有且只有那么一两个人会写得很完美,等着被老师贴在小黑板上做标准展示。

三个人讨论得好好的,各自回家作画,到了达芬奇这,他请了一堆人,亲自测量身体各部位尺寸,各部位之间的比例关系,记录身体的不同动作,这副作品的一大半数据都是他推翻了维特鲁维自己测量所得的。

《维特鲁维人》是来自古罗马建筑工程师维特鲁维的公元前著作《建筑十大书》中的观点:

世界上所有的艺术和规则都源于一个组成良好比例均匀的人体。这个观点的源头可以追溯到柏拉图对古人的类比,人类微观世界和宏观世界之间的关系,

达芬奇以此得出结论:古人称人体自成一个小世界,当然,这得到了很好的诠释,因为身体是世界的类比。

从不同的事物当中寻找相似性与类比是达芬奇理解这个世界的方式,也是他能够在不同学科之间融会贯通的原因,黑暗洞穴里的鲸鱼化石让他对大自然充满敬畏,所以大自然成为他类比其他事物的数据库,例如他在心脏的解剖图旁,以发芽的种子作类比物;河流类比成身体血管。

关于敬畏的力量,达芬奇是这么描述自然的:“虽然凭借人类的聪明才智可以制造各种各样的发明,但永远不会设计出比大自然更美、更简单直接的东西,因为她的发明没有一丝多余。”

一旦我们发现一个人是那么完美,我们就会忍不住关注并模仿他,让自己的一切行为都变得与他相似,这是人类的天性,是达芬奇与自然的不解之缘。

经验的门徒

达芬奇由于是私生子,是没有资格接受正规教育的,而他自学的方法非常简单

他的绘画理论来自Alberti的《ON PAINTING》,并不是书中说什么他就相信什么,就像他对待维特鲁维的《建筑十大书》一样,他会去大自然中验证书中的观点,

“首先我要做进一步的实验,”他宣布,“因为我的意图是首先咨询经验,然后用推理说明为什么这样的经验必然会以这种方式运作。”(这很接近逼乎的理论,先问是不是,再问为什么)

一旦他验证这个观点是正确的,他就会反复运用。

无论是他观察事物的技巧、理解这个世界的方式,还是自学的方法,都可以用一句话简简单单讲明白。这些方法在他哪个年代甚至是他死后的几十几百年里是了不得的,可到了我们现在这个年代,早已被哪些知识服务商说了无数遍,可真正去执行的人几乎没有,(依然是纯属瞎猜)

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对你有用,你可能会点个喜欢,加个收藏夹,但据我的经验而言,我几乎没有回头再看过这些东西一眼,哪些束之高阁的书我都没有读完,不要说这些免费的虚拟文章。

让我们换个问题,

为什么这样简单且有用的方法,你就是不勤奋?

我觉得有两点原因,1.唾手可得;2.毫无乐趣可言,我觉得2大概是99.99%的主要原因

用知乎上一个高赞答案:“是游戏不好玩还是电影不好看?”虽然这个答案对应的问题是男生为什么不追女生了和女生为什么不追男生了?

由上可得,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都只对好玩的东西感兴趣。也就是说你想要自己勤奋的前提条件是这件事情很好玩,最好能玩得根本停不下来

达芬奇还是一个画室的学徒时,他的父亲皮耶罗为他接了个为盾牌画喷火龙的任务,一只喷火龙对他的难度还很大,为了使龙逼真自然,他从真正的蜥蜴,蟋蟀,蛇,蝴蝶,蚱蜢,和蝙蝠身上寻找细节组装而成。

一个早期的传记作者瓦萨里记录到:“他为此付出了漫长的努力,以至于动物死去的恶臭弥漫,他也一无所谓,他对艺术的热爱如此之大。”

当他爸爸皮耶罗最终拿到这个盾牌时,被上面逼真的怪兽吓了一跳,他另外买了个盾牌给农民,把这个盾牌以100个硬币的价格卖给了商人,很快就以300个硬币的价格落入了米兰公爵的手中。

如果要我们画龙,可能就是上网搜索一只龙的图片,依葫芦画瓢描一遍就交差了,我们被各种书籍文章告诫,做事情一定要高效,时间就是金钱,所以我们从来不会想到画龙能有什么好玩的,我们只会想最好有个一秒钟把龙画好的APP.

达芬奇一生学习的东西都在这件事情当中有所体现,绘画、解剖学、会飞行的动物,与其说他从小就热爱艺术,不如说他从小就从艺术里体验到了乐趣,让他一辈子都乐在其中。

可见一件事情可以非常好玩,也可以非常痛苦,全在你的一念之间

希望从现在开始,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好玩

首稿完结于:2018.8.2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思维像一颗树,信息是树根,思考技术是枝干,思考结果是花叶。只有信息完整周全,思考技术正确多样,才能得到准确独到...
    plusma阅读 216评论 0 0
  • 他们是高中同桌,相恋八年,今年结婚啦! 第一次玩单反,希望有大神指导一下~ PS 玩的不太好,已经尽力了
    芈洱阅读 679评论 4 14
  • 1扶贫需要每一双手文/苏遠49分 “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从小,《论语》就教给我们做人处事的中华美德。关...
    苏遠阅读 210评论 2 0
  • 打屁股100-1000下 打手心500-1500下 打脚心100-1000下 ...
    化工厂15157阅读 28,5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