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蚁居那些年(22)

湖北人在深圳的心酸打工史《蚁居那些年》

(二十二)委曲求全

文|田筱薇

过了一年,又增一岁。这一年春节,我就遇到了这个年龄的未婚之人会遇到的麻烦事,七大姑八大姨都来过问我的个人问题。比我早一年毕业的赵子欣当然也逃不开这个关。几年前过春节的时候就在父母的安排下相亲几次,这边也曾有热心同事给她介绍过一两个男生,不过都因为各种原因没有下文。

今年过完年回到深圳之后不久,家里人又给她介绍了一个对象,是老家同一个县的,比她大一岁,家里条件还不错。赵子欣和那男生通过电话,视频聊了几次,感觉马马虎虎,虽不是很满意,但也不讨厌,可以列为考虑对象。

虽然自己的问题都没有完全解决,但赵子欣却很热心地替我留意。很快,她就帮我物色到了一个人选。

钱钟书在一本小说中说过,女人有2个愿望,一个是做母亲,一个是做媒人。这句话的正确性被无数次的验证了。在我很小的时候,我老妈也表现出一个做媒人的欲望,但是空有热情缺乏技巧,甚至连基本的程序都不清楚,所以每每以失败告终。

而赵子欣年纪轻轻,却表现出非同一般的潜质,和电视剧里面那些舌灿莲花的媒婆比起来,只差一套职业的装束而已。比起我那失败的老妈,完全就不是一个级别的。

按照赵子欣的说法,这个同乡条件还是很不错的,形象尚可,虽然学历只是高中,但毕竟在部队里生活了几年,也算是受过教育的。现在在她公司的一家门店附近自己开一家网吧。

我问她,“你觉得条件不错,为什么你自己不和他交往呢?” 赵子欣瞪了我一眼,“我只考虑同乡人,外省人就算了。”

随着年来的增大,我老妈对我未来另一半的地域限制也渐渐放宽,从刚开始的只能考虑湖北人,到后来周边省份也列入了考虑范围,再后来,远一点的省份,老妈也表示可以接受,而现在老妈几乎没有了底线,只要是个人就可以了,管他来自哪里。

但是我却正好相反,越到最后,对地域要求越高。因为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独身一人嫁到别人家本身就是处于一种劣势,而远嫁,更让人觉得有一种身世浮萍之感。到了我们这个年龄,不得不学会接受现实,地域,也成为了对方硬性条件之一,而且是排在前列的。

近一段时间以来,也有好心的同学的介绍给我认识了两三个外省男生。仅仅听说是外地的,我就没有了兴趣,对其他方面也不想多了解了。

如此一来,能进入我视线的人,实在是太少,所以对于其他条件的要求也在不知不觉中降低了。

仅仅从赵子欣的这些描述中我就觉得这人不像是能和自己谈得来的,尤其是开网吧,给人感觉不是很好。后来赵子欣又提了一两次,而且把人家的名字和电话号码都留下了来。我不好再推辞,索性见一面吧,说不定人家有其他方面的优势呢。抱着这么一点侥幸的希望,我在赵子欣的安排下,见了这位同乡。

在我眼中,当兵的各个都是英姿煞爽,玉树临风,身高1米8左右,最不济也有175吧。对于赵子欣说的不高不矮,我默认为身高175cm。然而第一眼看见这位叫孙浩的同乡时,我心里就暗暗叫苦,赵子欣,你这是在坑我吧!这样也叫形象尚可?这样也叫不高不矮?

面前这个人,完全颠覆了我对军人的良好印象。没想到现在军队的门槛这么低了。

孙浩皮肤较白,眼睛鼻子嘴巴都很秀气,如果这副五官安在一个女孩子面庞上也还不错,可是偏偏是一个大脸盘接收了它们。他的身材是五大三粗的,给人感觉像是在黑道上混的。

从小我接触的男孩子中,大多数是瘦高的,就算不高,也没有胖的,对这种比较彪悍的体型,视觉上一时难以适应。但是言语间,他对自己的形象相当的自信,觉得自己绝对算的上是中上等。

第一次见面算是比较平淡,没有好感,也不至于厌恶。后来孙浩就经常打电话联系,我也渐渐通过电话了解他的生活。渐渐的放松戒备,忽略了之前在意的那些外在的条件。

我咬牙考虑和孙浩继续交往,虽然我对他的印象很一般,但我没有把他期待的有多好,也就不会有什么失望。

通过电话联系过一两个月,后来孙浩再约我见面的时候,我也就没有拒绝,见过两三次面之后也都比较熟悉了,也还是那种十分平淡的感觉。

后来有一次我和赵子欣需要搬东西,赵子欣说让孙浩过来,给我们制造一次见面的机会。搬东西上楼的时候孙浩特意叮嘱我注意铁门,不要弄出声响惊扰了邻居。东西搬上来了,孙浩坐下来喝了口水,就放松了下来,和赵子欣有说有笑的,声音比较大,腿开始抖动。

三人一起下楼走出楼梯口,孙浩身后铁门嘭的一声巨响让猝不及防的我惊出一身冷汗,孙浩见状竟然取笑我胆小,然后自顾自地和赵子欣说话。

也许是觉得已经比较熟悉了,刚开始的谨小慎微被慢慢放下,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就慢慢展现出来。后来见面的几次,孙浩越来越多的恶习让我无法直视。走路很快,而且偶尔会随地吐痰;夏天天气太热,在大庭广众之下直接把上衣卷起来,露出肚子。

这些扎眼的举动让我难以适应,就像学生食堂里,那些所谓的荤菜里加进来的肥泡肉,看一眼都觉得恶心。出于礼貌,我在面对这块肥泡肉时,不得不极力克制那种不快的感觉。

后来孙浩常常打电话过来。渐渐地,我发现不仅仅是行为,连言语也让我难以忍受。

有一次他说他准备找关系托人去买几个老虎机放在网吧里。本来我就对他开网吧这个事情心存芥蒂,而他居然还考虑买老虎机,完全就是祸国殃民的勾当。我觉得自己的忍耐似乎已经临近边缘。

我向来不善于掩饰自己的负面情绪。如果要对自己不喜欢的东西表现的镇定自若还真是太难。为了防止自己说出难听的话,我尽量少开口说话。电话那头的孙浩看不到我极力克制隐忍的表情,但是慢慢的,他似乎也感觉到了。

有时候我回应他的时间延迟了几秒种,他就说,我就知道你瞧不起我。你们上了大学的都是看不起学历低的人。

有时候我真的希望能痛快地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吐之而后快,但是考虑到赵子欣也是一番好意,这样做太不给面子。而且这种不快,又难以启齿,说出来赵子欣可能只会觉得我夸大其词而已。那糟心的感觉,就像吃了不好的东西总想吐但是又不能吐,十分难受。

后来我就只得表现出一种反常客气,而很多时候客气就是一种很明显的疏远。有一次当他再次在公用电话亭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表现出很吃惊的样子,“哦,怎么是你啊!”然后,孙浩一个星期都没有打电话过来了,后来打电话频率越来越低了。

======== 返回目录 ========

<<< 上一章:小试牛刀

>>> 下一章:白衣少年

诚意推荐作者另一部连载小说

大龄剩女的奇葩心酸情感之路《爱情蜀道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上有两种错觉,一种是暗恋时的揣测,一种是虚度者的时光。 时光之莫测莫过于其中蕴含的故事,我打下这篇文字时离...
    尹若羽阅读 219评论 0 0
  • 没有工作没有钱 无法对妈妈说出 辞职吧 别干了 这么辛苦 的话
    以为佚名是人名阅读 156评论 0 0
  • 提到珍珠,不得不提到的一个国家就是巴林。 在国际珍珠市场上按照地域分类,共有三大名珠。欧洲产的叫西珠,巴林产的叫东...
    磨刀杀敌阅读 1,431评论 0 0
  • 我向来知道: 一些话(姑且称这些还没说出口的想法为“话”吧)在脑海里初初形成是一种味道;抓住它的尾巴,细细揣摩一番...
    不笑_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