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钱不易,存钱更难,如何才能在有限的资源里快乐生活

2017年10月21日云妮

01

在我国储蓄率位居世界首位的时候,仍有40%的年轻人过着一到月底就“兜必脸干净”的日子。

他们是“月光族”,就是每月能买就买,能讲究绝不将就,大多靠刷信用卡度日,工资也仅仅是走个过场,在手里还没捂热乎,就进了别人的腰包;一般都会经历从月初土豪到月中就开始吃土的转变,他们的资产从来都是负数,也偶尔的会自嘲自己是“负翁”或“负婆”。每当月末在夜晚来临的时候,对着长长的账单也会暗自懊悔,但在下一个月里,相同的情况依然还是会出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认识的一个姐们就是这样。

她唯一的最爱就是网购。家中大人,孩子,无论穿的,用的,甚至是孩子的零食,都从网上搞定,按她的说法是没时间逛街,收入不高,网上价格相对较低,自己能承受得住,这样下来,可以省下不少的钱。

可事实并非如此。

她家夫妻二人都是中学老师,在我们这个小地方,收入不算太低,甚至超过了大部分家庭,因为除了工资,作为英语老师的她老公,还另有给学生补课的收入。

然而,每个月她都是叫苦不迭,为手头没有余钱而发愁。

我见到她最多的时候,就是来小区大门处取快递,身上背着她家二宝,手上拿着大大小小的盒子,有穿的,有吃的,总之,有卖的,她就有买的。

虽然,价格上少了许多,看似省了不少钱,但很多时候并不真的如此。

据她说,在买大人衣物的时候,她还是仔细斟酌的,比如,会先跑到实体店试穿,记下款式,颜色和尺码,又到网上挨个的去搜,去比对,无论是从大小、布料、颜色、款式、价格,凡是她能想到的,都会和客服人员不耐其烦的去沟通交流,直至自己满意为止。

但也有很多时候,即便有慧眼,也还是难辨真假。

比如,大上个月,看中一条真丝裙,华丽优雅,知性美丽,怎么看都是她喜爱的那个款型,重要的是价格美丽,虽然也有点小贵,可比起实体店确实便宜了许多,她认为买到就是省到,于是果断入手。

可最后的结果却大失所望。

一条裙子,换了好几回,反反复复折腾着,到后来,终于换回一条还算满意的,可却连穿的欲望都磨灭了,被丢弃在衣柜角落里。

三番五次,如此这般,网购的热情依然不减,家中却堆放了许多中看不中用的闲置物品。

特别是随着二宝的到来,吃的,喝的,用的每一样的开支都多出了许多,每个月的收入几乎都被花光,成了名副其实的月光族。

“要在以前呢,月光也无所谓,可现在不一样呀,房贷车贷要还,大的要上幼儿园,小的奶粉尿不湿,哪一样能离开钱呢,啥时候能不为钱发愁呀,袋里无粮,心里慌呀。”她喋喋不休道。

我和她说钱总有个出处吧,不能平白无故的长腿跑了,她回答:关键就在这点,我都不知道自己干啥了,貌似什么都没买呀,想的起来的就是上周三朋友结婚,随了五百块钱的礼,二宝腹泻输了二天的吊瓶,周末开车回了一次老家,其它的没有大的开支呀,钱都到哪去了呢。”

“看着这俩孩子,没有结余,我这心里,慌呀,生下来容易,活下去不易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我们大多数人,是不是都有过这种困惑,收入少的,过的紧巴巴的,收入多的,仍然也没有结余,为什么存不下钱来?钱都到哪去了?我的一个小朋友小米就是这样。

小米没有任何负担,一个人的工资,一个人花,可却经常听到她说钱不够用,还时不时的刷爆信用卡。

前几天她爸准备换台车,小米想该是表达孝心的时候了,可算遍好几张卡也只有4800块大洋,小米才惊觉,自己居然这么穷,钱都到哪去了,自己也没有乱花钱呀,上了五年的班,就这点钱,怎么都说不过去呀。

云妮姐,我没有乱用钱呀,可确实是存不下钱来,你说可怎么办呢?看着她一脸抓狂的样子,我给她讲了赵姐的事。

赵姐是我认识了八年的一个朋友,也是我朋友中为数不多的认真记账的一个。

赵姐一开始是民办教师,收入不高,从湖南来到云南,身旁没有亲戚朋友,作为外乡人,她懂得“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道理。

于是在置办了基本的生活用品,连续三个月财政赤字的情况下,开始了坚持记账的日子。

她的记账习惯得益于妈妈传授的经验。

妈妈说,以前收入少,孩子多,一不留神,一家人都得跟着饿肚子,学会分配手中有限的资源,也是一门学问。

赵姐说,老妈的生活帐是记在日历本的背面,就是老式的挂在墙上翻一页撕一页的那种。

日历的背面记着妈妈的生活帐,每一天每个月,都清清楚楚。每一笔收入,每一笔开支,吃穿用度,人情来往,一目了然。

赵姐也一度以为,收入就那么点,一眼都能看得过来,根本没有记账的必要,再者说了,有些钱,记也得花,不计也得花,还劳心费力的,很不以为然。

最后妈妈说:在我们村,能计划会分配的人家,没有谁家挨饿受冻的,吃不穷穿不穷,计划不到就受穷。

于是,赵姐开始尝试着记账,结果,惊喜的发现,生活中确实有很多钱是可花可不花的,有些是可以将突击性的花钱分配到下个月的,有些则是可以节省下来的。

在记账的第一年,赵姐收支大抵平衡,再也没有向以往那样,到了年底,就捉襟见肘了。

在尝到了记账的甜头之后,越发的来了兴致,到如今已经近二十年了,不但有了很多的结余,最大的收获是知道了自己的财务状况,再也不会稀里糊涂的把钱用了不知去向,懂得适时调整消费水平,有规划性的花钱,能合理安排家庭生活,提早摆脱为钱抓狂的局面,过上安心舒适的生活。

我的另一个朋友,也是坚持记账的主。

去年,因为身体原因,暂时辞去了工作,准备调养一段时间之后再去找工作,可是找来找去,都不合适,就一直赋闲在家。

看她每天爬山跑步,种花养草,很是舒心惬意,经她透露,这都是这些年积累储蓄的结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我曾经也是不记账的,每月都是死工资,一年的收入也是固定的,计不计帐该花的不该花的都要花,不会因为记账而变成有钱人。

自从受了赵姐的影响之后,也开始学着记账。

不计不知道,一计吓一跳,都说小帐不可细算,花出去的比挣来的还多,细思极恐之余,仍然不觉得自己乱花钱,甚至都觉得自己没买几件衣服呀,可是身为女人,一个月不买件衣服,包包,我心里难受呀。

看着记账本上的数字,都是经由我手消费出去的,如果没有记账,都不知道自己的记性会有那么差。

眼看着一年又要过去了,钱却没有存下来,人真的会很焦虑。

现如今,存钱比减肥还难,入不敷出的大有人在,赚钱不易,存钱更难,如何才能在有限的资源里快乐的生活,通过两年时间的记账,总结了一点点的经验:

1:通过记账,不仅清楚了自己的收入状况,更重要的学会了正确的花钱。

世界上可爱的东西太多,想要的也太多,可真正需要的并不多,换言之,只买需要的,不买想要的。

通过“买买买”的行为,并不会让你的生活舒适,反而会加重“焦虑情绪”,让自己倍感压力。

2:通过记账,避免突击性的花钱以及过度消费。

曾经的我,会不加思索的突击性的花钱,这样做的最直接的后果就是让自己的经济状况漏洞百出,入不敷出。

并且买来的东西,并不一定适合自己,往往是使用频率并不高,甚至被丢弃在角落里。

避免过度消费,在合理计划生活预算的情况下,为自己购置质量好的东西,它会陪伴你更长时间。

3:通过记账,能发现哪些方面是不必要的开支,能够及时调整花钱方向。

明白自己的需求,以及自己的这个购物行为,是否能解决这个需求,如果不能解决自己的需求,大多都属于冲动性消费,很不可取。

学会正确的花钱,是一门学问,也体现了一个人的生活水平。

钱是在流动中赚来的,而不是靠克扣自己攒下来的,但如果,目前还没有“开源”的能力,那么还是从“节流”开始吧。

首先,从重视小钱开始。

治愈贫穷的第一步,就是每赚进10个钱币,至多只花掉9个,长此坚持不懈,养成储蓄的好习惯。

始终懂得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的道理,不能只活在当下,没钱就没有安全感,会让你当下的每一刻都活的很焦虑,因为,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一个先到,钱虽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的确可以解决大部分矛盾。

其次,要明白购物应该“质量优于数量。”

大多数廉价的商品都没有好的质量,一时贪图便宜,买质量不好的东西,就会需要经常更换,从而则会花费更多的金钱。

最后,还需要遵循“有进有出”的原则。

比如,就拿运动来讲,你已经配备了运动鞋,跑步鞋等运动装备,但又突发奇想,一周之内还要打两次羽毛球,又想着要去购买运动鞋,这个购买行为就属于重复消费。

之前的运动鞋,无论跑步还是打羽毛球,都没有变得“没用”,都不该被放弃,显然,遵循“有进有出”的原则,更有利于金钱的使用。

能赚很多很多的钱,是你的能力,但毕竟马云级的人物太少,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让自己活的更从容一些,就要看你的本事和生活的技能了。

有人抱怨物价上涨,有人抱怨房费太高,然而再苦也要坚持存钱,再难也要有份保障,生活有时就是一张血盆大口,随时等着你用钱来填满。

请记住,存钱真的很难,但没钱会让你更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句老话叫“行百里者半九十”,还没到“九十”有点支撑不下去的感觉。写完这一篇,写作班的作业才刚刚过半。有别于...
    南来北栖阅读 471评论 1 1
  • 说实话,题材是老体材了,甚至导致没有跟外婆说明演员之前,她有把86年版西游记重新剪辑再放映的误会。然而就是这样一部...
    万鸣阅读 1,224评论 7 8
  • 之前有听过一个辩论赛,题目是“到底是知易行难还是知难行易”,且不论最后的结果是谁赢了,当时大家都有一个普遍的观点:...
    祈笙阅读 123评论 0 2
  • 序 在使用jodconverter进行pdf转换的时候,按默认的配置,请求量一上来就报错"org.jodconve...
    go4it阅读 5,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