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ThoughtWorks,希望你能知道的Feedback

Feedback的特殊意义

Feedback作为名词,可以理解为一种信息载体,该信息通常承载了认可或建议。

Feedback作为动词,指提供反馈或接收反馈,是一个人向外传达信息以及从外部接收信息的过程。

在ThoughtWorks,Feedback的重要性犹如发动机于车,像Interview、Interview++、Probation Review、Quater Review、Annual Review等重要绩效考核环节无不都在依靠Feedback这架发动机来推进。操控这架发动机的是每一位TWer,一群TWer在一起凝聚成独特的气场,久而久之沉淀成一种文化 -- 扁平文化。

ThoughtWorks摒弃了传统的KPI绩效考核,而绩效考核关系到每个员工的职业发展,这让Feedback的意义尤为凸显,如何做好Feedback(动词)以及如何鉴别Feedback(名词),可以说是每一位TWer加入ThoughtWorks的第一门必修课。

我认为,好的Feedback需要具备三个基本的属性:

  • 有心
  • 有料
  • 有效

如何提供有心、有料、有效的Feedback?我想借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ThoughtWorks里Feedback的那些事儿。


Feedback为什么如此重要?

当被问为什么要给其他人提反馈?,最直观的回答是为了帮助他人,可你为什么要帮助他人呢?别人好不好对你有什么影响呢?你干嘛要做这种一不小心就得罪人的事情,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也挺好的吗?

真的事不关己吗?我给大家分享两个真实的故事。

Feedback于个人的意义

在做NHO的这段时间里,我跟很多新同事聊到加入ThoughtWorks的初衷。多数小伙伴的初衷跟我五年前类似:想跟ThoughtWorks里面优秀的人一起工作。

提升工作体验

四年ThoughtWorks职业生涯中,我有机会跟很多优秀的小伙伴一起合作,对我帮助特别大的是他们给我提的Feedback。一开始,我还很好奇他们为什么这么乐意指出别人待改善的地方,久思不得其解,我想可能这就是优秀TWer的自然属性吧。

直到后来的某次面试中被问到:"假如这个候选人被安排到你的项目,你愿跟跟他一起合作吗?" 这个问题触发了我的思考,加上在项目上偶尔遇到跟新同事协作上的困扰,我明白了一点:给我提反馈的小伙伴是希望我变成他优秀的同事,从而提升他们的工作体验。他们是在用行动捍卫组织文化:让不完美但有潜力的新人加入之后也能更快挤入优秀的行列,进而吸引更多想优秀起来的人。作为一个TWer,为了打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提升工作体验,我们的确有责任给他人提出有效的反馈。

提升胜任力

ThoughtWorks胜任力模型中定义了一个核心维度 - 发展他人,从JuniorSeniorLeadPrinciple的升级过程中,发展他人是我们重点参考的一项。

给他人提反馈,帮助他人成长,本身就是在发展他人,过程中同样也能帮助自己成长。你可以通过践行反馈来强化自己发展他人的意识,在实践中观察自己的沟通所产生的效果,有意识地提升自己的沟通反馈技巧。同时,频繁的给他人提出有意义的反馈,也促使你自己有一个Open的心态去接收别人的反馈,别人的反馈恰恰是你前进的助推剂。

Feedback于组织的意义

再说个关于试用期的案例。2017年,我把一朋友成功推荐到中国区某Office,遗憾的是,他在第五个月三周的时候被劝退了。好好的,怎么会被劝退呢?我怀着疑惑去了解了他这5个多月仅有的两次Interview++记录,并没有看出任何风险,唯一让我看出有问题的记录里存在诸多无效的反馈。比如,"Java SpringBoot框架技能需要提升"。

他的两次Interview++都是他Buddy找人代理的,因为他的Buddy是中国区另一个Office某大项目上的Tech Lead,平时沟通交流的机会很少,这无形中埋下了一个雷。我们知道Buddy有责任去帮助新人度过试用期,怎么帮?一方面关注新人的成长,给新人有效Feedback去帮助Ta成长,另一方面要帮助新人收集反馈并过滤无效的反馈,帮助新人制定改进措施。

如果Buddy能做好这两件事,新人的试用期会有如神助。但是很遗憾,就我最近两年在项目上的观察,项目上不少Buddy并没有履行好这两个职责。试想如果Buddy都做不好会怎么样?于新人,可能会类似我的这个朋友,被意外的劝退。于组织,新人转正后没法给后续加入的新人带来正向引导,久而久之造成文化稀释,优秀的人逐渐离开,ThoughtWorks沦为平庸,我想这是所有ThoughtWorkers都不愿意看到的。


Feedback三有属性

文章开篇我抛出了Feedback的三有属性 - 有心、有料、有效。谈三有属性的时候我会从Feedback提供者的出发。

有心

想知道一个人真诚与否,聊上三分钟便知晓。

有心,通俗讲是走心。比如,你在赞美一个人的时候,真心与否很容易被感知到。为了不让对方感觉空和虚,你需要借助一些实际的案例来作支撑,而要掌握这些数据,就需要你平时用心去留意和观察,在配合恰当的表达方式能够更好地传达。

当你作为项目的Senior成员(Team Lead,Tech Lead,Second Tier),你本身已经具备了发展他人的意识,促使你有较强主动性去关注团队成长,这种情况你自然而然会花一些精力和心思去观察每个人,并在需要的时候选择合适的时机提出反馈。

当然也有可能因为项目交付压力过大让你忽略了这件事情,这就犹如你欠了一笔债,拖得越久利息就越高,到最后可能会不堪重负。必要的时候确实需要你前期花更多的精力,而且极有可能会牺牲你部分的业余时间,为了削减后期偿还的债务,前期的投入一定会带来回报(也要考虑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极端情况不做讨论)。

另一种情况不那么主动了,比如到了某个Review的节点,有人来向你索要反馈,如果你平时跟Ta合作过程中没有留心和观察过,你很可能就给不出反馈或给出不痛不痒的反馈,两者都可能会错失帮助他人成长的机会,另外会让Ta对你的专业度(发展他人)产生一定的质疑。

用心是做事的前提,当你对某个人或某件事走心了,你的主动性会被指数级提升起来(想想你恋爱那会儿)。你一旦用心去观察Ta了,你会收集到更多的有价值的信息,这会让你在提供Feedback的时候更加有料,味道也更真实和浓厚。

有料

在给别人提Feedback时候,大多时候你是在表达认可提出建议,针对这两种情况存在着两个极端结果是溜须拍马人身攻击。而我们中国人常常提到说话要讲究方式,为人处世秉承中庸之道,而中庸却是一把很难把握的尺子,如何在提Feedback的时候用好这把尺子呢?

方法其实很简单 -- 有事说事,少聊态度,不谈信仰。事,是你提Feedback的最核心的料,既然是料,就得是真实存在的。怎么去抓住事实,准确的表述事实,我举两个例子:

  1. 比如某同事这个月业绩超额完成了,达到了130%。130%的超额业绩就是铁板钉钉的事实。
  2. 再比如说某同事这周站会迟到了3次,一周迟到了3次就是一个真实的事实。

针对上述两个现象给当事人提反馈,可能是这样子的:

  1. 你这个月业绩超额完成,众压群雄,简直是犹如超人(略显夸张,关系好是一种幽默,关系一般可能就是奉承)。
  2. 你怎么回事呀,这周怎么总是迟到!怎么着,对工作不满吗?(已经升级到态度的否定了,让对方难以接受)

对于赞美的反馈,会更容易处理一些,毕竟是在赞美,只要不那么过分,对方总是比较乐意接受的。对于改进和建议的反馈,如果一旦让别人觉得你在怀疑他的态度,就很容易让对方树立起防御的心态,对接下来的沟通非常不利,从而也无法让你更好的提出有价值的反馈。

要让沟通顺利的进行,核心点是不能缺少实料,你只是中立地表达一个事实,对方自然不会抵御你。对于态度,尽量尝试用事实来翻译。而提到信仰,其实就到了价值观层面了,我经常说,不要跟价值观不同的人去讨论人生,如果Ta对组织中大家正在做的事情不认同,你再多反馈也是徒劳,何不劝Ta另谋他途。

但很多时候,人容易受情绪控制,试想你的团队信息同步不够,此时有人频繁站会迟到,你难免会受情绪影响,会产生类似上述的反馈表达方式。这时候你需要借助一些表达技巧来消灭情绪的诅咒,让你的反馈在一开始能有效地传达出去。

有效

反馈的有效性体现在三个阶段:

  1. 首先,你的反馈要能够及时有效地传达给当事人并被接受
  2. 然后,你要提供有效的改进措施
  3. 最后,对方执行了相应的措施并取了的改进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在前期多你需要用心观察,收集事实,让你的反馈具备实料,有了这些再紧扣反馈的目的 -- 让对方认识到已经发生事实的待改进的地方,并提供改进的建议。配合一定的讲话方式(说白了就是要稍微绕绕弯子)来进行开场,比如经典的三段式:

我看到 这周你迟到了3次 (事实)
我觉得 你最近遇到了什么困难吗 (我的判断)
你真实 情况是什么样子的呢?(求证)

颇具同理心的开场消除了对方的抵御心里,构建起了信任,让你有机会了解到事实背后的真实原因,进而能够定义清楚问题。识别出问题后,再进入讨论解决方案的阶段,接下来就需要你提供一些有效的措施了。

什么是有效的措施?大部分反馈死在这里了,比如你的英语需要提升你的Java Web技能需要提升等等,这些反馈初心是好的,但很多时候对当事人的帮助会大打折扣(尤其是初入职场的新人),这时候你就需要思考如何给出建设性的建议了,比如:

  1. 前段时间我在某一对一的口语课中学习了两个月,每天按照那个练习半小时,我现在英语口语提升了两个等级,你也可以尝试一下
  2. 最近我想组织一个Java Web的Workshop,里面有些模块想邀请你一起来,这是一个操练Java Web技能的好机会,我找到一个很好的在线资料可以参考。

这个过程也需要倾听对方的想法,一起讨论出改进措施,达成一致后,就是接下来的执行阶段,落地非常关键,一旦缺失,前期付出的努力都是白费。后期的落地可以视情况而定,如果是你的Buddy,你需要更密切的关注,其他情况,你可以通过观察Ta后期的变化来进一步给出反馈。


Feedback工具箱

有心、有料、有效是应当环环相扣,相互渗透,只有当你有心了,才会去收集真实信息,拿得出有料的反馈,接下来你需要通过一定技巧进行有效地传达,并促成改进措施有效地落地执行,这三者有机结合在一起,方可促成一次高质量的Feedback活动。

Feedback活动其实是一次高效沟通的过程,作为提供方,你可以在构建良好的沟通氛围方面多做一些工作,比如:

  1. 征得同意后构建安全环境,比如一对一空间,放松的咖啡馆
  2. 说话是稍微绕绕弯子,比如上文中的三段式
  3. 表达感谢,后续保持关注

作为接受方,你也可以做一些事情,比如:

  1. 保持开放的心态,毕竟人家是来帮助你成长的
  2. 对方在求证的时候,你需要勇敢地澄清理解
  3. 表达感谢,采取实际行动

写在最后

作为一个Feedback提供者,你做到了有心、有料、有效,反过来,切换成Feedback接受者,你自然能够过滤反馈了,当对方给你的反馈无效时,你还能进一步提供反馈,形成一个正向促进环。

广义的反馈涵盖了方方面面,在自然界,乌云密布预示着暴风骤雨即将来临,需要做好提前预防。腰部酸痛预示着腰肌劳损,得起来运动了。在敏捷软件开发领域,反馈作为核心价值观之一,它是我们保持高效协作的秘籍,比如CI红了是对代码库集成后健康状态的反馈,设计原型是对用户满意度的一种反馈,等等。

ThoughtWorks是一家搞敏捷的组织,敏捷的精髓是快速反馈,良好的反馈机制是组织运转的核心。作为组织中的一分子,你、我都有有义务和责任让最基本的反馈在组织中顺畅地运转,杜绝捕风捉影的谣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