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PPT制作难点:如何让low爆的表格绝地逆袭?

大家好,我是大梦。

随着Office场景的不断深入使用,表格的使用也越来越广泛,但平时我们大多看到的表格都十分丑陋,或是颜色过于鲜艳、排版过于混乱,诸如此类。

但其实表格在PPT还是十分重要的,它是呈现文字与数字最好的方式之一,如果处理得当也会十分好看。


【1】三线表的定义

在PPT中插入图表十分简单,插入选项卡中操作即可,插入时我们可以自己选择行x列、也可以选择插入excel表格手动绘制也可以。

但如果仔细观察,PPT提供的表格形式其实都属属于:三线表。三线表并不是说只有三条线的表,而是一种表格的类型。

就像以前我们在课本上常看到的这种:

PPT的也可以归为这类,不过我们可以处理更加好看、设计感更强一些。


【2】如何做出好看的表格

其实仔细分析来,表格组成部分也十分简单,一般来说信息类型分为三部分:标题、说明、表格

标题:概要表格的主题内容

说明:表格内容的解读

表格:表格本身的展现形式

明确内容之后,我们就可以开始制作了。先不考虑图片因素,页面中只有一个表格我们应该如何做的比较好看?

在PPT中,正常的三线表是这样的:

首先我们要做的第一步是,字体调整和排版统一,三线表每一行颜色最好不一样,但属于同一色系。

注意细节:调节时,数字等内容字体可选择微软雅黑light,如果是标题等可以用微软雅黑加粗思源黑体等,当然大小也可适当增加一些。

如果觉得与背景区分不够明显,还可以增加一个外框线,添加外框线只能在布局选项卡中进行。

完成了最基础的修改之后,现在的版面已经比较简洁了,重点也突出。

接下来我们可以对标题和说明的部分做进一步的美化。

1、使用色块

色块是PPT中非常常用的一个元素,尤其是在工作型PPT中,色块能在丰富我们画面的同时,保持统一,不会导致页面杂乱。

也可以添加背景色块,使得页面更加丰富一些。

或者我们把色块添加到背景中去,然后做成相对封闭一些的版式。

也可以采用横向的版式,把表格拆分出来,重点部分可以替换颜色或加粗。

记住基础的美化原则,做好排版与配色,表格做起来也十分的简单。另外我们在制作表格时,也可以搭配图片来进行使用。

2、图片背景

排版表格时,如果页面没有其他元素,往往会比较单调,我们可以添加图片来当背景,然后在上面覆盖一层蒙版。

当然如果使用全图,我们还可以在一侧添加蒙版,然后排版表格信息。

不过这样需要把表格信息拆分出来,花费时间适当多些。

使用半图并不一定是1:1的比例,我们也可以采用其他的版式,只要最后看上去简洁、美观即可。

当然还会有许多其他排版,这需要你们自己去发掘。


【3】到哪去看更多案例

PPT表格美化,基本就是这样,回顾一下其实也非常简单:

1、调整排版与配色

2、拆分内容重新排版

3、搭配图片丰富页面

相信看到这里,很多同学已经能够理解了,做的时候也可以参照上面所讲的一些版式去设计。

但如果想要做出更多、更好的效果,除了自己不断思考外,多模仿、分析案例也是十分重要的,建议大家多去看这些网站:

1、花瓣网

很多同学应该非常熟悉,花瓣网案例虽然多,但良莠不齐,所以要尽可能选择好的案例来进行模仿。

2、Behance

相比之下Behance就会好很多,搜索关键词Chart/Form都会有很多结果,可以直接参考配色和排版。

3、站酷

站酷很多同学应该也非常熟悉,直接搜索图表、表格就能看到许多设计师的优秀作品。

4、SlideShare

这也是一个国外的幻灯片分享社区,也可以到这里寻找。


【4】写在最后

其实关于工作型PPT还有许多话题,比如图表、标题等等,这些我们会在之后文章再详细讲解,如果你还有关于表格的想法,也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希望有助,顺颂时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