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职业幸福感研究综述

西安外国语大学 崔胜杰(2012)

摘 要:教师的职业幸福成为近年来人们普遍关注的话题。本文对知网上发表的有关教师职业幸福感的八十余篇研究论文进行了内容分析。通过对幸福的解读,着重探讨了教师职业幸福感的内涵及国内教师职业幸福感研究的最新成果,并指出了当前研究领域中存在的研究工具不统一,缺乏公认的标准,研究对象偏离等的不足并为未来研究指出了方向。

关键词:教师 职业幸福感 研究综述

“只有幸福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幸福的学生。教师是一种知识转化与智慧增值的事业,是一种心灵浸润与人性化育的职业。”[1]各国的教育改革无不把对教师职业生存状况及其生命质量的提高作为教育改革的核心问题。关注和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不仅有利于教师提高工作生活质量,过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更有利于教育质量的提高和社会的发展进步。

一、对幸福的解读

最早使用“幸福”,应该是把“幸”字当“祈望”、“盼想”的动词,所以它的意思应该是祈望得福。英文里的幸福有well-being和happiness。happiness来自于happy,happy是个形容词 :快乐的;满意的;幸福的;幸运的;恰当的。well-being是健康、安乐、康乐的意思。尽管有差异,不同民族对幸福的理解还是有相通的地方的:幸福是一种感受,一种感到满足的状态和体验。了解人们对幸福的看法有利于我们更好的把握人类社会的特殊全体——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二 、教师职业幸福感的内涵

教师作为人类社会的一个特殊群体,其劳动对象及劳动过程的特殊性决定了教师的幸福的特殊价值。幸福是一种能力,是一种有关幸福实现的主体条件或能力。人的幸福能力需要通过修养、教育,特别是道德修养与教育去获得。教师的幸福就是教师在自己的教育工作中自由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的一种教育主体生存状态。对自己生存状态的意义的体味构成教师的幸福感。[2]如果说幸福是主客体相统一时的体验,那么,教师的幸福就表现在他与教材,与学生与自己的融合之中。[3]教师幸福是教师在自己的教育工作中,基于对幸福的正确认识,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自由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实现自身和谐发展而产生的一种自我满足,自我愉悦的生存状态。[4]教师幸福是指教师在教育工作中需要获得满足、自由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发挥自己潜能并伴随着力量增长所获得的持续快乐体验。[5]教师幸福既是个人需要与社会需要的统一,又是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有机结合。[6]教师的幸福主要体现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教师的幸福主要体现在教书育人、教学相长两个方面。[7]英国教育家Elizabeth Holmes在《教师的幸福》中指出:“幸福感(Well-being)是一种源自内心的主观感受,要求身心之间的和谐,意味着生活中各个维度所具有的平衡感和舒适感,当没有不良刺激烦扰,也没有重压侵袭的时候,我们就会拥有幸福感,会对工作甚至命运有一种掌控的感觉。”[8]

分析这些定义后,,可以得到 “工作”、“实现”、“体验”‘“状态”等关键词。究其原因:首先,教师职业幸福感是与教师的工作紧密相连的,是在工作的过程中获得的;其次教师职业幸福感强调的是一种主体自身价值的实现或者说是自我实现;再次教师职业幸福感是一种快乐体验或者主体的愉悦的生存状态。笔者认为,教师职业幸福感是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伴随着自身价值实现而产生的积极情感体验。它包括以下几方面的涵义:1.教师职业幸福感是教师职业特有的有别于其他职业的特殊情感。其特殊性存在于劳动对象、劳动过程和劳动结果的特殊性;2.教师职业幸福感是一种教师个体的主观感受,具有主观性。由于不同个体在不同时期的感受存在差异,因此它还具有发展性和个体差异性;3.教师职业幸福感是一种积极的正向情感体验,积极性是其特点之一;4.教师职业幸福感是教师个体努力的过程和结果,是一种状态,具有过程性和结果性的特点。

三、教师职业幸福感研究的现状与述评

3.1国内教师职业幸福感研究的状况

现代心理学的发展使得“幸福”这个古老的哲学话题步入科学实证的视野,幸福感研究就是试图从心理学的角度诠释与理解幸福。幸福感的研究大体分为两种取向:一是涉及快乐感(主观幸福感),一是涉及人类潜能(心理幸福感),即分别是SWB取向和PWB取向。在心理学领域的幸福感的研究中,well-being,subjective well-being,happiness基本上通用,一般被译为主观幸福感,指个体依据自己设定的标准对其生活质量所作的整体评价。自20世纪50年代至今,主观幸福感的研究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大致从20世纪50年代中期到80年代初期。以描述性为主,量表也比较简单,后期得出了一个比较一致的结论,即年龄、性别、教育、婚姻状况等人口学变量在解释主观幸福感变异方面作用是有限的。第二阶段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 在揭示主观幸福感的作用机制及其影响因素等方面,出现了人格理论、适应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我很很多的故事,有很多的感触,也有很多的心得体会,今天我以我的专业的一个点来分享我的故事或者说...
    清镇052李微阅读 12,173评论 2 9
  • 古往今来,人们对“幸福”有过多种诠释,尽管说法不一,但有一点是统一的,那就是生活美满,精神充实。教师职业社会地位、...
    3小姐阅读 1,479评论 0 1
  • 教师节刚过,在晋安区未成年人健康辅导中心和鼓山苑小学校长等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鼓山苑小学教师职业幸福感提升...
    陈兆漫阅读 607评论 1 1
  • 今天,我先从三方面介绍如何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当教师对我来说纯粹是谋生方式,毫无幸福可言...
    党文丽阅读 707评论 0 1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