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急诊的故事(4)

感恩珍惜,成为自已生命中的的英雄

大部分轮转到急诊的护士们,总对急诊有一份发自内心的不舍与喜爱。

急诊并不是一个轻松的科室,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根本奥秘在于“珍惜”。珍惜彼此的同事情缘,珍惜这一份善通的工作。

感恩珍惜——护士毛春霞口述整理

1月25日,我们在急诊科办公室召开了春节值班动员会,主要是商议春节值班人员、春节值班工作安排。

春节值班以往都是让单身,家在乡下、怀孕或者在家是忙年的主力的人休息,但是今年单身的想回家过年的达到了5个,而我们科室护理人员才13人,还有2人属于不能出诊的人员(一人54岁,有高血压;一人怀孕6个月)。

怎么办?一个难题横在了我们这个团队面前。

14:40分,会议开始,大家开始商议春节值班人员,二个家在城区的男同事主动表示了愿意值班,还有家在白氏坪,单身的同事也愿意服从调配,家在城区的毛老师也愿意值班。

这些同志,每年值班都有他们的影子。

在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中,没怎么吭声的我忽然说:“我不回去了,我值班。”

一句轻轻的坚定的话语,像一块小石子,在参会的人员心里激起了涟漪。

“你值班,我心里不好受,那我不回了,值班。”

“你在津洋口,坐车不方便,我不回去了,值班。”

几个本来想回家的年轻同事纷纷表态,爱护之情溢于言表。

“都别争了,说定了,我值班。”我一反常态,坚定的说。

这句话,就是一束小小的火苗,温暖了在座每个人的心。

“怎么排班都可以,能坚持。

”“有出诊叫我,随叫随到。”

“有临时调度的话,叫我。”

其实我为什么这样做?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在急诊工作这段时间,因为家里出现特殊变故,护士长和同事们想尽千方百计,帮我摆脱了困境。

3号楼脑外科病区晚10:15
刚刚清醒的母亲
突然昏迷,瞳孔散大
死神狰狞的阴影恐惧了小毛姑娘
只有不间断的泪水
团团包裹住了她
“别怕,有我,马上开颅”。
一个温柔坚定的声音在小毛姑娘耳边响起
“我来了,春霞。”
一双热乎的手握住了小毛姑娘冰凉颤抖的手

诗中的小毛姑娘就是我,在我刚刚结婚不久,母亲就遭遇了重大车祸,在急诊团队帮助下,在多个科室努力下,母亲死里逃生。

现在的我,有一个可爱活泼的女儿,体贴大度的丈夫,父母双亲都还健在。家庭幸福美满。

朝夕相处,大家发现了我的一个特长,即动手能力较强,对操作要点领悟快,护士长给我提供比赛机会,同事们帮助我尽快掌握急救技能,让我一个普通的护士,在急救操作上,找到了自信。

在这样一个温暖上进的团队中工作,我很幸福,更倍加珍惜。

所以我愿意在团队有需要的时候,克服困难,让行动化作缕缕春风,吹散冬日酷寒。

成为自已生命的英雄——护士王星宇口述整理

我出诊回来,看见护士长正在排班。我知道最近她刚到我们科担任护士长,事情很多,所以常常需要加班。

譬如最近她得安排交接聚会这件事。

“护士长,我们聚会的时候好像主任上班啊!”换好衣服的我对护士长讲。

“我建议最好主任参加,这样热闹些。”我有些腼腆。

后来护士长告诉我,那天她看见我穿一件米白色的羽绒服,上面有蓝色的小花星星点点点缀着,穿一双中高的黑色短靴。脸上带着有点羞涩的笑容,一双眼睛热切地望着她。真是个漂亮心细的女孩,这是她对我的赞叹。

其实是主任主动定的日期,护士长是照章办理,但是我的提醒改变了她的想法,通过跟主任进行了沟通再确次了聚会日期。

事后聚会很成功,交接顺利,气氛融洽,为护士长以后的工作垫定了良好的基础。

院内要举办急救技能的操作培训,我们科内的项目是颈椎损伤搬运。

那时真可怜啊,连个脊柱搬运板都没有。我被选为操作小组组长。临时改了一块硬木板作为搬运工具,我很为难,不止一次跟护士长讲压力大。护士长安慰我不要有太大压力,然后我们一起看操作视频,带领小组练习。

我带着小组做,护士长在旁指导。

头锁、双肩锁、头肩锁、胸锁的姿式以及何时转换。颈托的尺寸测量、查体、如何将病人安全转运到脊柱搬运板上等细节一一演练落实。

1个月后,我带领的演练组培训项目:颈椎损伤的搬运流程在院内如期进行,护士长们和各科培训组长赞不绝口。

护士们围着我,一一讨教操作细节,我的好友田芳蓉说我脸上流露出强烈的自信,与之前在她面前的犹豫不安判若两人。

一次出诊时,我遇到一件小事故,转运一名病人时,因救护车不能进去,就借用了一辆三轮车进行转运。结果因为路况太差,小三轮侧翻了,我被压在了担架下,回家我跟护士长说起这件事,还心有余悸地讲:起来第一件事是查看病人,幸亏病人没事!护士长让我写成宣传稿件《大山深处的守护》,并帮助我修改后投稿,在《现代护理报》上刊出了,并在院报上也同步发表,受到当时的卫生局长的点名表扬!

我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的平凡工作,居然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赞许!

这次出诊之后,我怀孕了。怀孕期间不出诊上治疗室的班。我以前很少上治疗班,于是现在常踫上打不进去的针。这时候我习惯性叫护士长或者其他老同志穿刺。护士长手把手教我,然后语重心长跟我讲,在保证孕期安全的前提下,要多利用这个机会,提高穿刺水平。

目的是让其他同志看到你的价值:虽然是照顾,但是这个岗位工作完成漂亮,打不进的针你能打进去。

后来,我三个月大的胖小子要抽血,检验科不敢抽,我麻溜儿给儿子抽了血,一抽见血。

就在这一年护士节,我被评为全县十佳护士。

当护士长跟我谈话,让我再任培训组长时,我很干脆地说了一句话:“感谢护士长信任,没问题。”

上个月,护理部郑主任来我科检查,当时护士长有事不在科室,我接待了郑主任。

当护士长返回科室时,我将记录的郑主任反馈的问题交给护士长。

1.库房一次性耗材缺少地架;
2.身份识别中腕带部分人员未落实;
3.健康教育中药物使用注意事项部分病人不知晓;

每条项目下面的小点记录得很清楚,哪个病人,责任人,一目了然。

后来,护士长转达了郑主任对我的首肯:“你科室的那个王星宇,要重点培养,她思路比较清晰,专业态度端正。”

想起2011年,我初到急诊,以前科室同事对我的看法:

“她做好自已份内的事没问题,但要她带领人,领导人还是有问题。”

可是今天,郑主任却刷新了以前别人对我的看法。

我变成了一个从未想过的新的自已。

我终于明白,优秀是有方法的。从提醒护士长改进工作、成功组织院内培训、以病人安全为中心的出诊、努力提高个人穿刺水平、参与科内质控。我一步步开启了自已职业新的可能性,战战兢兢突破自我局限。这就是护士长常念叨的那个:“不忘初心,步步为营”。

愿我们都能站在了自已从未想过的高度上,成为自已生命的英雄。

这几年,急诊科护士的离职率几近于零,护理部郑主任感叹我们团队文化做得好,其实这一切还与她的支持分不开,一是在医院来讲,急诊有着好的层级比例,N4有1名,N3有2名,N2有6名,N1有3名,N0有2名。二是全院的4名男护都集中在急诊。

虽然急诊目前带着门急诊输液、抢救室、院前急救、120指挥调度,14名护理人员尚不足,但未来会好的,这一点我们团队坚信不疑。

珍惜的根本在于我们医院的大文化:“汇聚团队力量,患者利益至上”。

唯有珍惜,才可共进。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急救,是一门艺术。做急救,是一种修行。 今日上午八点行政查房,院长特地提到了对急诊未来发展的要求。 首先是专业的精...
    燕尾无声阅读 561评论 0 0
  • 急诊还有一个与其他科室不同的地方,除了医护,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团队,就是司机班。 司机班一共有五个人,清一色男性,...
    燕尾无声阅读 367评论 0 0
  • 突如其来的调科电话 2011年7月26日,我正在整理刚做完手术的手术间,忽然电话响起,我走出手术间,站在外走廊上接...
    燕尾无声阅读 946评论 5 4
  • 在急诊护理逐步走上良性发展轨道时,腾出一只手的我发现在护理管理中,如果仅仅秉持护士长只管护士,不注重同医生在工作中...
    燕尾无声阅读 1,034评论 0 0
  • 是风 没有吹醒那执着的天空 昨日的梦 依然飘逸在那片黄色的记忆里 秋的祈祷 或许还在夏的天空中挣扎着 沉睡的心 依...
    米澜盛若阅读 10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