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需求到产品概念再到功能设计

一 产品需求

  • 什么是产品需求?
    解决用户痛点。说白了就是实际地解决了用户某个问题。

  • 需求的来源

  • 与用户交流,采集数据。

  • 留意用户痛点,想好到底能为他们解决什么问题?以什么方式解决?解决到什么程度?

  • 了解行业状况:例如通过竞品分析。

温馨提示1:时刻明白用户也不一定能给出正确答案,因为他们很大程度上也不清楚自己要什么。
温性提示2:分清需求的次序:哪些是必须先完成的需求、哪些是可以作为后续版本添加的需求。

应用 —— 栗子
背景

上个世纪末,人气最旺、最吸引网友的地方就是聊天室。碧海银沙、四通利方、网易聊天室、搜狐聊天室等应运而生,成为中国第一批网民的聚居地。
成都网友“晓佳”说,当时她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去网易的蓉城茶馆聊天室里找人聊天。 “那个时候的蓉城茶馆还分成3个房间,几个房间常常爆满,我要刷半天才能进得去。”她还记得,网吧里经常可以见到那些一直点着鼠标,等待挤进聊天室的网友。

采集数据

1 我想要一个不会挤不进去的聊天室。
2 我想跟熟人聊天,但是我在线时他不一定在线。
3 我想保留聊天记录。
4 最好能随时聊天。
……

挖掘需求

1 有一个点对点通信的聊天工具。
2 能添加好友,甚至对好友进行分组。
3 保留聊天记录。
4 即时通信,网络传呼。
……

核心需求/痛点——点对点即时通信

一个产品的概念就诞生了

二 将需求变成概念产品

将需求变成概念上的产品,需要考虑以下问题,假如以下问题都行得通,就可以实现产品了。

  • 公司的战略定位(假如公司有产品线的话)
  • 该概念是否已经出现过?如是,原始出处是哪里?(可帮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该概念)全球的最佳实践在哪?(可令产品的起点更高)
  • 进入行业的壁垒如何?从资源、技术、成本三方面考虑。
  • 用户群定位:性别?年龄?基数?
  • 是否有商业模式? (怎么赚钱)
应用——接上面栗子

OICQ是腾讯的前身,当时的主要业务是为寻呼台建立网上寻呼系统,这种针对企业或单位的软件开发工程几乎可以说是中小型网络公司的最佳选择。

  • 战略定位

抢占中国在线即时通讯市场。

  • 壁垒
  • 资源:当时已有名气,有一定的流量资源与金钱。

技术:1998年推出互联网寻呼解决方案,有一定的技术壁垒,别人无法短时间内超越。

成本:与中国移动合作。

  • 用户群

受过高等教育、技术人员等经济条件好,有接触互联网意愿的人。

  • 商业模式

因为用户基数够大后,可以采用增值服务、使用户流量变现。

这些问题好像都能解决,那么可以开始实现产品了。

事实上

1999年:OICQ模仿ICQ(世界上第一款即时通信软件,诞生于1996年),自主开发了一款即时网络通信工具——腾讯即时通信(简称TM或腾讯QQ)。这也是中国的第一款即时通讯工具。

2000年:由于ICQ母公司美国在线起诉腾讯侵权,要求OICQ改名——QQ诞生了。

三 将需求设计成功能

  • 需求

  • 有一个点对点通信的聊天工具。

  • 能添加好友,甚至对好友进行分组。

  • 保留聊天记录。

  • 即时通信。

  • ……

  • 提取功能

  • 登录注册

  • 查询添加好友

  • 删除好友

  • 发送消息

  • 手机短讯

  • 聊天记录

  • ……

以登录注册为例
普通的登录注册流程图
登录注册流程图
OICQ的注册向导
OICQ注册向导

这是一种普通的登录注册流程。放到现在不是每个产品都合适。所以也出现了无帐号快速登录方式、第三方登录方式。

无帐号快速登录方式、第三方登录方式
无帐号快速登录方式、第三方登录

相对于传统的登录注册流程,无账号登录方式:需要快速登录使用的情况。通过 手机号+手机号验证码 ,系统自行分配帐号, 前期注册简便,能快速用到软件所有功能,后期用户可自行填写、修改密码,或者完善信息。第三方登录:免注册,直接跳至授权页,授权后登录成功。系统自行匹配帐号,后期可填写或修改密码。

用户体验

功能的设计不得不考虑用户体验,关于用户体验,可参考《结网》里提出的三个原则

  • 别让用户等
  • 软件的响应速度要快。
  • 软件出现危机:加强信息的披露和与用户的沟通,争取用户的谅解与支持。
  • 别让用户想
  • 包装好产品:logo、slogan等
  • 关注用户及其任务,给予明确的指引。
  • 尽可能地降低用户的学习成本。
  • 别让用户烦
  • 缩短任务完成路径以帮用户偷懒。
  • 减少软件在操作过程中对用户的骚扰。
  • 降低用户出错的机会。
栗子

🌰

别让用户等

一般情况下PC端网站10秒内没打开,用户会直接关掉。google曾经做过的一个实验,显示10条搜索结果的页面载入需要0.4秒,显示30条搜索结果的页面载入需要0.9秒,采用后面一个方案的话,流量和收入各减少20%。

别让用户想
锤子便签首次进入
别让用户烦

部分功能不可用,只要当用户使用这些功能时显示提示即可。其他情况下,用户就应该能正常使用应用的其他功能。


屏幕快照 2016-07-21 21.48.00.png

四 结语

明确产品需求,设计符合需求的功能,结合用户体验,这才能比较好的设计出产品。
这篇算是对之前看的书结合栗子来理解一遍的心得,欢迎一起来交流补充批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