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野先生》第一课时教后记

    每次讲鲁迅先生的文章,总是很压抑。这压抑,一是因为文章主题让做老师的难以轻松,二是文章内容难以吸引学生的兴趣,导致课堂气氛沉闷。

    但是,今天学习《藤野先生》,却学出了激情。

    《藤野先生》是苏教版九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第一课,单元主题是“迅速捕捉阅读信息”,教学生学会浏览,训练他们一目十行的本领,因此本单元选文篇幅都比较长。学生读完单元导读语并圈画出关键词之后,我再次强调了在这个信息铺天盖地而来的社会,学会迅速捕捉有用信息的重要性,告诉他们要通过学习掌握这种读书方法。

    接下来,我用关于老师的名言导入: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古之学者必有师;学必求良师益友;疾学在于尊师,让学生三十秒抢背,然后出示鲁迅先生的《呐喊》自序,让学生一目十行地读,提取出与文章有关的信息:

    “《呐喊》自序

      我在年青时候也曾经做过许多梦,后来大半忘却了,但自己也并不以为可惜。所谓回忆者,虽说可以使人欢欣,有时也不免使人寂寞,使精神的丝缕还牵着已逝的寂寞的时光,又有什么意味呢,而我偏苦于不能全忘却,这不能全忘的一部分,到现在便成了《呐喊》的来由。

          我有四年多,曾经常常,--几乎是每天,出入于质铺和药店里,年纪可是忘却了,总之是药店的柜台正和我一样高,质铺的是比我高一倍,我从一倍高的柜台外送上衣服或首饰去,在侮蔑里接了钱,再到一样高的柜台上给我久病的父亲去买药。回家之后,又须忙别的事了,因为开方的医生是最有名的,以此所用的药引也奇特:冬天的芦根,经霜三年的甘蔗,蟋蟀要原对的,结子的平地木,……多不是容易办到的东西。然而我的父亲终于日重一日的亡故了。

      有谁从小康人家而坠入困顿的么,我以为在这途路中,大概可以看见世人的真面目;我要到N进K学堂去了①,仿佛是想走异路,逃异地,去寻求别样的人们。我的母亲没有法,办了八元的川资,说是由我的自便;然而伊哭了,这正是情理中的事,因为那时读书应试是正路,所谓学洋务,社会上便以为是一种走投无路的人,只得将灵魂卖给鬼子,要加倍的奚落而且排斥的,而况伊又看不见自己的儿子了。然而我也顾不得这些事,终于到N去进了K学堂了,在这学堂里,我才知道世上还有所谓格致,算学,地理,历史,绘图和体操。生理学并不教,但我们却看到些木版的《全体新论》和《化学卫生论》之类了。我还记得先前的医生的议论和方药,和现在所知道的比较起来,便渐渐的悟得中医不过是一种有意的或无意的骗子②,同时又很起了对于被骗的病人和他的家族的同情;而且从译出的历史上,又知道了日本维新是大半发端于西方医学的事实。

        因为这些幼稚的知识,后来便使我的学籍列在日本一个乡间的医学专门学校里了。我的梦很美满,预备卒业回来,救治像我父亲似的被误的病人的疾苦,战争时候便去当军医,一面又促进了国人对于维新的信仰。我已不知道教授微生物学的方法,现在又有了怎样的进步了,总之那时是用了电影,来显示微生物的形状的,因此有时讲义的一段落已完,而时间还没有到,教师便映些风景或时事的画片给学生看,以用去这多余的光阴。其时正当日俄战争的时候,关于战事的画片自然也就比较的多了,我在这一个讲堂中,便须常常随喜我那同学们的拍手和喝彩。有一回,我竟在画片上忽然会见我久违的许多中国人了,一个绑在中间,许多站在左右,一样是强壮的体格,而显出麻木的神情。据解说,则绑着的是替俄国做了军事上的侦探,正要被日军砍下头颅来示众,而围着的便是来赏鉴这示众的盛举的人们。

      这一学年没有完毕,我已经到了东京了,因为从那一回以后,我便觉得医学并非一件紧要事,凡是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的材料和看客,病死多少是不必以为不幸的。所以我们的第一要著,是在改变他们的精神,而善于改变精神的是,我那时以为当然要推文艺,于是想提倡文艺运动了。在东京的留学生很有学法政理化以至警察工业的,但没有人治文学和美术;可是在冷淡的空气中,也幸而寻到几个同志了,此外又邀集了必须的几个人,商量之后,第一步当然是出杂志,名目是取"新的生命"的意思,因为我们那时大抵带些复古的倾向,所以只谓之《新生》。”

      学生浏览之后,便明白了鲁迅去日本学医的原因,对文中的“看电影事件”有更多的了解,理解了鲁迅弃医从文的原因,既训练了学生的速读能力,又为学习文中相关内容做了铺垫,可谓一举两得。

    处理完字词之后,我第二次对学生进行了速读训练,让学生迅速浏览全文,在文中圈画或批注出下面三个问题的答案:

      1.这篇回忆性散文写了作者早年在日本留学时期的生活。在这段经历中,作者所写的事情都发生在那里?请找出文中表明地点转换的语句。重点写发生在哪里的事情?

      2.文章标题是对全文思想内容鲜明精炼的概括。你认为课文是以什么为中心记叙的?叙述线索又是什么?

      3.课文除直接写藤野先生外,还写了哪些内容?

    第一题很简单,学生独学就解决掉了。解决第二题时,学生马上找到了明线"与藤野先生的交往",但又有学生补充出暗线“作者的情感"。我告诉学生下节再谈这条暗线,本节课的重点是解决第三个问题。

    学生很快概括出来,文章除了写藤野先生,还写了在东京,清国留学生赏樱花、学跳舞,以及匿名信事件和看电影事件。于是,我让学生认真朗读第一二自然段,根据文章中的词句,谈谈鲁迅对清国留学生所持的态度。 王硕凡说,鲁迅对清国留学生是讽刺的,因为鲁迅说他们实在“标致”极了,“标志”是一个反语。我问他怎么知道“标志∥是一个反语,他说课下注释中这样写。听了他的回答,同学们都笑了起来,我也笑了,继续问他:“如果没有这条课下注释,你从哪些语句中可以知道'标志’是反语呢?”他又认真的读了一遍第一段,然后说,鲁迅先生说他们像小姑娘的发髻,还要将脖子扭一扭,从“小姑娘”和“扭一扭”中可以看出来,鲁迅认为他们这样做是很丑的,所以这样讽刺他们。张耕瑜说,鲁迅对清国留学生是很失望的,因为清朝派他们到日本留学,是让他们挽救祖国的,而他们却去赏樱花,还把辫子盘得像富士山一样那么引人注目,所以鲁迅对他们充满了失望。我追问,鲁迅的失望,从第一句中哪个词语可以体现出来?他很敏锐地抓住了“东京也无非是这样"中的“无非”二字。

      下来,我让学生分小组讨论:文章的题目是《藤野先生》,鲁迅先生在开头两段却写了清国留学生在东京的种种表现,这是不是跑题了?前两段能不能删掉?学生讨论之后,明确:写清国留学生的种种表现,让鲁迅先生失望,所以鲁迅先生才会从东京转去仙台,才遇到了藤野先生。我总结:这就是散文,形散神不散。

    然后学生研读匿名信事件,讨论匿名信事件和藤野先生之间有什么关系。在讨论之前,我补充了鲁迅先生在1905年春季升学时各科的成绩,以及在142名同学中排名68的名次。我告诉学生,在甲午战争和庚子赔款之后,日本国富民强,他们称自己是日不落帝国,而称我们为东亚病夫。在他们心中,中国人病的不仅是身体,还有智力和灵魂。因此,鲁迅作为一个中国人,居然能够考及格,这是他们无法容忍的。学生讨论之后很快就得出了结论:鲁迅是用日本青年的器量狭小、有民族偏见,来反衬藤野先生没有民族偏见的博大胸襟。

      在匿名信事件和看电影事件之间有一个过渡句,我让学生齐读这个过渡句,学生毫无感情地读:“中国是弱国,所以中国人当然是低能儿,分数在六十分以上,便不是自己的能力了:也无怪他们疑惑。”我说:“倘若鲁迅先生地下有知,知道你们这样来读这个句子,他一定会很生气的。想一想你应该用什么样的口气来读这个句子,酝酿情感,自己读读试试。”学生大声愤慨地读这个句子。然后我问同学们,谁愿意读给大家听,居然没有一个人举手。于是我用上了激将法。我大声问:“你们是中国人吗?难道连读这个句子的勇气都没有吗?”几个男生马上举起了手,邓世康用低沉的语调读这个句子。他读完之后,我说:“我从邓世康的朗读中听出了辛酸和无奈。”下面有学生在笑,我问:“鲁迅先生写这个句子的时候,有辛酸和无奈吗?”有的学生说有,有的学生说没有。我又问:“如果你是弱国国民,当你出国留学的时候,屡遭外国人的歧视。当你看到那个写有'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时,你心中有辛酸吗?"学生说有。我又问:“除了辛酸,你心中还有什么呢?”学生说还有愤怒。我说:“好!请读出你的辛酸和愤怒!”这一次赵畅朗读,他用低沉的语调读前几个半句,重读了“当然”,并用高昂的语调读“也无怪他们疑惑”。动情的朗读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在学习看电影时间时,我也突出了朗读,抓住“但偏有中国人夹在里边”的“偏”和“他们也何尝不酒醉似的喝彩”中的“何尝不”,体会鲁迅先生“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情感。

    整节课都是在同学们动情的朗读中度过的。同学们潜入文本,品词悟字,学得格外投入,格外动情。虽然我没有提到鲁迅先生的爱国之心,但在品词悟字和有感情朗读的过程中,鲁迅先生的爱国之情早已深深的印在了同学们心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