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老师带班 | 班级管理:靠理念更靠措施

“老师,这是历史老师让交给你的名单。有十七个学生没有完成作业。”

历史课代表昌交给我一张纸,上面潦草地写着十几个学生的名字。

“啥时候的作业?”

“国庆假期的。”

“什么内容?”

“就是抄写前五课,课本上的预习知识点。”

我皱了皱眉头。

国庆七天假期返校,语文作业完成的也不好。

当时,我还批评了学生。

放假前老师指着满黑板的作业问大家:你觉得作业多吗?你们说不多。是呀,七天时间,你来平均一下,作业并不多。你完成得怎么样?你们七天都在干什么?——我怀疑别的作业完成得也不好?难道你们是给老师写作业吗?有的作业不过是抄抄就可以了,为什么不完成?态度决定一切,你觉得你的态度怎么样?……

我也知道,只靠批评学生,发泄情绪,或者讲讲作业重要性的大道理,解决不了实际的问题。

真正改变学生的行为,不仅要从理念入心,更要从行动着手。

我先把各小组长叫到办公室。

问:“你们对于作业完不成,怎么看?”

大家都不说话,以为我要批评他们。

“老师是想与大家共同商量一下,解决作业完成不及时的问题。我们吵也吵了,说也说了,做学生完成作业,是应尽的责任,这些理念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来商量怎么落到行动上。”

我明确了思考讨论的方向。

我想让学生知道——

情绪解决不了问题,只有思考对策,出台具体措施才能改变行为。

大家七嘴八舌地说:

“谁不完成就罚他,抄十遍!”

“让他尽快补上。”

“谁没交把名单记下来,被完作业,交给您。”

……

我肯定了大家的想法:“看来,大家对不完成作业的行为是厌恶的,有这个思想基础很好。我们现在最应当解决的不是没完成怎么惩罚,而是怎么让大家都能完成、及时上交。”

七个组长表示明白了。

“多催催吧。”橦说。

“提前提醒。”

“自习课上尽快完成。”……

这些措施倒是有一定的实际作用。

我让大家回去再想。


我又把各个课代表叫出来商议办法。

我先问历史课代表昌:“作业交不上,作为课代表,你能做什么?”

“我要提前提醒他。把作业写到黑板上,让组长及时收,我再按照老师规定的时间去收。”

我点点头表示同意。

“大家都知道各组的小组课代表吗?”我问各位。

不少学生摇头。

“这个要知道。你不可能一下子收54个同学的作业。我们有小组,得利用好小组。让各组课代表收作业,你只对接七个小课科代表,不就方便多了嘛?”

我提示道。

大家表示回去一一对接。

通过梳理讨论,课代表们总结出按照上缴书面作业的几项措施。

1.书写公示

当老师在课后布置下作业任务时,下课马上在黑板上把作业要求,书写到黑板“友情提示”版块内。

要写清作业内容、截止时间、具体要求等。

2.提前提醒

由于作业科目较多,各课代表需要在作业截止时间前再提醒完成。

至少要提前一节课的时间。

3.个别关注

对于一些学困生、懒惰的学生,要给予个别关注,帮助解决学习上的困难,提供学习上的帮助,并提醒及时完成作业。

4.对接组代表

班级各课代表,要知道各小组的各学科课代表是谁,能够做到一一对应,直接对接联系各小组代表,学会将作业收缴任务下沉分解。

5.有序收缴

在收缴作业时,直接向各小组课代表索要,让他们记录作业情况。

小组内作业按照每个人的序号,有序排列作业本或练习册,从小号到大号,依次叠放,交与不交,一目了然。

6.做好记录

各小组课代表将没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姓名记录下来,汇总到班级课代表处,课代表只把作业连同名单交给老师即可。

不必久等全部交齐,未按时完成者,交由老师处理。

不要因个别学生不交,压制其他多数学生交作业。

7.尽快催补

对于没有按照完成作业的同学,询问原因,催促其限时补写。

8.做好师生沟通

课代表除了站在老师的角度,帮助老师催促作业上缴外,还应该站在同学角度,做好作业收缴工作的协调沟通。

如果同一天内,同时布置了多门作业,课代表有责任与老师沟通,要求延迟作业收缴时间。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完成作业,达到复习巩固所学知识,并非为了完成作业而达成老师的意志。

9.发现先进

我要求课代表协调小组长,最近时间里,各科挑选出书写工整、正确率高或进步很大的学生的作业,进行展览。

各课代表都认同这一作业专项的做法,去一一落实。


课间,历史老师在我们一楼办公室等候上课。

我询问当天的作业情况,陈老师说:今天的作业上缴的很及时,上交率也很高。

下午第四节,我去查看自习课情况。

正好数学老师也在,郭老师当众表扬学生:今天的作业交的很及时,写得也很规范。

我马上附和道:那就好。看,我们只要抓,就会有效果。这说明我们能够做到。郭老师表扬了我们,我们要继续努力呀!

学生应和道:“好!”

今天,数学老师交给我二十多本作业,让在教室展览。

我让宣传委员挂在了教室后面的展览墙壁上。

优秀数学作业展览

微班会上,我总结道:“从最近几天我们进行作业专项整治来看,凡事只要班主任在抓,就会有效果。之前作业完成不好,我作为班主任,没有足够重视,我也有责任。从另一方面来看,不是我们做不到,只是我们没有在乎,没有用心!——凡事只要用心,就会有收获!希望大家继续努力!”

我也反思道:班主任狠抓作业整治,效果立现!其他工作呢?

单单是批评学生,讲讲道理,固然可以引起学生重视,但真正改变行为的,还是具体有措施。

有不少年轻班主任私下问我:“康老师,看你每天气定神闲,好像没有见你生过学生的气。”

我答道:“我之前也为学生生气。但做班主任久了,我们就知道,生气没有用,我早已从生气模式调整为思考模式。你也可以做得到!思考问题,探究方法,尝试改变,调整流程,寻找措施;只要肯静心,就会有管理的智慧产生。”

这也是近几年,做班主任的最大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