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ular2+webpack+typescript技术栈学习过程

这篇文章结合了我入门的过程与心得体会,篇幅会显得有点啰嗦,不喜勿喷。

9月14日,angular2正式版发布,而公司新项目处于准备启动阶段,我也在做技术选型,此前我花了两周时间在学习react+webpack+es6的技术栈,都是前端非常时髦的技术(我承认我是几个技术爱好者,不过这么做确实有点冒险,一个人研究,然后去应用),不过react+redux的工作方式,以及webpack打包后怎么部署到服务器上去等问题,都对我造成困扰,react技术文档虽然挺多,但是能够解答我困惑的平台不多,经常会为一些问题在搜索引擎上大海捞针一样翻出好多文章了解,前期海量的学习让我觉得一个人搞不定了。转向去学习angular2,唯一的风险点就是ng2对ie8并不支持。此时公司对浏览器的要求,随着另外一个项目开发的进展,也逐渐的转向了主要支持chrome浏览器(我们的用户大多是使用360的,虽然不喜欢,但用户数量不容忽视,好在360默认是急速模式就是chrome内核,差别不会太大,兼容模式的ie内核也不会旧到ie8内核),另外一个选择ng2的原因,就是我们另外项目的技术栈用的是ng1,ng2也为ng1提供了一个升级的渠道,在此之前我已经用ng1开发项目1年多时间,对社区也比较熟悉,ng1中文社区也随着ng2的推出转型了,群里会为我们提供大量的及时的技术支持,群里的几个大佬就是ng2中文网的主力,他们负责在中国推动普及ng2技术的使用,如此强大的技术支撑,给我很大的信心,后面又加入了ng2的微信兴趣讨论群,微信群闲聊的成分会更少一些,相比之下,react的Q群居然要50元的入群费,显得有点不厚道,太火的原因吗?

ng2相关的技术栈,可以参照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8670501。


我学习的过程也基本是按照这个顺序来的。

学习过程中涉及到的相应网址我会跟着贴出来。

在开始学习ng2语法之前,先学习es6(scma script 6)和ts(typescript)的语法是必不可少的过程,否则看ng2官网的代码会觉得吃力。学习周期建议2周,以联系为主,其中变量、class、模块是重点,和ng2语法有很大关联。ts是es6的超集,ts就是在es6的基础,主要增加了装饰器,装饰器在ng2里面经常用到,虽然官网也提供了js版的教程,感觉那样写法会不太方便。

开发工具建议使用vscode,官网的风格指南中提供了ng2的插件,辅助写ng2非常方便,另外vscode还有很多强大的插件可以用,安装非常方便,界面简洁,最主要的优势是打开大文件速度很快,这是sublime\atom都不能比的,微软的良心之作,ts也是微软出品,两者结合非常完美,ng2框架就是谷歌和微软强强联手打造的框架,将来必火。

现在开始讲讲ng2入门过程,一开始的主要资源来自于ng2中文官网,先从hello world开始,最简单的环境搭建,官网使用的构建工具是systemjs,这让人有点不适应,不过好在最后官网也提供了一个webpack+ng2的教程,可以无缝对接,没看出systemjs好在哪里,资料也不是很多,还是时下最火的webpack用着比较顺手。不过在学习ng2语法期间还是用systemjs。

ng2中文网,从快速起步到英雄教程,再到开发指南、高级文档、烹饪指南,在开发指南之前的内容都比较基础,以熟练为主,通过练习、操作官网教程掌握语法,英雄教程已经提供了一个完整的技术展示(虽然技术不深),掌握了开发指南之前的内容,已经能上手简单的开发了。高级文档和烹饪指南,顾名思义,设计到复杂的应用和高级的语法,可以慢慢去消化打磨。ng2的框架语法需要两周学习时间。后面的代码以阅读为主,可以复制代码本地运行,再尝试改改代码看看运行结果,以理解为主,项目代码可以在以后作为字典查阅,例如路由、组件通信和模块等内容都非常具有参考价值。

官网中http请求涉及到另外一个非常大的知识点:rxjs,掌握这一套知识点需要非常多的时间(当然这套技术栈里面的每一面想吃透都需要非常多的时间打磨),前期我们只要会简单应用就可以了,拿来做数据请求,回调后再简单处理下数据。

到这里技术栈还剩余一个webpack,webpack和模块化的框架搭配使用非常使用,因为在webpack看来,一切都是可以模块化的,包括html\css\js,甚至图片,把前端打包带入一个新的境界。不过缺点是资料缺失太少,除了阮一峰的demo和一些中文文档,主要还是英文官网。对webpack的要求只能看懂经常用到的语法即可。后面我们用现成的框架开发,不需要自己去搭开发环境。wepack的入门时间也需要一周时间。

掌握这套技术栈以后,我们需要一个脚手架来开始开发,推荐的有两个angular-cli(ng2团队还在开发中)、angular2-webpack-starter(目前最成熟,我也在用这个)

另外是ui解决方案,有这么几个primeng(目前是最完整的)、angular2-material(开发中)、angular2-bootstrapt(没了解过)。

网址链接:

angular中文网

angular中文网微信号

知乎问答ng2入门技术资料

补充typescript官网中文翻译

rxjs详解     rxjs教程      rxjs官网

github:angular2-webpack-starter     angular-cli

primeng  material2

18 个惊人的 Angular 开源项目   大漠-NiceFish美人鱼   破狼-rebirt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三年不算长可脑海里你的模样却那般模糊,三年不算短而你的声音依旧那般清晰。 认识三年见面三五次,次次记忆犹新。...
    肉团阅读 436评论 0 0
  • 初看哈姆雷特 为何称之为"四大"悲剧之一,不是很明了 仔细想想,突然明白: 与其说一千个人心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倒...
    性本丘山阅读 169评论 0 0
  • 最好吃的玉米的味道是儿时邻近乡下庄稼地里的老玉米的味道,香香甜甜的,完全停不下来,一直到吃光吃饱了,那才叫吃得过瘾...
    遇见非偶然阅读 3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