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远古文字的由来诠释“众”与“筹”》

《从远古文字的由来诠释“众”与“筹”》

      网上有句热语:“不懂众筹,你将错过一个时代”。但若要我真正搞懂众筹,我不知道这个时代够不够。

       不过,我们可以听毛爷爷的话“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于是我查找《甲骨文字典》,翻阅《黄帝字典》,希望先生从“众筹”二字的由来寻寻根。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寻不知道,一寻哈哈笑,这中国式众筹的特质竟然与“众筹”二字的由来有着如同一母所生的DNA。

   首先,我们来看“众”字的由来:

       在甲骨文里,“众”字是奴隶主用眼睛监督着奴隶干活的场景描写。

       由“1只眼”与“3个人”上下两部分组成。最初表示“奴隶主用眼睛监督着奴隶干活”;逐渐的,“眼睛”变为“1个人”(统治阶级,我们不妨理解为当今的项目创始人、领投人),“3个人”变为“2个人=从”(服从者,我们不妨理解为当今的项目参与者,跟投人),用上与下的位置关系体现等级间的差别(人在上/从在下,我们不妨理解为当今众筹项目的执委会与其他参与众筹者之间的关系);最终表示是“一切有领头人的群体(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次,我们来看看“筹”字的由来:

     “筹”多用竹子制成,古代以刻有数字的竹筹作为记数、运算的用具,约始于春秋,直至明代才被珠算代替。

    “筹壶”是古代在大户人家寿宴上一种用于游戏的用具,于是,“筹”字的由来就与寿宴上的游戏场景描写有关了。“筹”为投壶之矢,寿宴上游戏时,人站在远处,伸直胳膊,将一根根竹制的“筹”子投入壶内,同等数量的“筹”,投中最多者为赢,最少者罚酒,罚酒者喝光一个牛角杯里的酒,按此规则继续投,这种场景有一个成语叫“觥筹交错”,为此,“筹”字就由“竹”字头,加“寿”字组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此,从“众”与“筹”二个字的由来,我们发现其DNA中孕藏着的深刻内涵:

1、“众”需要有一位领头人(项目创始人),可以延伸至管理项目的执委会,带领着、管理着参与项目的一群人从事着某一件事。

2、“筹”是一件由一群人在一起(同一主人宴请的客人,堪称“熟人圈”)、讲游戏规则的(有进入和退出机制、管理机制、财务机制等机制)、自愿参与的(对项目有充分的了解,对风险有足够的评估与认知)、快乐的(有参与感、归宿感、主人翁感)、好玩(社交、娱乐等精神层面的需求)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寻根至此,我似乎为“众筹”原意的出处找到了经得起“3·15”打假委审核的“身份证”。

      然而,中国字的神奇中,还深藏着一层同一音系的文字其意思会有连带延伸的奇特演变,它们似乎在冥冥中警示着我们,如果我们不遵循老祖宗在造字时就已经为“众筹”注入的内核行事,则,“众”字的一组同一音系文字演变的结果,就是违背“众筹”规律(规则)将会产生的不良结果:

众--纵--重—终

      “纵”,古时指松开织机的杼,听从其退去。引申为放走、放任。也有记载说,是描写将军用一根棕绳将所有侵犯老百姓利益的士兵在行军时一个跟从一个地绑牢,这就叫“纵队”。如果把绑牢的士兵解开释放就叫“放纵”,暗指他们被释放后还是会继续侵犯骚扰百姓的,也叫“纵然”。

     从以上描述如果延伸到“众筹”活动中,我们的理解应该是:规矩和约束是必须要有的,一旦放纵,人性的弱点所导致的后果便是众筹企业(或项目)的“终”了。无疑,届时将不管你是创始人(领投人),还是参与者(跟筹人),大家都将背负起沉“重”的人情、诚信、经济、时间付出等多项包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样,如果我们不遵循老祖宗在造字时就已经为“众筹”注入的内核行事,则,“筹”字的一组同一音系文字演变的结果,也将揭示出违背“众筹”规律(规则)将会产生的不良结果:

筹—愁—惆—仇

     “愁”字是对“惆”怅场景的引申描写,在寿宴投筹的游戏中,因为某人没有投中筹壶,马上就会在脸上做出一种鬼脸表情,也就是将所有脸部器官聚在一起。“愁”由“秋”与“心”构成。“秋”代表秋收和成熟,这是因为“秋”字由“禾”与“火”组成,代表火烧秸杆,这是秋收之后古人的习俗,至今仍延续着。“心”代表心脏,所以,“愁”字的意思就是心脏上的肺火烧起,此情此景就如同秋日焚烧秸杆,但因烟尘难以排出,暗喻肺火旋转于肺难以排出,此时的感觉就叫“愁”。此时的鼻子眼睛聚集在一起的表情就象做鬼脸一样,俗称眉头紧锁。

      从以上描述如果延伸到“众筹”活动中,我们的理解应该是:如果不按游戏规则行事,整个活动的参与者,就难免会有从一开始的踌躇满志的“筹,到因一系列困惑而带来的“愁”(忧虑)与“惆”(伤感),发展到各种人性弱点所暴露出来的“丑”陋,继而企业(或项目)环境中就会出现惹人厌恶的气氛(气息、“臭”),最终,原本想携手的亲朋好友还会有可能出现反目为“仇”的情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至此,作为一名不曾咬文嚼字的工科女,也借原创挑战之动力,对“众”与“筹”的原意及“众-纵-重-终”及“筹-愁-惆-仇”的演变作一次认真的寻根与学习,以期为自已,也为每一位众筹活动的从事者、参与者在心灵深处找到一丝丝启迪,或在心灵深处储存一份对“众筹”之历史厚重感的认知,一份对祖先智慧的敬意,一份在众筹活动中一言一行都时刻保留的预警意识和理性。

      “众筹”,从某一层面来看,它也许原本就应该是一项“钱少、人多、好玩”的活动,愿每一位众筹发起人或参与者,收获着!快乐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