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中web服务器配置nginx+uwsgi+django

参考: uwsgi document,官网上使用的是pip进行安装,比源码安装方便很多(推荐)

系统: ubuntu 12.04 x84_64

web通信层次结构

 web client <-> web server <-> the socket <-> uwsgi <-> Django
  • web client:顶层 - 浏览器 - 浏览器显示的页面,用户的操作界面
  • web server:服务器 - ngnix - 处理静态请求,转发动态请求 - 接收uwsgi的数据
  • the socket:服务器之间的通信,ngnix通过socket将动态请求传输传输至uwsgi
  • uwsgi:服务器 - 传送动态请求至Django - 接收Django的数据 - 传送数据至ngnix
  • Django:底层 - python的web框架

对web通信过程的理解:用户在浏览器输入网址http://www.localhost:8000 按下回车后浏览器所做的事情就是将页面数据以http协议规定的格式发给ngnix,ngnix收到数据后解析,如果是静态请求(如访问图片,视频等文件)就直接将文件包装成http格式返回给浏览器,用户就可以直接看到内容了;如果是动态请求(如刷新验证码)动态和静态的区别,ngnix将请求通过socket发送给uwsgi,uwsgi解析http协议,将数据部分以wsgi协议规定的格式发送给Django;Django解析、处理数据,将处理的结果以wsgi格式发送给uwsgi;uwsgi收到处理结果后通过socket发送至nginx,nginx将结果包装成http格式发送给浏览器完成整个通信

web服务器组件安装

  1. 更系软件源:使用阿里的镜像
sudo mv /etc/apt/sources.list /etc/apt/sources.list.back #备份软件源文件
sudo vi /etc/apt/sources.list #添加新浪软件源
sudo apt-get update #更新
  1. 安装 python3-dev
    sudo apt-get install python3-dev -y
    建立软链接将python链接至python3.4
    sudo cp /usr/bin/python /usr/bin/python.back 备份之前的python
    sudo ln -s /usr/bin/python3.4 /usr/bin/python 创建软链

  2. 安装 virtualenv(源码)

cd ~ && mkdir temp/ && cd temp/ # 在家目录中建立temp/目录,进入temp/目录
wget https://pypi.python.org/packages/source/v/virtualenv/virtualenv-15.0.0.tar.gz # 下载源码,如果版本过低可能不支持python3
tar -zxf virtualenv-15.0.0.tar.gz && cd virtuallenv-15.0.0 #解压,进入目录
sudo python setup.py install # 安装
  1. 开启virtual环境
cd .. #返回temp
virtualenv uwsgi-set
cd uwsgi-set
source bin/activate #启动虚拟环境
  1. 安装Django(源码)
    与安装virtualenv过程一样,源码下载,解压进入解压得到的目录
    python setup.py install 这里由于是在虚拟环境中所以不用使用sudo(在step4 创建的uwsgi-set目录中)
    建立Django项目
django-admin.py startproject mysite
cd mysite
  1. 安装uwsgi(源码)
make #编译
mv uwsgi ~/temp/uwsgi-set/bin/ #将编译好的可执行文件放进虚拟环境的bin目录中
  • 测试uwsgi+python
    vi test.py
    输入:
def application(env, start_response): 
    start_response('200 OK', [('Content-Type','text/html')]) 
    return [b"Hello World"]

uwsgi --http :8000 --wsgi-file test.py 开启uwsgi服务,在浏览器中输入 127.0.0.1:8000 显示Hello World说明已经正常安装

  • 测试uwsgi+django
python manage.py runserver 0.0.0.0:8000 #起django
uwsgi --http :8001 --module mysite.wsgi #起uwsgi

浏览器中输入 127.0.0.1:8000 显示django页面说明已经正常安装

  1. 安装nginx
    ctrl+alt+t 新开启一个terminal,安装nginx
sudo apt-get install nginx
sudo /etc/init.d/nginx start

测试:在浏览器中输入127.0.0.1,显示nginx的欢迎界面说明安装正常

web服务器配置

  1. 配置nginx静态目录
  • 建立配置文件
cd ~/temp/uwsgi-set/mysite #进入django工程目录mysite
cp /etc/ngnix/uwsgi_params .  #复制uwsgi_params到当前目录
mkdir media/ static/ #创建静态文件存放目录
vi mysite_nginx.conf #建立nginx的配置文件

nginx配置文件内容

  • 创建软链到nginx目录中
    sudo ln -s ~/path/to/your/mysite/mysite_nginx.conf /etc/nginx/sites-enabled/
  • 部署静态文件
    mysite/settings.py中添加STATIC_ROOT = os.path.join(BASE_DIR, "static/"),运行python manage.py collectstatic
  • 重新开启nginx服务
    sudo /etc/init.d/nginx restart
  • 测试:将图片photo.png放入media/目录中,在浏览器中输入localhost:8000/media/photo.png能够显示图片就表示静态文件部署成功
  1. 配置nginx+uwsgi+django
  • 使用socket通信
    mysite_nginx.conf文件中的server下的server 127.0.0.1:8001;注释掉#,添加server unix:~/temp/uwsgi-set/mysite/mysite.sock;#替换~为/home/当前登录的用户 注意: unix:后面要紧跟路径,之间不能有空格

  • 在mysite目录(父mysite目录)中建立mysite_uwsgi.ini文件
    uwsgi配置文件内容

  • 起uwsgi
    uwsgi --ini mysite_uwsgi.ini

  • 测试:在浏览器中输入localhost:8000显示的是django的页面说明配置成功~

这样一个nginx+uwsgi+django的web服务器就算搭建完成了~

在开启uwsig时报错:ImportError: No module named 'encodings' 原因:

  1. uwsgi 版本太老不支持python3,一般使用pip安装不会出现这个问题
    解决方法:从官网下载最新版本:下载地址
  2. 使用的是默认python2.7 编译的uwsgi,用来跑python3的文件
    解决方法:修改安装包中的Makefile文件:PYTHON :=python 改为 PYTHON :=python3 再make
  3. ini文件中 home路径设置错误,需要设置为virtualenv的建立的目录,而不是项目目录
    home = /home/zooo/web-share/mysite <--错误
    home = /home/zooo/web-share/ <--正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