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来了!这里有份书单送给你,都是经典好书,推荐给大家

第一季度阅读书单

2021年第一季度,因为生娃坐月子,放慢了自己的成长节奏。但是通往精进之路,是没有空档期的。

就算是怀孕、生娃、坐月子,我也没有停止成长,读了不少书,上了一些课,做了很多事,步履不停,向上生长。

盘点了自己第一季度阅读书单,共读了21本书。每一本书都是坐下来细嚼慢咽,认真消化每一个知识点。

每读完一本书,感觉自己又厉害了一点点。保持阅读学习的状态,就是保持勇猛精进的姿态。

第一季度阅读书单

孟德斯鸠说过:喜欢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的时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

当我走入鸡零狗碎的生活,读书让我保持人间清醒,让今天跟过去的每一天都不一样。活着,就是要好好读书。

读书是一件稳赚不赔、一本万利的事情。如果你也觉得读书很重要,但是又不知道读什么书,那么这6本书推荐给你。

终身成长

1.卡罗尔·德韦克《终身成长》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遇到两种人:一种人呢,遇到问题喜欢迎难而上,接受挑战,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另一种人遇到问题很容易放弃,喜欢躲在自己的舒适区,不喜欢去尝试。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别呢?

这是由每个人的思维模式决定的。一个人的思维模式,决定这个人的人生高度。

这本书里提到两种思维模式:成长型思维模式和固定型思维模式。

前者认为很多能力都是可以通过刻意练习而习得的,后者认为自己的才能是一成不变的。

区分这两种思维模型的关键,在于他们认为成功到底是天生的还是努力的。

认为成功靠天赋的人,会急着证明自己的优秀而逃避去尝试,认为成功靠努力的人,会通过一次次的尝试,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厉害,也越来越接近成功。

这本书给我最大的启示,就是为人父母,我们应该用正确的方式来表扬孩子,不恰当的夸奖方式会毁了孩子。

我们要表扬孩子很努力,而不要表扬孩子很聪明,这样可以帮助孩子培养成长型思维模式,喜欢挑战,并不害怕失败。

了不起的我

2.陈海贤《了不起的我》

今年已经过了1/4了,你年初制定的目标都实现了多少呢?每年年初是能量最强的时候,很多人都信心满满地立flag,希望今年能够做出改变。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也渐渐地回到原始的状态。为什么改变这么难呢?

我们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两个自我,一个是感性的,一个是理性的。

这本书里提到一个有意思的比喻,人的情感就像一头大象,而理智就像一个骑象人,表面上看是骑象人指挥着大象,但实际上大象力大无比,当两者发生冲突的时候,骑象人是拗不过大象。

如果我们想让改变发生,那么就要摸清大象的脾性,真正让理性战胜感性。而大象的一大特征就是只承认经验的好处,而忽略期待的好处。

我们只有创造新的经验,用新经验代替旧经验,那么改变也就自然发生了。

斯坦福大学人生设计课

3.比尔·博内特《斯坦福大学人生设计课》

你相信你的人生是可以设计吗?这本书的作者,是前苹果公司的设计师。

他们非常创意地把设计思维运用到职业生涯规划中,开发出了斯坦福最火的一门课,也就是人生设计课。

很多小伙伴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有很大的困惑。尤其是宝妈们,我是选择做一名全职妈妈,还是做一个职场妈妈?

辞职带娃3年,孩子终于上幼儿园了,我接下来应该打造副业,还是重入职场?作为全职妈妈,我还能做什么,可以持续为自己增值?

职业生涯里有个很大的难题,那就是什么是自己最适合的方向?如何找到这个方向?如何确定它是最适合的?

因为每个选项都是有缺陷的,赚钱多的时间少,时间充裕的发展慢,发展快的自己又不喜欢,所以才会陷入踌躇和焦虑中,无法做选择。

这本书里提到一个观点,“最适合”本身就是一个坑,因为这个世界和你都是动态发展的。这个世上没有100分的选项,也没有最适合你的人生。

最好的人生状态就是:我发现了很多适合自己的选择,而且决定从某个选择开始先试试看。

传统的职业规划思路是:专注初心,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做出决定并且把事情做成。

而人生设计的思路是:重新定义问题,找到尽可能多的选择,选择一个进行快速尝试,直到成功。

如果你对职业生涯规划这方面存在困惑,一定要看这本书。

要事第一

4.史蒂芬·科维《要事第一》

每一本书都是自带使命的,这本书是我第一季度里读过的,对我帮助最大的一本书。

他帮我解决了当前最困惑的问题,就是心怀理想的二胎妈妈,如何做好时间管理,兼顾家庭和事业?

这本书的开篇,就给出了一个非常强有力的答案,那就是时钟和罗盘

传统的时间管理观念是通过提高工作效率,最终掌控自己的生活。而这本书提出以原则为中心的方法,它不是去推崇更快捷、更努力、更灵活的传统方法,不是给你提供另外一个时钟,而是给你一个罗盘。

比速度更重要的是前进的方向。时针真的不重要,你每天的待办清单也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你内在的罗盘,也就是你人生的意义,你到底为什么而活。

时间管理的本质,就是找出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倾其一生去做自己热爱的事情。

由此,这本书提出了一个具有开创意义的时间管理四象限原则,就是把我们所做的事分为四类:

重要紧急的事情马上去做,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反复做,紧急不重要的事情交给别人做,不紧急不重要的事情不要做。这一原则把我们从忙碌的日程清单里解脱出来,专注去做真正重要的事情。

所谓的要事第一,就是一有时间就去做重要不紧急的事情。

我们尝试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有一件事,你做得特别出色而且坚持下去,就会对自己的生活产生积极的重大影响,这件事是什么?找打这件事坚持做下去,直到做出成绩为止。

亲密关系

5.克里斯多福·孟《亲密关系》

你有没有这样的困惑,为什么谈恋爱的时候觉得对方到处都是优点,有一辈子说不完的话,两个人牵手走了一段时间,发现争执越来越多了,谈心越来越少了。

原来看起来有点可爱的小毛病,都成了争锋相对的导火线,我们的亲密关系到底怎么了?

这本书里提到:你的亲密关系伴侣,是来帮助你更加认识自己,进而疗愈你的创伤,最终找回真正的自己,亲密关系是通往我们灵魂的桥梁。

我们的亲密关系分为四个阶段:绚丽、幻灭、内省和启示。亲密关系是我们修行的道场,我们在这段关系里学习成长、认识自己。

如果我们把亲密关系当作予取予求的场域,对另一方存在不切实际的期待,这无异于把自己的幸福钥匙交到对方的手上。

你的伴侣不是你的爱与幸福的来源,满足你的期待和要求不是他们的职责,他们是同行的玩伴,激励你的导师,陪伴你走过一段生命旅程,帮助你发现一个真正的自己。

天生有罪

6.特雷弗·诺亚《天生有罪》

这本书的作者是著名的脱口秀演员特雷弗.诺亚。在读这本人物传记之前,我以为作者会写自己如何从一个天生有罪的有色人种,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夜成名,成为风靡全球的脱口秀明星。

但是他只字未提自己的成就,只是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回忆了自己的苦难童年,笑着读完之后会陷入思考。

作者成长于种族隔离时期的南非,大多数的孩子是父母爱的结晶,而他是父母犯罪的结晶。

因为他的父亲是白人,母亲是黑人,在当时这样的结合是犯罪的。他的父母将面临五年有期徒刑,而他也将被送入孤儿院。

作者的童年让我明白什么叫做“生下来,活下去”。出生在南非贫民窟的有色人种,他面临着犯罪、家庭暴力和身份认同等诸多的磨难。

正如尼采说的,那些杀不死你的,终将让你强大。崔娃选择用幽默的方式拥抱生活,把生活的苦难,酿成美酒一饮而尽。

啼笑皆非地读完这本书,让我忍不住感慨,有时候生活比段子还可笑。崔娃所经历的童年,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苦难打击你,苦难也造就了你。很多年以后,当崔娃笑着把童年的经历写出来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强大,更加坚毅的作者。


亦书欢言:二胎职场妈妈、读书赋能教练,时间管理达人。坚持阅读6年多时间,读了600多本书,年阅百书的长期践行者。未来很美,让我们通过阅读改变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莺2517阅读 127,662评论 1 9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69评论 28 53
  • 兔子虽然是枚小硕 但学校的硕士四人寝不够 就被分到了博士楼里 两人一间 在学校的最西边 靠山 兔子的室友身体不好 ...
    待业的兔子阅读 2,537评论 2 9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2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