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P学习笔记(第七章 项目成本管理)

目录

项目成本管理 1

成本的分类、盈亏平衡分析 1

成本分类方法 2

项目的估算和预算 4

资金限制平衡 4

挣值分析 6

挣值曲线及6种情况 7

两个指数 7

完工估算 8

完工估算的计算 9

完工尚需绩效指数 9

挣得进度 10

项目成本管理

成本的分类、盈亏平衡分析

成本是项目当中非常重要的要素,成本管理有四个过程:

1、规划成本管理

    成本管理计划里面不包含具体成本信息;

    只是规定管理成本的方法、规则、单位等。

2、估算成本

3、制定预算

4、控制成本

成本管理的目标:

成本分类方法

1、直接成本&间接成本

按照直接成本&间接成本方法分类的成本与项目工期之间的关系如下:

总成本沿着时间轴是一条微笑曲线,如上图所示,压缩项目工期使得项目能够在图示蓝色区域尽可能逼近微笑曲线的最低点,能够降低项目成本。

2、固定成本&可变成本

按照固定成本&可变成本方法分类的成本关系如下:

上图这个盈亏平衡点就是我们盈利和亏损的一个分水岭,盈亏平衡分析是项目经理管控成本的一个最基本的工具。

3、机会成本&沉没成本

机会成本(Opportunity Cost):是指为了得到某种东西而所要放弃另一些东西的最大价值;也可以理解为在面临多方案择一决策时,被舍弃的选项中的最高价值者是本次决策的机会成本;还指厂商把相同的生产要素投入到其他行业当中去可以获得的最高收益。

沉没成本,是指以往发生的与当前决策无关的费用。沉没成本是一种历史成本,对现有决策而言是不可控成本,会很大程度上影响人们的行为方式与决策。从这个意义上说,在投资决策时应排除沉没成本的干扰。对企业来说,沉没成本是企业在以前经营活动中已经支付现金,而经营期间摊入成本费用的支出。因此,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递延资产等均属于企业的沉没成本。

4、全生命周期成本

对于一些项目而言,我们需要通过长期持续地运营才能逐渐收回投资,获得项目的的盈利。所以项目经理就必须要考虑不光是项目开发期的成本,还需要考虑运营维护期如何最省钱、最效率高、最经济。

全生命周期成本并不是个成本,而是个理念。指的是我们在项目规划阶段,就要考虑在未来全生命周期当中,包括运营维护甚至最后报废拆除整个全过程的成本;实现整个项目的成本最优。

项目的估算和预算

成本的估算有不同的精确度等级:

粗略量级估算:在项目启动阶段,做可行性研究,误差范围-25%~+75%,估算少了的容忍度要低一些,所以负值小一些。

预算级估算:在项目规划阶段,已经确定做这个项目了,编制预算,误差范围-10%~+25%。

确定性估算:在项目规划阶段,签订合同,误差范围-5%~+10%。

资金限制平衡

资金支出计划的曲线必须在资金到位承诺的下面,不能用超了。

上面这张图需要从右往左看,首先是各个活动的成本估算,加上每个活动的应急储备;项目经理根据活动成本估算情况加上应急储备,形成控制账户。管理层再在项目经理这个预算的基础上增加一个管理储备(用于应对未知-未知风险),从而形成整个项目的项目预算。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成本基准不包含管理储备,项目预算包含管理储备。

成本基准、支出、资金需求之间关系如上图所示。

挣值分析

EV是指被认可的价值。

SV = EV - PV进度偏差,SV > 0说明进度超前,SV < 0说明进度滞后;

CV = EV - AC成本偏差,CV > 0说明成本节约,CV < 0说明成本透支。

挣值曲线及6种情况

两个指数

挣值分析的本质,单说成本或者单说进度都没有意义,需要两个结合看。

完工估算

AC说的是项目开始到现在总共花了多少钱,EAC - AC就是我们接下来需要花的钱,即ETC完工尚需估算

注意纵轴是累积成本,他们都是累计值,曲线一定是上升的S型曲线。

完工估算的计算

完工尚需绩效指数

TCPI有两个公式,如上图所示。

完工偏差:

挣值分析是科学严谨的项目绩效评估工具,在实际使用当中,PV和AC是比较容易获得的,但是EV比较难拿到。

在实际工作当中,一般是根据工作是否开始,是否已完成简化EV值:

另外,也有里程碑的方法来评估EV值:

还有容器法、主材消耗法等。

挣得进度

ES挣得进度

AT实际时间

TPI=ES/AT时间绩效指数

TV=AT-ES偏差时间

PAR=BAC/SAC计划的完成速度

SAC完工进度

TVAC完工时间偏差

TETC时间完成尚需估算

TEAC时间完工估算,有两个计算公式:

    1、TEAC=SAC-TV

    2、TEAC=SAC/TPI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