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之谦:无论我们有没有在一起,都希望你能过得好

爱得那么认真 爱得那么认真

可还是听见了你说不可能

已经十几年没下雪的上海 突然飘雪

就在你说了分手的瞬间

2005年,薛之谦出道,2006年,薛之谦自己写歌作词出了《认真的雪》这首歌,歌红了,薛之谦没有红,歌曲传遍大江南北。

那是十年前,我刚到家乡的小县城里上初中,不懂爱的年纪,只觉得旋律很好听,周末回家的路上,就一直哼这首歌,往后几年对薛之谦便再没什么印象,本该红的薛之谦就这么一点点沉寂下去了。

十年前,也是薛之谦和前妻高磊鑫刚在一起的时候,薛之谦四岁没了母亲,被奶奶带大。

高中时,父亲为了送他出国读书,卖了房凑了60万。他出道不久掉进了不靠谱公司的坑,没名气,也没钱,高磊鑫陪着他。

其实高磊鑫家境优渥,但她在他最难的时候也没有离开他。那时候,薛之谦对高磊鑫说,“如果我红了,我就在演唱会上唱歌给你听”。

我还要遇见几个你 才可以忘记你

我还要拒绝几个你 才可以不想起

这城市怎么都是你 可你在哪里

这世界怎么都是你 原来你住在我心里

2012年,薛之谦出了这首歌《几个你》,两年前,为了筹备这张专辑,公司穷到连5000块的宣传费都出不起,全靠薛之谦自己撑着,在这样的公司度过了黑暗的七年。薛之谦终于期满,与公司解约了。

为了这一天,他发了一条微博,七年前,他连合同都不看就签了,对前老板说,“我想唱歌,我相信你”,而七年后,他发微博感叹,“再撑七天,结束这七年”。个中委屈,只有他自己知道。

也是这一年,薛之谦和高磊鑫终于结婚了。网友说,他们结婚可能是出于奶奶给的压力,薛之谦很爱他的奶奶。但不管怎么样,走过了七年之痒,他们说出最美的誓言,步入婚姻的殿堂。

从公司解约后,薛之谦自由了,他签了新的公司,可以做自己想做的歌;他开始做淘宝,开火锅店,拍电视做演员,拼命赚钱,原因很简单,受尽了七年的落魄,音乐这条路上他不想相信任何人,他要靠自己。

薛之谦后来回忆说,他做火锅店,进货时跟人谈价钱,一块钱他都要犹豫很久。他做音乐,一张专辑花掉几十上百万,他毫不犹疑。但他还是没红起来,至少没有很红,但还是娶到了高磊鑫。

我想给你个拥抱

像以前一样可以吗

你退半步的动作认真的吗

小小的动作伤害还那么大

我只能扮演个绅士

才能和你说说话

2015年,薛之谦出了专辑《绅士》,这是他出道十年首次担当制作人,包揽了所有的此曲。彼时,他的副业已经做得很成功了,他赚了一些钱,不多,但足够他做音乐。

但就是这一年,薛之谦和高磊鑫离婚了,三年的婚姻就此了结。可能离婚是薛之谦自己提的,可能他知道自己赚钱只为了玩音乐,可能他觉得自己太穷,一直也没红,可能他怕的是给不了高磊鑫幸福。

在娱乐圈所有的离婚绯闻里,薛之谦是最落落大方的一个,没有出轨,没有乌龙,薛之谦说“离婚的任何条件都是我提出并且自愿的,毕竟女方用青春陪我走过一段美好的时光。”

他净身出户,给高磊鑫留下一千万和一栋楼,这一千万,在他们离婚协议中写着,2016年6月前支付500万,10月前支付剩余的500万。

直到离婚,他还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高磊鑫,感激她青春的陪伴,尽全力保她生活安稳。高磊鑫则在微博回复,“痴恋已结。” 简单四个字,她爱得多深已明了。

其实台下的观众就我一个

其实我也看出你有点不舍

场景也习惯我们来回拉扯

还计较着什么

其实说分不开的也不见得

其实感情最怕的就是拖着

越演到重场戏越哭不出了

是否还值得

2016年,薛之谦发了《演员》,这首歌再次被传遍大街小巷。薛之谦终于红了,不仅是微博写的段子,还是自己写的歌。

他红到微博粉丝上千万,2012年的微博被粉丝翻出来,一条帮助拾荒老人的微博,被疯狂转发,我们看到了那个默默努力的薛之谦,内心善良柔软的一面。

他红到跨界上综艺,接广告,他忙得不可开交,他说自己就是为了赚钱,他在节目中嘻嘻哈哈地笑,隐瞒着自己五六年神经衰弱的事实,他很害怕失去这一切,他怕自己不写段子不搞笑了,观众就走了,就没人看到他写的歌了。

他红到终于有机会把十年的故事写进歌里唱给我们听,他在歌里说出了离婚的真相,“感情最怕的就是拖着。”他红到终于有了很多很多钱,但却没机会给高磊鑫幸福了,他曾经用力爱过的女人,他说自己离婚后没再对人动心过。

我多高尚 向自尊开了枪

你异样的眼光 我特别的欣赏

让人难忘

我多风光 你别闯入我围墙

你要什么真相 不就图个皮囊

不如 让我 留在橱窗

2017年,薛之谦发行了单曲《高尚》,风格阴郁,像是在宣泄十年的隐痛,名利场上,周围人都疯魔,他还活得清醒,他走到这一步不容易,幸好他没放弃。

薛之谦发布这首新歌的当天晚上,高磊鑫也发表了一段和这首歌相似的文字,并配上一张和单曲封面一样的黑白照。

那是她离婚后为数不多表露心声的微博,她用自己的方式在支持着薛之谦,只是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们或许再也回不到从前,便像两个亲人般默默地守候。

2017年6月,薛之谦在上海开唱,这是他赚钱后在上海开的第一场演唱会,这个集结了他十年的爱恨的地方,他兑现了自己十年前许下的诺言。

薛之谦在现场喊话高磊鑫,他说:“现场有一个人,她没和我联系过,但我想她应该来了,高磊鑫,我曾经答应她在演唱会上为她弹吉他。”

也许他那么努力地想红,就是想在这一天站在台上为她唱首歌,他那么红了,不用告诉她,就知道她一定会来。

他拿起吉他,安静的唱起了《安和桥》。

“我知道那些夏天就像你一样回不来,我也不会再对谁满怀期待,我知道这个世界,每天都有太多遗憾,所以,你好,再见。“

歌曲完结,薛之谦又唱了一句:”是否说过要同去北方看雪景,一晃如今已是十年前的约定,我答应过会在演唱会上为你弹琴,就让我的歌随着你远行一路让你听。“

演唱会现场沸腾了,网友也发现高磊鑫真的来了。她戴着口罩,安静地坐在台下,安静地听完,安静地离开。相隔十年,她终于看到他梦想成真。

或许真爱就是这样,无论我们有没有在一起, 都希望你能过得好。


文/蓿流一

图/薛之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