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雨欲来风满楼,许浑经历了什么,这句诗有没有深刻的寓意呢?

山雨欲来风满楼,许浑经历了什么,这句诗有没有深刻的寓意呢?前言

山雨欲来风满楼,这句诗出自许浑的巜咸阳城西楼晚晀》:

一上高楼万里愁,兼葭杨柳是汀州。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

鸟下绿芜秦苑夕,蝉鸣黄叶汉宫秋。行人莫问当年事,故国东来渭水流。

这是一首思乡兼怀古之作,至于是不是有深刻的寓意,有人说倒也未必,可能只是单纯的写景而已。不过,更多的人认为,这句诗并没有那么简单。

一、不要带着有色眼镜读诗词

很多读者一看到许浑二字,知道他是晚唐诗人,于是戴上了有色眼镜,习惯于吹毛求疵,认为这类作品“浅陋” 。周珽对于这种看法提出了批评:

可怪读唐律者,多横据“晚唐”二字在胸,致使用晦辈此等诗便用卑调概视,吹毛索瘢,徒烦饶舌。(明代周珽《唐诗选脉会通评林》)

那么,什么人是周珽批评的对象呢?不知道写“滚滚长江东逝水”的杨慎算不算?杨慎在《升庵诗话》中评价许浑说:

唐诗至许浑,浅陋极矣,而俗喜传之,至今不废。高棅编《唐诗品汇》,取至百馀首。甚矣,棅之无目也。棅不足言,而杨仲弘选《唐音》,自谓详於盛唐而略於晚唐,不知浑乃晚唐之尤下者,而取之极多。仲弘之赏鉴,亦羊质而虎皮乎?

陈後山云:“近世无高学,举俗爱许浑。”斯卓识矣。孙光宪云:“许浑诗,李远赋,不如不做。”当时已有公论,惜乎伯谦辈之懵於此也!

杨慎说许浑是晚唐的诗人,唐诗到了他的手里,极其浅陋,但是俗人喜欢传播他的诗。

杨慎把高棅选太多许浑诗入《唐诗品汇》嘲讽为有眼无珠,认为杨慎认为许浑的诗是晚唐诗人中的下品,杨仲弘选《唐音》是挂羊头卖狗肉。杨慎还引用苏门弟子陈师道的话说,进来没有高深的学问,所以大家都喜欢许浑的诗。

至于文人之间的口舌之争,各有己见。我们还是自己来欣赏这首诗吧。

二、 山雨欲来风满楼 有深刻的寓意吗?

在清代吴昌祺《删订唐诗解》中,他评价这首诗的时候说:

当时长安何至如此?诗人语多太过也。

所谓的深刻寓意,往往是指借写景来暗喻时事或者托物喻志。这也正是“山雨欲来风满楼”这句诗常常被后人使用的原因。用来比喻局势在重大变化前夕的迹象和气氛。

吴昌祺认为,假如许浑有此意暗示时局的话,未免太过,当时的唐朝廷还不至于山雨欲来。

可见,这句“山雨欲来风满楼”,作者可能仅仅就是写景而已,并没有影射时局的意思。这整首诗也未必有此意,可能就是思乡兼怀古而已。

是这样吗?看完整首诗再说。

三、思乡之意怀古之情

从第一联说起:

一上高楼万里愁,兼葭杨柳是汀州。

许浑是润州人,即今天的镇江市,他在咸阳登高望远用蒹葭杨柳之景,来和家乡的景物作对比,可以理解为一种思乡之情。

第二联:

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

颔联就是本文关注的问题。到底是不是有感慨时局之意呢?

这一联的写景, 清代姚鼐在《五七言今体诗钞》中认为,并不紧扣咸阳很可能是许浑先有了这一联,后来敷衍成篇而已。

姚鼐所说的可能性当然存在,例如晏殊的“无可奈何花落去”,分别写入了一首词和一首诗中。

话说回来,虽然写景并不紧扣咸阳的景物,但是未必不是感慨长安的时局。

第三联:

鸟下绿芜秦苑夕,蝉鸣黄叶汉宫秋。

假如说上一联写景有感时之意,则这一联写景有怀古之意。 秦苑、汉宫, 物是人非,空见鸟落蝉鸣,夕、秋,都有萧飒之感。

古诗中的怀古,往往有今昔对比的意思。

第四联:

行人莫问当年事,故国东来渭水流。

怀古之情,殷鉴之意,劝君莫问,闭上嘴巴看看渭水东流而去吧。

从整首诗来看环环相扣,第一联写景,有思乡之意,第二联写景,难免没有感时之意,第三联写景有怀古之意。第四联,劝君莫要作古今之比徒增烦恼,江水依旧东流,个人的想法起不到什么作用。

晚唐之乱,在与藩镇割据与宦官乱权,假如没有拨乱反正的本事,还是学学白居易明哲保身最好,少说话,躲得远远的,别溅到身上血。

结束语

关于“山雨欲来风满楼”是不是有何深刻的寓意?虽然前人有不同看法,但是结合整首诗来看,通过写景来感时怀古是古诗常见的手段,这就是中间二联的含义。

至于为什么许浑(约791~约858)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我们就不太清楚了,毕竟在他生活的时代,个人、国家、时局总会有一些浮沉动荡之事。

例如发生在公元835年(唐太和九年)的甘露之变,当时的许浑四十多岁。唐文宗作为一个皇帝,清除宦官不成,反被宦官控制,跟随自己的大批朝廷官员被杀甚至灭门。而早就洞察是非,远远躲到洛阳的白居易渡过了幸福的晚年。

读书人的使命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但是晚唐时期的国事家事天下事却一言难尽。

山雨欲来风满楼,许浑当时写这首诗的时候,到底感受到了什么呢?

@老街味道

观宋填词161|状元吴潜两度为相,词风近辛弃疾,却被奸臣下毒而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