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狱|黄泉有鬼,名曰孟婆|三

图片来源,百度(阎王)没有找到更好的

于嗟洵兮,不信我兮


阎王曾问我,可曾后悔过?

我抬了头看着漫天的黄沙,伸手握住一粒,放在掌间磨砂着,“以前?还是现在?”

他只是眯了眼睛看我,一只手捏着朱砂笔说:“以前和现在。”

掌上的那一粒沙,瞬间滑落。落进了我脚下遍地的黄沙里,消失得无影无踪。

其实,它还在我脚下的,只不过是我寻不出罢了。我也不会自寻烦恼,想要从满地黄沙中寻出,曾在我掌上的那一粒。

其实,我也想寻它。

其实,我也不会寻它。

于是,它就这么突兀的长进我的心底,不论寻还是不寻,都成了一粒磨砂在我心底的沙。

细微的,轻轻的触痛着我。

似能时时感觉得到它,又似我时时忘记了它。

我张开了空无一物的手,“都悔,也都不悔。”

我拍拍手,浅浅的笑了。踩过柔软的沙地,去看我锅里的汤煮得如何了。

走出不远的时候,阎王对着我背影说:“他求了天帝,要来地狱。”

我顿住了脚步,细眉轻拧着。

黄沙扑簌着旋在我的身边,地狱的风从没有停止过。

我知道阎王口中的他,是月老。

我也知道,他既找了这么多年,定不会因我辩一句不是,便算了。

“来便来吧,他来还是不来,这黄泉地狱也还是黄泉地狱,孟婆也只是孟婆。”

我没有回头,阎王也没有再说话。

只有忘川河畔呼啸而过的风,绕着这八百里黄泉盘旋。

月老来的时候,我正忙着一碗一碗的递汤给面前轮回的鬼。

他还是上一次见时的样子。红衣,白发。指尖的情丝隐隐显出,我想,他来地狱总不是为了把这地狱的鬼也做一番姻缘!

我端着一碗一碗的汤,送走一个一个轮回的鬼,低着头忙碌着。许是今日的鬼太多,不是将鬼骨添多了,就是将汤散了。

做了七千多年的孟婆,还这样手忙脚乱的。一众轮回的鬼在奈何桥头生生排了长队,我扶了扶额头,一边恼着一边忙着。一个长得极好看的女鬼,站出来问我:“婆婆可需要帮忙?”

她生得小家碧玉,细细的眉,水灵的眼里蕴着一层烟波似的。白皙的小脸虽失了血色,却端端的显出了一股子惹人爱伶的样子。

我点点头,将勺子和碗递给她。她站进了驱忘台,掌勺呈汤。我低下身子往灶里添鬼骨头,施法引了轮回之人的泪和情入锅。

月老今天没有唤我,他径直走向我的驱忘台看着我清浅的笑了。

就像是曾经我和他坐在月牙上看人间景色时,他清浅的笑着唤我阿香。

他只是看着我笑了一下,就走过了我的驱忘台。

而我只是看了一眼他的笑,就乱了手脚。

那个帮我呈汤的姑娘名唤青青,忙完最后一个鬼的时候。我亲自端了汤给她,“今日,多谢姑娘了。”

她看着我手里的汤,眼里的哀伤蔓延开来。她没有伸手接,反而后退了两步。“婆婆,我……我……”

我放下了婉,“姑娘,不管前尘往事如何,还是放下,喝汤过桥吧。”

她紧紧的捏着袖子,“婆婆,青儿如何不知这道理。只是,我只是想知道王英,他如今到底是死是活?”

“我入了这黄泉地狱,整整徘徊了七七四十九天都没有见着他。”

“生死如何又怎样?姑娘,还是喝汤吧。”

“婆婆,你不懂。我怎会不知,自己已是一副腐骨了。可我只是想再看一眼王英,哪怕是死了,我也只想要个答案罢了……”

“还望婆婆成全青儿。”青青盈盈对着我跪拜着,我皱着眉,划拉着阳卷。我如何会不懂她的情痴。只是她却还不懂,世间的事,看得太清,也是无用。既无用又何苦,多添烦忧,多惹情愁……

青青是桃花村里村长家的长女,桃花村这两年忽然以一种酒扬名万里。

此酒名为,桃花醉。

传言若是男女之间共引此酒,可永结同心,白头偕老。

所以,每年桃花盛开的时候,除了漫天的蜂蝶前来,还有无数远道闻名而来的游人,和有情的妙龄男女。

百里桃林,漫山遍野的绽放在枝头。蜂飞蝶舞,清风吹落一片娇红,吹醒了桃花树下打盹的青青。

细碎的花瓣落满了她的青丝,纱裙。她一只手揉着眼睛,一只手摸索着手边摘花的篮子。桃花镇的姑娘,未婚的姑娘都会在桃花节这天挎了篮子,来桃花林里摘花,图个人比花娇的兆头。她在一颗老桃树下,捡落了一地的桃花。头顶上纷纷落落的花瓣,轻轻的贴在她的裙角,不忍落下,不忍离去。

一袭白衣如雪负剑而立的王英,正站在树下,看着低头拾花的青青出神。

一路走来,别人都是攀上枝头捡最好看,开得最美的花摘。这个姑娘却只顾着捡地上的落花。待青青将要离去之时,王英撕了隐身符,急急的喊道:“姑娘,在下王英,打扰了。请问这里可就是桃花村了?”

青青被突然出现的王英吓了一跳,刚才似乎也没注意到有旁人啊。不过,桃花镇杨名在外。百里桃林里前来赏花游玩的人也多,她只是疑惑了一下。复又大方一笑,指了指镇子的位置说:“此处便是桃花村的百里桃林,公子要是去桃花村上,且穿过这片林子就是了。”

“就此谢过姑娘了,告辞。”春风遥遥来迟,拂过每一朵多情的绽放的花儿,撩得花下的人慌了心。

青青摇摇头,挽着篮子。微微低着头,似在看路,偶尔又抬起头飞快的瞥一眼王英的后背。她的小脸,也悄悄染了一丝桃红。心慌慌的,深一脚浅一脚跟在王英后面,朝着村子的方向走。

青青看着王英的背影,这人真是古怪,不像是来赏花的啊。哪有人,赏花不带着姑娘,反而背着一把剑奔走呢。

回了村子里的时候,爹娘正和族里的老人们议论着什么。娘一把拉过青青,“青儿,你近日莫要多出门了。”

“娘,这是为何?出了什么事吗?”娘拉着青儿,退出了厅堂。

回到厢房时,还特意掩了门窗,低着声音说:“最近,村子里好几家人的姑娘,都生生不见了。听说,找遍了所有地方,都没有找到。活生生的,活不见人,死不见尸了了!”

青青倒吸了一口凉气,手里的花篮瞬间落了地。惊呼出口:“怎的会在这样!”

娘一把捂住她的嘴,“莫喊,莫喊!你爹和长老们正想办法压住消息,再慢慢寻这蹊跷。若是传了出去,桃花村就完了。”

青青呜呜的点着头,娘才松开了手。青青呆坐在凳子上想着,脑子突然闪过刚刚那个白衣如雪,突然出现的王英。他负剑而立,眉眼间英气逼人,绝不是普通的来赏花游玩的人。莫非……他是来掳姑娘的人!

她一边想着,一边摇着头。不对,如果是他,那么刚才他为何不掳了自己去?

桃花林子那会只有她们两个人,不是最好的机会吗?

对,一定不会是他。他那样的人,应当是个侠客才对,怎么可能是个坏人呢?

“青儿……青儿?”

“嗯,娘。我知道了,我会小心的。”

“唉,你这孩子。从来也不让人省心!记住,这两天一定不要出去野了。好好待在家里,实在闷了就在村里走走。别跑远了。”

青青一边应着,一边捡起地上的花朵。“知道了,娘你就放心吧。”

她心里其实还是想着,她一定要找找姑娘失踪的原因,什么人这么可恶敢掳走她们桃花村的姑娘。

圆月升起的时候,青青悄悄的跑出村子。白日里听娘絮叨着说起过,那些失踪的女孩都是在夜晚和情人幽会时不见了的。而失踪地点就是村子不远处的桃林,娘说莫不是碰上了鬼怪妖精将她们活吞了。

青青却不信这些,她觉得肯定是什么人在作怪罢了。出门的时候,她还特意绕到了厨房拿了把菜刀。万一有什么也可以防身,不过她并打算暴露自己。她只是想躲起来看个真相,若真如自己所想。那明日告知了爹爹,让村子里的壮汉们捉了歹人便是了。

夜黑风高,远处人家的狗吠声,声声入耳。

夜风吹起了青青的长发,月光下她的影子张牙舞爪的,像极了一个女鬼一样,游荡在这桃林里。

她被自己的影子惊吓到了,突然有点头皮发麻。心里发虚,她紧紧握着菜刀,想掉头往回走。

偏偏颗颗桃树的影子都像是怪物一样,张着血口大盆,伸着爪子朝着青青追赶。

从前,青青调皮的时候,也没少在林子里野。就是今日她却觉得,娘亲的话不无道理。退路走到一半的时候,突然传来打斗声。

她赶紧悄悄闪身躲在在一颗老桃树后,竖着耳朵听。听了半天,也没有听到人说话的声音。

她只能悄悄探着头张望着。远远的只见一个白衣男子手持长剑与三两个黑衣的男人纠缠打斗着,混战成一团。兵器在皎白的月光下,寒光闪闪,白衣如雪的男子上下其手,一把长剑使得神出鬼没的。虽然黑衣男子人数占强,却依然没有从白衣男子手里讨到便宜。

青青看了好一会,她既不敢出声,也不敢现身。此时便是,逃也不是,走也走不得。

谁让他们打斗的地方是通往村子里的必经之路呢。

青青只能默声躲在大树后,缩头缩尾看着他们混战。好在没有多久,白衣男子就制服了几个黑衣人。黑衣人落荒而逃的时候对着白衣男子喊:“你等着,我们主子不会放过你的!”

白衣男子负手而立,“转告你们主子,青山派弟子王英等着他。”

青青长长的嘘了一口气,终于打完了。她正准备默默等王英先走的时候,王英却直直的朝着她藏身的大树走来。“你一个姑娘家,半夜出来这林子里会情郎。不要命了!”

青青四下看了看,显然王英是对着自己说的。她直了身子,“你怎么知道我在这?”

“修行之人,十里之内,风吹草动尽在心里。”

青青挠了挠头,“我不是会情人……”

“夜黑风高,姑娘还请早点回家吧。”

青青翻了白眼,跟在王英后面往村子里走,“那些黑衣人是什么人?”

“你们村子里的失踪的姑娘确实跟他们有关,不过我明天会亲自跟你族长说清楚。那些姑娘,恐怕已经不在村子里了。”

青青停下脚步,走在王英的面前问:“怎么会?那……”

“姑娘莫急,我明日自会跟你们族长说清楚,安排好一切的。你还是早点回家休息吧。”青青看了看眼前的村子,原来这么快就到了村子。

后来青青才知道,原来村子里失踪的姑娘是被那群黑衣人掳走了。

那群人是专门拐卖妙龄女子的,早年只是活动在大的城池附近,现在却把手伸长了,拐起了村子里的姑娘。族长和长老们商量着,以后村子里设下暗丁,由每家每户出些壮汉来轮流守夜巡逻。之前消失的姑娘,爹也派人去寻了,只是终是再也没有过消息。

这件桃花村里的大事就此结束了,王英成了村子里的英雄。

图片来源百度。

爹爹挽留他在村子里多住些时日,他竟也同意了。就住在我家西侧的祖屋里头。他说:“在下确实还有事需要留在桃花村里,多有打扰了。”

爹娘笑着说:“英雄客气了!”就这样,王英就在我们桃花村里住下了。

青青时常见他晨鸣即起,舞剑练身。日落而出,披星戴月。王英说他是修道之人,以降妖除魔为己任,护天下苍生为使命。

“天下那么大,你能护多远?”

他不说话,只是望着星辰,望着江河,仿佛天下就在他的眼底一样。

青青又问:“世上真的有妖,有鬼?”

王英点点头,看着青青略显心惊的样子说:“但也有许许多多像我一样除妖降魔的人。不必害怕,其实妖鬼也分好坏。”

青青也点点头,吐了吐舌头,“我才不怕。没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

王英看着青青认真的样子,嘴角露了一抹笑容。山上也有同门师姐师妹,可是王英却只觉得青青笑起来是他见过最好看的姑娘。

桃花村的桃树,满树的繁花全部都落尽了。以前远远望去是一片悦人的绯红,现在一眼看去却只是一片翠绿。

若你仔细去看,便能发现有指肚大小的果子挂满了枝头。等到七八月的秋风,吹上几吹。那枝头的小果便又变了样子,红了面子。满树都是绿瘦红肥,还有摘果人的欢声笑语响彻山头。

王生和青青时常坐在屋顶上看星星挂满天空,看夜风穿过山谷吹进熟睡之人的梦中。看远处隐隐约约,黑影晃动的桃林。看王英飞扬的青丝,看青青起舞的纱裙。王英时常讲着降妖除魔的所见所闻,所历所得。讲妖怪,神仙,鬼。他所见到的,都讲给青青听。

青青极喜欢听,也感叹着王英的侠义,她甚至也想像王英一样游走世间,降妖除魔,然后一起流浪天涯。

青青也曾问过王英,为何留在村子里?

王英说:“我在等人,等一个故人。”

山间夜风吹凉了高处独坐的人,也吹醒酣睡做梦的做人。

青青心里开了花的那棵树,突然之间落尽了。纷纷扰扰间,难以言说它是什么开的花,却明明白白的在现在谢了一树芳华。

来年春天的时候,桃花村又开始热闹了起来。青青端了篮子在林子里捡花的时候,忽然看见了去年那棵她靠着打盹的花树。

她记得这颗树上有一个深深的刀痕,去年那日她也是在看见刀痕的时候,心里疼惜。这个刀痕极长,从上至下的像是贯穿了整颗树一般。她幽幽的叹了口气,伸手抚摸了刀痕。也不知道是谁,为何将树生生的砍上这么一刀。随着年轮长了这么久,也不能消散掉。

谁人都道,世间事不过虚妄一场,一切都会烟消云散。可青青却觉得,世间事凡刻骨铭心者,都是不敢去想,也忘不了的。

青青发呆的时候,没有注意到,身边的桃树都变了样子。她抬眼望去的时候,天竟然已经乌云密布了。提了篮子,跨脚跑去。可今天跟见了鬼似的,竟然怎么走也走不出林子。

等她真正感觉到心惊的时候,王英已经进来了。他手持长剑,白衣飘飘。他远远的隔着桃花树喊:“青青,你千万不要动!这是迷魂阵法!”

青青点点头,紧紧的抓着花篮,一颗心揪着。王英如临大敌的样子让她感觉到了,此时此景绝非普通蹊跷!王英对着桃树喊:“小桃,我知道是你!你出来!”

“出来啊……”

那棵身上有刀痕的桃花树竟然生生化成了一个少女的样子。只是这少女的脸上有一道长长的疤,像一个蜈蚣虫一样爬在她的脸上脖子上。

王英手里的剑一颤,落了地。“小桃,真的是你。”

小桃冷笑着,“王英道长,你在这桃花村布了这么久的结界,不就是为了抓我吗?”

王英一边摇头,一边伸手想要拉住小桃,“小桃,我是来救你的。你在桃花村里的桃花上下了毒,所有有情人喝了都会慢慢迷了心窍,你吸了多少人的阳气!师父知道此事,本是派师兄下山来收你。我求了师父,让我亲自来。我已经用一年的时间布好了结界,这样我就可以神不知鬼不觉的带你去西山。将你安放在那里,那里灵气足,你大可不必吸人阳气来修炼!”

小桃依旧冷笑跳开了,面上狰狞的疤拉扯着。“你别做梦了!我是不会受你的恩的!若你早如此处处为我考虑,那你就不会杀了我母亲,还砍了我一剑。毁了我元神,我又怎会不得已躲在这桃花村里,吸人阳气!这一切,都是你害的!”

小桃的手化作长长的枝蔓,伸向王英。“我曾经说过,若是再见你,必为我母亲报仇!你不该来这里的……”

王英眼神滞住了,没有任何闪躲的动作。

青青手上的篮子哐的一声落了地,她朝着王英冲了过去。

她不知道,王英是不想躲,还是被魇了心窍不能动作。

桃枝穿过了青青的身体,鲜红的血喷在王英的白衣上,溅在他的脸上。

他的瞳孔迅速放大,“不!青青!”

小桃却没有停止攻击,她继续伸着枝蔓朝着王英的脖子,心脏攻去,“王英,想不到我花了诸多心血为为你下的情迷心窍之毒。竟被一个姑娘给解了,我原以为你是无情的人。现在看来,你只不过是对妖无情罢了!”

王英这次没有呆滞,他提了地上的剑与小桃战做一团。

小桃像是不要命一样,扑在王英的剑上,王英的剑穿过了小桃的心脏,小桃的枝蔓穿过王英的心脏。

小桃和王英最后呈一种拥抱的样子,互相击中了对方的要害。

小桃笑了,“王英,从此你我两步相欠。”

“只愿来世我不做妖了,你也别做道士了。”

“当年从我上山门起,就日日在你的树下练剑。“

“师傅说,你是有灵气的树。日后定能修得正果。可当年,你的母亲确实是罪有应得。她害死了多少人?你为她挡剑,我没有及时收剑伤了你。现在我还你一命……”

“既不欠了。那来世,也就不必见了。”说完,王英使劲全身力气,挣脱了穿心而过的枝蔓,倒地……

他的眼睛最后看的方向是倒在血泊中的青青。他呢喃着:“你这么怎么傻……这么傻……”

看着倒地呢喃的王英,小桃痴狂的笑着,自毁了元神,化作漫天的桃花,落了一地。

既来生不是你,那我便不要了吧。

从此,再无来世,再无痕迹。

而青青在地狱外,游荡了七七四十九天。

她既想见到王英,又怕见到王英。牛头马面捉了她来地狱,送到了奈何桥上……

我看着阳卷,她看着我问,“婆婆,王英他……”

我收了阳卷对她说:“王英后来被赶来的同门师兄救了回去,已无性命之忧。”

青青喜极而泣,“那就好……我放心了……青青谢过婆婆!”

我端了汤,递给她,“去吧,若是有缘,你们自会再见的。”

青青点点头喝了汤,朝着奈何桥的彼岸走去。

我长长的叹了口气,眼里满是伶惜。对青青,也对小桃。

月老站在我身后,“你又何苦骗她。”我顿了放碗的动作,回头看他。

他的脸上挂着笑,手里握着一支白玉簪子。“仙人说笑了,孟婆不曾骗她,王英确实是没有死。”

月老还是笑,手里把玩着白玉簪子,“王英功德圆满,历了情劫,得道成仙。这对青青来说,不是好事吗?”

我看着月老,:“桃妖不过是王英的最后一个任务,青青不过是他的一个情劫罢了。仙,是没有姻缘的,也没有情爱的。”

“于青青而言,他活着便好了。”

月老走过来,没有再说话,他把手里的白玉簪子递给我。“这簪,几千年前就做好了。”

我摇摇头,指了指插在银发里的白骨,“黄泉地狱,用不上什么俗物。”

月老看着我,既不笑也不伤。他的眼里流露着深深的失望,“阿香,你不应该是这样。”

漫天的黄沙飞扬,滚动奔腾着的忘川河水看着我,看着他,他站在我身旁,他跟我向从前一般说话。声音温润,清朗。我笑着回他:“仙人,我是孟婆。地狱煮汤的孟婆。”

月老双手捆住我的肩膀,似重似轻的晃着我,“阿香,可你曾是天庭最欢快,最爱玩闹的仙子阿香啊!”

另一个威严深沉的声音冷冷的响起:“放开她!”我抬了眼看去,阎王皱着眉,阴沉着整张脸,双手捻了灵气。

“阿香仙子真好,可我真的不是。”现在不是,以后也不是……

他红衣飞扬,眼神哀伤的望着我。没有言语,没有动作。

白玉簪子从他的手间滑落,斜斜的插在了他脚下的黄沙中,像极了一座碑,一座连墓都找不见了的碑,孤零零地落在了这八百里黄泉……

风停,漫天飞扬的黄沙沉默着落下。忘川河水浑黄暗红,没有谁知道它从哪里来,又流去何方。

图片来源,百度(月老)

如果你看到这里,你就认识我啦。

孟婆系列的故事,会一直连载下去,希望有人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