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都月薪3000了,还想着省钱?

终于我卸载了手机里的记账软件,尘封了泛黄的记账本,我想告诉自己的是:我不应该再过这样的生活了。

我妈是一个非常节俭的人,家里的每一分钱她都恨不得存进银行,正是有了我妈的严格监督,我爸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才慢慢改变。所有我家能有多余的钱把房子建起来,我和我弟能有足够的钱交大学高昂的学费。要知道,我妈在福建泉州以及广东深圳这样的大城市拿着3000块的月薪,除开中途寄给家里的生活费,每年回家还能存一到两万,因为厂里包住,吃在厂里,所以每个月就花两三百块钱。

所以很小我就很抠门,非常不舍得花钱,恨不得把每一分钱都存起来,是个名副其实的铁公鸡。

14年7月,我大学毕业,终于告别了二十几年拿着父母的钱过日子的生活了了。

刚入社会,经验不足,找了一份工作,硬是白干一个多月没有工资,实在过不下去了,就跑去找另一份工作,在广州越秀区越秀公园旁边的平安做电销专员,也就是打电话卖保险。到底是正规公司,人家不会让你饿死,在没有任何业绩的情况下扣除五险一金每个月还有2200元的到账。由于吃住有人负担,所以每个月象征性拿出1000块左右余下的自己支配。

但是即使如此生活还是捉襟见肘,1000块在广州能干嘛,谢天谢地的是我不抽烟不喝酒。

每天按部就班的上下班,每天习惯了没有出单的日子,每到月底高兴的盼着自己的2200元准时打入银行账户,然后交出去一部分,此时完全忘了自己是花了父母十几万读的大学。

偶然有一天,公司门口来了几个办信用卡的,硬是拉着我要我办一张信用卡,我甚至都从来没有问别人借过钱,早就听说信用卡是花钱大手大脚的人才用的,我宁死不从,但是那两个办卡的硬是说让我帮帮忙,我看他们也挺不容易的,就办了一张,心想:反正我这辈子是不可能刷信用卡的,办了就办了吧,就算帮他们一个忙。

眼看到了十二月份,此时的我仍是身无分文,每个月依旧稳定的拿着2200元工资,每月月底准时花完。

14年回家过年,这是我近四年来第一次没有给家里人买新年礼物,因为没钱。

回家前我辞去了广州的工作,因为我发现深圳工资更高。年后回广州第一件事就是取出来在广州交了大半年的住房公积金,还不错,有3800元,带着这3800元,我想在深圳找回失去的尊严。

在深圳找工作很容易,尤其是当面试官知道你在平安工作过,人家基本都要。但是面试了很多家都没有同意去上班,因为我要再看看。最后一次面试是在百度,经过几轮面试,我终于拿到了百度的offer。

经过自己深思熟虑,我终于决定去百度工作。在租完房子交完押金拉完网线后,我发现自己身上只有1700多元了。夜幕到来,我到楼下的一家猪杂汤饭店点了一碗10元的猪杂汤饭,吃的津津有味。

吃完饭回到租房里,我才发现从此以后我将一个人在西乡要待很长一段时间。我不知道其他独居的青年男女会去干什么,但是一个人独居在一间狭窄的房间里真的跟坐牢一样。除了那台用了四年的笔记本电脑就是一张破床。偶尔游戏偶尔电影,实在呆累了就出去跑步。跑完步回来又得“独守空房”。

终于开始上班了,从此至少五天中有一大段时间不必独守空房。好在同时入职的人都是同龄人,总有聊不完的话题。百度的工作时间也比较长,每天都是八点多就要到公司,然后一直工作到晚上八点多。

就在百度工作的那段时间,我发现应该提升自己了,因为我感觉毕业大半年跟以前在学校并没有什么区别,所以就拼命看书,看脱口秀节目,看演讲视频。因为我发现只要你会“装逼”,没有什么是不能的。

真是穷人多作怪。

那段时间我发现很多人都喜欢戴手表,说是戴手表的人会有很强的时间观念,做事也很是靠谱,所以,我决定也要“装个逼”。可是我当时全身家当只有1000多块,买一块手表至少也要个五六百块。于是一直想等着发工资吧。

但是等待的日子是最难受的,这才月初,连续一个礼拜我都是梦见自己手上有一块手表。在一个周五的晚上,我偶然听到马云的一个演讲,40多分钟的演讲我只记住了一句话:如果你想要某一样东西,那么你一定要赶紧入手,因为只有这样你才会在做其它事情时更有自信。

我感觉这句话就是对我说的一样,于是我拿出了去年办的信用卡,去那个人的阿猫店买了一块668元的手表,那是我人生第一次欠账之旅。

自从戴上了手表,我感觉做什么事情也都很有劲了,日子也过得很快了。一晃到月底,工资下来,3200元,赶紧还了信用卡,交了房租,身上剩下2000不到,这就是我下一个月的一整个月所有的花销。

从这件事我明白:如果你要买一样东西,而且感觉非买不可,可以适当透支工资的五分之一。因为一来你真的可能有更多时间去做其它事情而不是一直得相思病。二来五分之一的收入透支你能很快还清,而且不会对生活质量有太大的影响。

当然,在深圳依旧是每个月拿着三四千的工资,深圳的消费又那么高,我就想着怎么能够省钱,能一年到头回家给父母长辈添加衣裳。不过到头来我依是当着“月光族”。因为工资真的是很低,刚好够用不挨饿,不用睡大街。

就在此时爱看书的我突然发现了一条“致富之路”。一个90后的女孩写的一篇文章,大意就是她工资也就3000块,但是她很会记账,每一笔开销都记得清清楚楚。然后每一个月底都做统计,看看哪些钱该花,哪些钱不该花,怎么避免重复花钱。就这样,月薪3000的她每年回家都能存一万多块钱,而且也是在深圳,不包吃住。

看完文章后我如获至宝,心想,我的屌丝生活就要结束了。

我用了两餐饭钱买了一本笔记本,然后手机上下载一个记账的APP。从那天起,我每一笔花销都记得清清楚楚。为了存到更多的钱,我甚至对用餐和出行进行了规划。每天三餐总共限定25元,坐地铁是硬性支出,没办法,公交虽然可以省一点,但是我晕车。不过有时候还会强忍着去做公交,因为能省一块是一块。

大家都穿耐克阿迪的时候,我去某宝买几十块的盗版鞋。大家用水果手机的时候我用着500块的华为。大家都去旅游,聚餐的时候我默默的跑去西乡海边吹海风。我想把能节省的每一分钱都存起来,这样我的日子才会越过越好。

就这样,我从15年存到16年,笔笔开销都在账上记得清清楚楚,我把能省的每一分钱都省下来。如果有不带空调的地铁我都恨不得坐那样的地铁去,只要能省下钱来。

16年年底,那台陪着我五年的笔记本电脑终于报销了。在这个年代,回到租房没有电脑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而且我还爱看电影。我用了很长时间说服自己这个电脑是必需品,一定要买。

终于,经过一个月的思想斗争我说服了我自己,但是我发现银行卡里根本没有存够买电脑的钱。

呵.....记了两年账,记出个穷光蛋,这绝对是莫大的讽刺。

17年刚过完年从老家赶回深圳,由于年底给了爸妈三千元过年,此时身上只有两千多元了。我第二次拿出信用卡,毫不犹豫刷了4700元买了电脑。也许刷卡的时候是带着恨吧。我也确实是恨,如此苛刻自己一两年却混得这副狼狈样。

我自己也没有想到刷的这4700元在我17年三月份发工资后就完全可以还清,那天,我跑到QQ空间里发了一条说说:呵,几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因为现在这么多人玩微信,发朋友圈怕人家笑话。)

不过这4700元我现在依旧还在还,每个月还个几百块,因为我不想一下就还清。也许你总该欠别人一点什么,你才知道要怎么样去努力吧。

我们一直有一个错误的见解,如果工资低,就要尽量的节省,那样你才会有钱存下来。但是我真的想说,你越是工资低,越要学会花钱而不是省钱,这样你才会想着如何去赚钱,省来省去只会把自己省成一个穷光蛋。月收入就3000块,在深圳,还省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