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大侠:家庭领导力-家风建设方法论

家风、家规、家长

这篇文章是我的一篇读书笔记,医生阿图的《清单革命》。阿图是非常有名的医生,写了五本畅销书,在世界范围拥有极高的声誉。他在多年的实践中发现,在信息爆炸的今天,针对比较复杂的问题,清单具有神奇的高效。

清单革命

专心家庭教育多年以来,我得了一种病。不管看什么书,都觉得是讲家庭教育的,会不自觉的把其中的思想与方法,跟家庭教育结合起来,这本书也是一样。我觉得医院里的清单革命,跟我们的家风家规建设,原理是一模一样的。

幼儿园老师为何说话有效?

前几天看到一篇文章,分析了为什么幼儿园老师说话,比家长说话管用。

第一,幼儿园老师有非常明确标准的规则,什么该干,什么不该干?怎么干,按照什么样的顺序和标准干?而我们家长常常没有标准,都是很混乱的指令,不要干这个,不能一直看电视,不要吃垃圾食品,早一点快一点,好好说话,要懂得分享……我们说的既不明确,也不确定,每次说的不一样,说完了自己也做不到……

第二,奖励和惩罚分明。规则清晰以后,奖励和惩罚非常的清楚,只要触犯一定会惩罚,只要做到,一定会奖励,这种及时反馈让孩子非常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而我们家长的奖励和惩罚,跟行为对应的并不及时,也不准确,常常都是是根据场景以及我们的心情,时间长了,孩子也不把我们所说的奖励和惩罚当回事,行为习惯自然养不成;

第三,以身作则。老师教给小孩做的,基本上老师自己是可以做到的,这一点,家长比老师更应该做到。非常多时候,我们教孩子做的,我们自己做不到。孩子一开始会给我们指正,但家长常常会不讲理,而且会发脾气,所以孩子内心对我们就失望了。下次看到我们言行不一致,孩子就不指出了,因为指出也没用,他内心,也不愿意去遵从我的指示。于是就会出现一个结果,两败俱伤。我们觉得孩子不听话,孩子内心对我们的认知,应该更为失望和无奈。

借用“粥悦悦”的漫画

粥悦悦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位妈妈,她的漫画风格非常写实,上面的这张漫画,我们家时常会遇到。如果家长足够真诚和勇敢,大多数都会发现,自己家经常会有这样的场景。这种事情多了,时间长了,我们自然在孩子心中没威信,他就不愿意配合家长。

家庭领导力铁三角

一个伟大的组织,核心要有三个要素,组织文化,组织规章制度,以及组织领导人。

国家,企业,球队,团体,家庭,都是如此。最为重要的因素,就是团队领导者。因为文化和规则的建设维持,都要靠核心领导人来推动。

家庭也是一样,别人的家风和家规,拿到你们家不一定有效,就是因为你们家是不是有一个,真正成熟负责任的家长。《大学》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个逻辑是很有道理的。

科学推动家庭幸福前进

看过几位牛人的家训,《颜氏家训》、《朱子治家格言》、《洛克菲勒留给儿子的38封信》等,很是佩服,也感到很神奇,好奇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我深刻的体会到,一个人没有做父母之前,对孩子所想到的教育理念和方案,大多数是零碎的、理想化的、不那么靠谱的。洛克菲勒那个我还能接受,他是慢慢的形成的,遇到问题,想到问题解决问题累计而成,前面两位高人,是怎么做到的?

看了《清单革命》这本书,我豁然开朗。大概的想到了庞大的家训系统,形成的一种可能。

知易,行难

所有人都会犯错,错误分成两种,一种叫无知之错,一种叫无能之错。无知之错,是因为我们不懂得、不知道而犯的错误,这个是可以理解的;无能之错是我们知道正确的方法,但是却不能够很好地实践,这个叫无能之错。

我们经常说知道容易做到难,其实就是指无能之错。

养育孩子比造火箭难

书里介绍了两位专门研究问题复杂性的教授的理论,把问题分为三类:

1.简单问题,有标准答案的问题,掌握方法,大量复制就可以了,比如西餐,演讲等;

2.复杂问题,比如造火箭,需要大量的专家合作与探索;

3.极端复杂的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上次有效的解决这一次却不一定,别人有效在你这边也不一定,比如带孩子。

规则与灵活的组合

解决极度复杂的问题,一共有三个步骤。首先要有一个清晰的清单,然后要跟踪这个清单执行的过程,在执行的过程中,要跟合作者及时做好沟通。

KISS原理

非常有效率的清单需要有三个特点,简单,可以测试,高效率。

阴阳互动

极繁问题,因为没有标准答案,所以更容易有压力和犯错。

其实把极繁问题给分解,就会发现,有非常多步骤是有标准答案的。

比如关于教育孩子的问题,睡觉,吃饭,休息,运动,玩耍,交朋友,非常多的事情都可以有标准步骤,把这些有标准步骤的事情,列成清单,严格执行,养成习惯,我们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解决那些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

所以,极繁问题要有两个清单,一个是有标准答案的清单,另外一个是需要我们沟通的清单。什么情况下沟通,以及如何沟通,沟通不顺利,有冲突了,该怎么解决?虽然每次的问题跟情绪都是不同的,但是如果把这个解决冲突以及沟通的流程清单写清楚,这个过程会容易很多。因为有标准流程清单,我们的烦躁跟压力会降低很多嗯,意见不合也会减少很多,我们就有更多的精力去面向未来,解决问题。

纪律与合作

清单的方法,不是为了让我们死板的遵守,教条主义。而更重要的是背后的两大核心原则,第一个纪律,第二个是合作。

很多时候,我们都对自己的要求会放低,因为自信疏忽或懒散,但往往因为一个小错误,可能会引发一个大的不良结果。

还有一个是合作,合作的前提是要有共识。很多时候我们的冲突,都来自于不同的意见,跟不同的立足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如果大家能够在合作之前,把规则讲清楚,把清单靠明确,不是你对,也不是我对我们一起遵循清单,就更容易很好的合作,避免没必要的冲突,更多的把我们的精力,放在那些灵活性需要沟通的地方。

KISS原则的应用

编制清单的六个要点:

第一个是节点清晰,几个重要的点需要做什么事标注清楚;

第二个是分清两种应用场景,一种是先看再执行,另外一种是边看边做;

第三个是内容简单明确;

第四个是语言精准,尽量用大家听得懂的话;

第五个是排版清晰,一目了然,不要增加阅读难度;

第六个是持续修正,在实践中,了解更好的方法和步骤,不断的去进化这份清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执行清单的三个原则:

第一,清单一定要客观具体,不断的修正;

第二,清单最大,一旦清单确定,所有参与者都按照清单来执行,不管职位高低,在情感面前一律平等,职位低的可以指出和纠正,不按照清单执行的高职位者。

第三,高效沟通,在执行标准清单的过程中,肯定会有很多需要灵活机动以及配合的地方,这个时候就需要所有的参与者高效的沟通。每次执行任务前,所有的合作者最好做一个简单的前期沟通,互通一下姓名和职责,快速形成一个团队。这跟教练技术每次组织活动前,需要进行团队建设是一个道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执行清单的三个步骤非常简单,先是编制清单,然后执行清单,最后要持续的进化清单。

编制清单的时候要多请几位专业人士,各个职位上的参与者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尽量让清单符合标准和高效。

执行清单的时候,就按照具体的原则和步骤。

家庭清单的价值

家庭清单会有很多的好处。

首先是持续有效的,如果一家人都按照清单来,可以形成这样的习惯,习惯是持续有效的;

第二是家庭文化,每次建立清单,需要一家人召开家庭会议,各抒己见,明确清单。在执行的时候,遵循清单最大的原则,更容易创造公平和谐的气氛,而且因为制定规则的时候,所有家庭成员都有参与,更容易共同遵守;

第三是亲子共进,为了帮助孩子制定清单,我们会更认真的去思考,关于生活、学习、工作、人生等方面,思考清楚制定好清单,跟孩子一起遵守,跟孩子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制作家庭清单一共分三个步骤:

首先是目标和挑战,我们为孩子制定了一个目标,或者遇到问题了,要解决问题;

第二是召开家庭会议,家庭会议是一个非常高效的方法,最好养成每周召开一次家庭会议的习惯,后面会写一篇文章,专门介绍如何召开家庭会议;

第三是编制清单,根据家庭会议讨论的结果,编制出清单,然后一家人去按照清单执行,并不断的进化清单,终极版本就可以收入我们家风手册。

这个方法是我跟陶行知先生学习的,陶先生以前的笔名是陶知行,他信奉的是阳明心学的知行合一;后来发现知行合一很难达成,更为贴切可行的方法是行知合一。在行动中遇到问题,去求知,然后解决问题,这个过程就是行知合一。

在制定家风和家规的过程中,行知合一的方法非常有效。不要做一个大部头的理论研究,第一很难做到,第二做到也可能无效。遇到问题,就去学习、探索解决问题找方法,制定清单、实践清单、进化清单,最后就可以收入我们的家风手册。甚至可以把,过程中发生的故事都记录进去,这样对我们的后代,真是一个伟大的传承和礼物。

执行

执行家庭清单的过程,跟普通执行清单略有不同,就是在于家庭角色的分工与规则。

现在中国的家庭结构,不同于以前的时代,有明确的“家长”,所以大家在执行清单的时候,一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就事论事,规则清晰,分工明确。

一定要记住“清单最大”的原则,有人违背了清单,不管是谁,该怎么惩罚都要认真执行,要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只有这样,清单才会真正的有效,家庭氛围和文化才能真的建立,孩子形成习惯,其实倒是非常简单。

极繁问题也可以分而治之

极繁问题也可以分而治之,教育孩子的问题虽然很复杂,但是也有非常多的,可以分解为简单问题,这一点可以很好的参考幼儿园的做法。

只要一起制作好清单并遵循清单,相对来说,生活会变得简单很多,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可以给予爱以及处理那些需要灵活机动的问题。

我们对孩子以及伴侣的爱,很多时候都被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儿和小冲突,给搅得越来越薄。这真的是很大的遗憾,认真的使用清单,就可以很好的缓解这个问题。把生活中大多数有标准答案的事情,按照清单方法论,认真执行,形成家庭习惯和好的风气。

可以想象,一两年下来,家风和家规,基本就会制定完成,一家人的默契度和幸福指数,也一定会大幅度提高。

跟孩子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


出书训练营 第62天 邢大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艾蔻羊黄历# 2017年4月3日,星期一,农历三月初七。干支:丙申年,辛卯月, 庚申日 。五行:石榴木。冲:冲虎...
    艾蔻说阅读 334评论 3 1
  • 要怎样为离别释义 酒盏里秋心太深 盛不满一场春雪 你在窗前静静伫立 把柳永的寒蝉凄切 易安的潇潇微雨 欧阳修的溪桥...
    杜小萤阅读 337评论 2 2
  • 《诗经.秦风.蒹葭》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
    细品春秋阅读 367评论 0 0
  • 想离开这个喧嚣的世界 一会儿或是永远 ...
    辉辉_026e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