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鞘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江湖。

文\蓝森屿

1.

明月阁。

白衣男子右手持一柄竹扇,左手提一布袋,缓步踏进阁内环视四周。舞女见如此俊俏的男子出现阁中,媚眼如丝,恣意地舞动起来。台下坐的大多都是些绿林好汉,亡命之徒。白衣男子用竹扇轻轻推开人群,在一五人圆桌旁坐下,放下布袋。周边人唏嘘不已,暗道这白面小生怕是要倒霉。只见他镇定自若地提起酒壶斟满一杯酒,那酒恰好到杯口,不溢出半滴。圆桌上那四人眼神并不友好,冷笑着看着兀自坐下的白衣男子,白衣男子缓缓打开布袋,映入眼帘的是一颗苍白的人头,血尚未干。

台上诸女长袖漫舞,步伐轻盈,却不见一人鼓掌,沉重的气氛压得人大气都不敢喘。

桌上坐的乃是五鬼,在座的却只剩四人。春瘟张元伯面色阴沉,大手重重拍下,惊得舞女摔倒在地。旁边坐着的是夏瘟刘元达,他瞪大眼睛看着桌上人头,从桌底抽出大环刀,虎臂一挥朝着白衣男子的脑袋劈了过去,那白衣男子微微抬手抽出竹扇轻轻一挡便把那大刀弹开。

“诸位前辈莫要冲动,在下只是应诺来报信而已。”白衣男子收好扇子,笑着作揖道。

张元伯握紧拳头,道:“谁做的?”

“他只有一剑,一手绢。”白衣男子摇摇扇子笑道。

“你只管告诉我是谁。”夏瘟声音急促,显得极不耐烦。

“一剑一手绢?莫非是号称子夜屠夫的顾西风?”说话的正是冬瘟钟士贵,他轻抚下颌胡须不知在想什么。

“管他东风西风,杀了便是。”夏瘟提刀作势要走,却被剑鞘挡住。

“且慢,能杀得了中瘟的定非等闲之辈。”挡他的人是五鬼中的秋瘟,倒三角的眼睛,看不出是奸诈还怕事。

“难道让中瘟白白被杀?我汉中五鬼岂不被江湖人耻笑?”夏瘟急道。

春瘟示意众人不要说话,道:“谁让你来的?”

白衣男子端起酒杯,轻呡一口,笑道:“取中瘟首级之人。”

“此人身在何处?”春瘟又问。

白衣男子站起身来道:“我自然知道,但我只负责把他的话带到,不便透露其他。”

夏瘟大怒右手紧握刀柄,怒斥道:“那今天便把你的人头留下。”

白衣男子打开竹扇,扇骨上丝丝寒光,正顶着夏瘟脖子。

“休要胡闹。”秋瘟按住正欲发作的刘元达吼道。

“他只要我带到一句话,‘西风满天雪,何处报人恩?’”白衣男子收了竹扇站起身来,朝门外走去。

春瘟并未拦他,问道:“阁下是?”

“伍岳轻。”余音尚未断,阁内已不见人影。

2. 

顾西风原本并不是个屠夫。

第一个十八年他只有一把剑,刚从山上下来的他也并不知道江湖是怎样的江湖。

他的头发随意地披在肩头,衣服穿的也并不讲究,腰间的剑和他刀削一般精致的脸却着实耀眼。

懒散地倚坐在山脚一棵大树旁,叼着一根狗尾巴草闭着眼睛舒舒服服享受着春日的阳光。

他在等一个人,他下山后认识的第一个人。她叫绿萝,一个眼睛里装满了狡黠的女孩,那种总是带着笑的狡黠。

那日,三个大汉围住独自坐在茶馆的她,不巧顾西风也在。

顾西风是一个怕麻烦的人却并不是一个怕事的人,他虽不懂正义却也知道这个时候他确实该出手了。

只见他身形如鬼魅一般在三人围成的小圈里穿行,剑未出鞘,只用剑鞘轻轻点、劈、挥。两人便倒在地上全身只剩眼睛能动了,最后一人抽出匕首朝他刺去。他拔剑了,剑仍未出鞘,只是微微露出剑刃挡住匕首。他一脚踢开匕首,另一只脚突然发力把那人蹬倒在地。

谢过顾西风后绿萝问他:“怎不见你的剑出鞘?”

顾西风用布擦拭剑鞘,道:“剑出鞘会伤人。”

她道:“可是那人差点就伤了你。”

顾西风道:“那又何妨?我无意伤人。”

她不依不饶道:“你刚刚不也拔剑了吗?”

顾西风笑道:“我拔剑不过是怕他的匕首会划伤剑鞘。”

绿萝又道:“这把剑对你很重要?”

顾西风点头不语。

她道:“那它可一点也不像一把剑。”

顾西风不再说话。

3. 

剑。

怎样的一把剑?剑无鞘,是精铁所炼,剑锋粘着鲜血,一滴滴落在土壤里。这是把杀人的剑,拿剑的人却并不像一个会杀人的人。

他面无表情,拿出一块绣花的手绢擦拭剑身。

白色的手绢,上面粘着不止一个人的血,和剑一样。 

倒地的是夏瘟刘文达,着实是个难缠的对手。

……

是夜,晚风吹过山岗,中瘟墓前,一人一刀一碗浊酒。

“出来吧,不用藏了。”刘文达握紧手中大环刀,目露凶光。

顾西风一袭黑衣,从头到尾如夜一般的黑。他右手提剑从阴影中走出,面容憔悴,体型消瘦。只见那剑锋映月,冷光射进瞳孔,寒意自眼眸直入心脏。

刘文达端视眼前的黑衣男子,想不出此人是谁,江湖路上多少亡魂和仇人,也没太在意,只轻蔑地笑道,“且不管你是谁,既然来了就陪爷爷过两招。”

顾西风眼神如剑刃一般,寒气逼人,深邃的眼眸里装不下他溢出的仇恨。

“留下姓名,我的刀不斩无名氏。”刘文达手划过刀背铁环,发出阵阵轻响。

“顾西风。”他身影融入黑暗,快速朝刘文达靠近,剑若游龙出水,直取要害。刘文达体型虽宽却丝毫不显笨拙,快刀挥过去,怒道:“正要去寻你,今日便留下你的脑袋祭中瘟在天之灵。”

刀剑碰在一起,火光四射,发出刺耳的声音。顾西风咬牙顶住,丝毫不敢怠慢。

刀上铁环作响,剑身颤动好似欢呼雀跃,强大的敌人让嗜血的剑都变得兴奋起来。

但顾西风不会兴奋,就像万年没风吹过的死水湖一般,再无悲喜,有的只是见不到边际的仇恨。

冷风让他想起那个雨夜,大雨冲洗十里坡,血水一点点渗入土壤。剑出鞘就收不回来了,自此剑再无鞘,人再无情。

顾西风的剑劲道并不及夏瘟的大刀,节节后退。大刀划破空气,只听得到耳边呼呼的风声。西风快速挥剑,若猎豹似灵兔,夏瘟杵在原地,刀悬在空中正顶着顾西风的脖子,只是胸口多了一个大血窟窿。

顾西风面无表情,从贴身衣物里掏出带血白娟,口中喃喃道:“西风满天雪,何处报人恩?”

4.

绿萝敲醒坐在树下午睡的顾西风,笑道:“你可知道‘西风满天雪’这句诗?”

“不知不知。”顾西风吐掉口中含着的狗尾巴草,揉揉惺忪的眼睛,有些恼怒的看着这个身穿绿衣的女孩。

“一问,三不知。”绿萝把顾西风拉起来笑着道:“原来也只是个会些剑法的山野莽夫。”

顾西风涨红了脸,解释道:“谁说我是山野莽夫?我只是凑巧不知你说的这句罢了。”

绿萝好笑不笑的看着他道:“真的是这样?”

顾西风怯怯地看着绿萝道:“当然。”

“那我考你一个简单的,你可知李白《侠客行》此诗?”绿萝丝毫不肯放过他。

“我,我……”顾西风语塞道:“我日后可是要做武林盟主的,学这些不打紧的东西有何用?”

“山野莽夫也想做武林盟主?”绿萝笑着点点他的鼻子接着说,“况且你还不愿伤人。”

顾西风吸吸鼻子抚摸剑鞘低声道:“不伤人也可以的。”

绿萝只回头看了一眼,顾西风坐那里看着手里的剑,风吹散披肩长发贴在他坚毅的脸上,略微有些孩子气却异常坚定的表情惊艳了一地春色。

绿萝吸了一口气,犹犹豫豫还是开口了,“决定陪我去长安了吗?”

他朝山上看了一眼,道:“也好,不过你要等我片刻。”

“跟家人道别?”绿萝不经意的问到。

他点点头似乎有些伤感,道:“嗯,跟我爹道别。”

“我跟你一块去吧。”绿萝拉住他的手。

顾西风欲言又止,绿萝见状道:“不愿我去吗?没关系的。”

“我……哎,走吧。”顾西风站起来拍拍身上尘土带着绿萝朝山上走去。

山间莺飞草长,遍地花草,小道旁树木繁盛,鸟儿被脚步声惊动,一齐散开,只留下摇晃的枝桠和一阵躁动。青石台阶上光影斑驳,风景极佳。

走到山间,隐约看到一间木屋,顾西风手指前方小声道:“到了。”

木屋外有一块空地,摆着各式各样的被深深浅浅的剑痕包裹住的木桩。

顾西风推开门深吸一口气喊道,“我回来了。”只是那屋内却空无一人。

屋里很简陋,唯独正堂香台上布置的很好,绿萝环视室内道:“你爹没在吗?”     

顾西风摇摇头朝着香台跪在地上回头道:“在的。”

香台上摆着一灵牌,字迹粗糙稚嫩,上面写着“显考顾府君之位”。

“你……”绿萝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仿佛空气被凝固一样。

“八岁那年,岳洪上山挑战我爹,那天下很大的雨,爹爹回来的时候已经是子夜了,带着满身的伤,没过几天他便去了。”顾西风闭上眼看不出悲喜。 

“十年前武林盟主岳洪?你爹是顾游前辈?”绿萝跪在顾西风身旁惊讶的问到。

顾西风点点头不再说话。

5.

长安。

如洗的夜。

无风无月。

汉中五鬼变得谨慎起来,昔日浪迹在长安各大酒肆的几人再不见踪迹。

西郊一间小房,房内灯火自烛台荡漾开来,秋瘟躺在床榻上,手中紧紧握着一把长剑丝毫不敢放松警惕。

屋顶传来脚踏瓦块的声音,很轻,不细听根本无法察觉。

“果然,你还是来了。”赵公明坐起来看向窗外。

窗外传来冰冷的声音,“我来了。”

“我并不知我五鬼和你结了什么仇怨,但中瘟,夏瘟都已遇害。”赵公明扬起手中地剑无奈的说:“再去计较那些也没用。”

“你们自己做的事自己应该很清楚。”房门被一脚踢开,来者正是顾西风。

“非要取我性命?”赵公明低垂着眼安静的坐在那里。

“不死不休。”顾西风声音空洞,冷入人心。

赵公明站起身杵在那里端视门口持剑男子,沉声道:“冬瘟已经派人去查了,虽然我还未得到风声。”

“休说废话。”顾西风剑动,刹那间仿佛时间被冻结,只剩一人一剑。

“好熟悉的剑招。”赵公明不敢怠慢,忙拔剑护住周身,喃喃道:“想不到昔日的鞘剑客如今也沦为屠夫。”

顾西风身形一顿,剑停在空中冷眼看着赵公明,道:“呵,他?不过是个不敢动剑的懦夫罢了。”

“剑法果然厉害。”赵公明见顾西风分神一剑正指他的心肺,嘴角勾起一抹冷笑,“只可惜是敌非友。”

西风冷冷地看着即将刺到身上的剑,没有丝毫慌乱,身体后仰躲开,一脚踢开赵公明手里的剑,右手抬起,一剑封喉。随后机械地掏出手绢擦拭剑身,转身离开,身影如孤狼般落寞。

江湖到底是怎样的江湖?从初出茅庐到如今双手沾染鲜血,他一直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他甚至不知道自己为何会变到如今这个样子,他看着手绢眼泪滴滴落下,那个曾经笑话他,教导他的人再也见不到了。

大概正如她所说,江湖本就是伤人的。

6.

三杯吐然诺,五岳倒可轻。

传闻伍岳轻言必行,行必果。凡与他交好的人都会由衷的感叹此人之德。

顾西风也不例外。彼时,初到长安城的他对一切新奇的事物都充满好奇,不再是个剑客反而更像个半大的孩子。

冰糖葫芦,吹糖人,还有街上各式各样好玩的小玩意儿都能吸引住他。

他一直都是个孩子气的人,干净的就像一张不曾被玷污半分的白纸,就像身处世俗之外一样,凡事只随心而动。

听到街上有些骚动,远远看到小贩被几人围住拳打脚踢。顾西风推开人群挤了进去,绿萝娥眉紧皱拉住他轻声道:“别多管闲事。”

可顾西风并不是个怕事的人,何况他本就见不惯倚强凌弱。他回头冲绿萝笑,轻拍她肩膀道:“没事的。”

随后提剑进去,只片刻的功夫,那几人便倒地不起,小贩连忙道谢,人群中也不知是谁带头鼓起掌来,白衣男子朝顾西风走过来拍手叫好,道:“可否交个朋友?”

他的笑如春风般和煦,白衣随风而动,竹扇轻摇拂动发丝,语气轻缓谦和让人心生好感。

“我叫顾西风”顾西风挠挠后脑勺笑着看着眼前男子。

“好名字,只用剑鞘不曾拔剑伤人,果然是剑客中的君子,侠义又不失仁慈。”白衣男子收起竹扇拱手笑道,“在下伍岳轻。”

绿萝面色有些不悦,拉住顾西风,伍岳轻微笑着看着绿萝也没说话。

顾西风指着绿萝道:“这是我朋友,绿萝。”就像小孩子在炫耀自己心爱之物一般自豪。

伍岳轻不经意地打开竹扇,缓缓道:“绿小姐,别来无恙。”

绿萝眼神有些漂泊,小声道:“很高兴认识伍公子。”

“你这个朋友我是交定了。”伍岳轻端视顾西风轻摇扇子道:“剑归鞘,君子笑。”

7.

人活着到底是种怎样的孤独,急丝繁弦里,车水马龙中,觥筹交错间皆藏着丝丝浅浅的孤独。而最残忍的是,明明那个可以让自己不至于太孤独的人出现了,好不容易找到属于自己的热闹,那个人却不在了,永远永远的消失了。

世间孤独分两种,一种是尚未尝过世间繁华,单纯的孤独。而另一种便是经历过后又无可奈何,渗入骨髓的孤独。

而此刻的顾西风显然是后者。

剑客无鞘,君子寡笑。

雪花片片滑落,顾西风用剑撑住疲惫不堪的身体,任由风雪划过面容,他思念的人就在里面,那一方小小的土包和一块不大的墓碑,碑上用剑刻着“爱妻绿萝之墓”六个字,每一个字都刻的让人心痛。

绿萝是他的妻子吗?不是,仿佛直到她死他才意识到,他曾经在乎的一切都不及她莞尔一笑。可惜这样美好的笑靥只留在记忆里。

而这一切竟都是因为他十多年来引以为豪的剑造成的,缘起因剑,缘灭因剑。

“绿萝,我回来啦。”顾西风深吸一口气,从贴身衣物里拿出沾血的手绢,笑的像个孩子,“看,那些人我一个都没放过。”

“你说我剑不出鞘,你要是能看到我剑出鞘肯定不会说我是个只会些剑法的山野莽夫。”顾西风说完只觉得心间被满天白雪划开一道口子,硬生生的从心室扯开。绿萝甚至没见过他拔出剑的样子,大概在闭眼的时候她都会为此感到遗憾吧。

只是,剑出鞘了,绿萝却消失不见了。

身后传来脚踩雪地咯吱的声音,雪夜里,虬须大汉拖着大铁锤,提着两壶酒朝着顾西风走来。

一时间狂风大作,风吹雪花迷住人眼, 顾西风回头看了一眼,面色变冷,剑指来人道:“这里不是你能来的地方。”

春瘟席地而坐放下两壶酒道:“但我还是来了。”

“你不配死在这里,留好你的脑袋我自会去取。”顾西风剑眉紧皱,声音若风雪一般冷酷。

“我这次来找你,无关仇恨,只是冬瘟不爱喝酒,还有三人也都不在了,特地来寻你来喝酒罢了。”说完,春瘟把酒挂在顾西风剑背上。

顾西风的剑杵在那里没有说话。

春瘟看了他一眼,拿酒喝了一口,自顾自地说:“放心,没毒,我张元伯虽不是什么正人君子却也并不是会做这种事的卑鄙小人。”

顾西风手上扬,剑锋抵着春瘟喉结。

张元伯看着拿剑的大笑道,“你若不想知道绿萝身死的真相大可刺下去,张某人今天敢来便没打算活着回去。”

“绿萝……”顾西风身子一颤,拿剑的手略微有些颤抖。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春瘟把酒送到顾西风面前,抬头看着满天雪花喃喃道,“陪我喝完最后一壶酒。”

顾西风放下剑,拍开泥封,仰头痛饮,冰冷的雪花夹着同样冰冷的烈酒一点点的自咽喉滑入,往事下酒,酒入人心。

“痛快,果然是条好汉。鞘剑客也好屠夫也罢,我都敬你。”春瘟放下酒坛仰天大笑,眼中落寞随着风雪渐浓,“只可惜我们都只是别人布局的棋子。”

顾西风面露疑惑不解地看着眼前的虬髯大汉。

“你已被仇恨蒙住双眼,我一介莽夫又哪里说得出个所以然,只是此事并非我五鬼所为。”春瘟靠在双锤上闷闷的喝着酒。

顾西风一把摔了酒坛怒道: “非你五鬼又会是谁?”     

春瘟沉声道:“伍岳轻。”

“休说胡话。”顾西风提剑挥去,也不知是因为愤怒还是烈酒上头,面红耳赤。

春瘟双锤迎上来,大笑道:“来的正好。”

顾西风的剑有多快?电光火石间,尚未见剑影但已中春瘟要害,顾西风手持剑却并没有刺下去,只是低声道,“我说过你不配死在这里。”

春瘟看着已贴在胸口突然停下的剑笑了,笑声豪爽直破苍穹,道:“这么久不见,兄弟们大概也想我了。”

他朝着剑锋缓缓逼近,任由利剑一点点渗进血肉里,鲜红的血液滴在积雪上,满天鹅毛落下试图覆盖住点点血迹,奈何血是热的,而撒下的鹅毛却是冷的,又怎能盖得住。

春瘟抬头看一眼这被雪盖住的繁华世界,摔碎的酒坛和沾血的剑,道,“冬瘟在等你,这个江湖大概没有人比他更明白了。”

“何苦?”顾西风突然有些神伤,眉头紧皱看着倔强向前的张元伯。

春瘟微笑喃喃道:“兄弟们,我给你们带了好酒。”说完便偏头倒在了漫天的雪花中。

    鲜血沾红白色大地好似一阵孤风后散落在雪中的残梅,没有暗香扑鼻只有血腥弥漫在寒风中。顾西风抽出剑,看着剑尖鲜血一滴滴滑落,疑惑夹杂着伤感一齐涌上心头乱成一锅粥,似有千万般情绪却又抓不到根源,低声道:“绿萝,你告诉我,我是不是做错了?”

8.

雨夜。

长安街道上人迹罕至,十里坡一间小筑里,顾西风站在门口守望着那条通向城里的小道,喃喃道,“这么晚了,外面又下那么大的雨,绿萝怎么还没回来?”

顾西风心里有些慌了正欲出门,可是她说过让他待在这里等她回来别到处乱跑。

已是子夜,看不清人影,只听到脚踏湿地噼里啪啦的声音。

顾西风连忙迎上去,笑道:“等你好久,终于回来了,我都快饿死了。”

绿萝面色紧张一把拉住顾西风,低声道:“别说话,快进来。”

“怎么啦?”顾西风不解地看着她。

绿萝似有万般不舍,紧紧抱住顾西风在他耳边小声道:“别问那么多了,快跑,对不起。”     

“果然你下不了手,还多亏主人神机妙算,我看你们今天想跑到哪里去?”门被一脚踢开,黑衣人提刀冲了进来,笑着看着绿萝,道:“哟嚯,中了我秘制剧毒红迎风,居然还能到这里,真是不简单啊。”

顾西风张开双臂护住绿萝,疑惑的看着黑衣人道:“你们是什么人?”

“取你性命的人。”黑衣人踢开旁边的木柜戏谑道:“鞘剑客?也不过是个心慈手软的懦夫罢了,真是可惜了这游龙剑。”

绿萝用力推开顾西风,豆大的泪水滴滴落下,怒斥道:“快走啊,你这个蠢货。”

“我……”顾西风不解地看着绿萝,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

“你快走,记住要杀你的人是五……”绿萝话还没来的及说完,一支利箭破窗而入,原本射向他的利箭,被侧身过来的绿萝挡住,美好的笑靥永远定格在这一秒。那个说他是山野莽夫的女孩;那个教他为人处世的女孩;那个带他来长安的女孩就站在这里,她的胸膛虽被利箭刺穿但嘴角却带着满足的笑容。

究竟发生了什么,好像在场的人都知道,唯独顾西风一人被蒙在鼓里。

“人到齐了,顾西风,你也该下去了。”黑衣人扬刀朝顾西风劈过去,顾西风木纳地提剑,剑鞘挡住来势凶猛的大刀,雕花精美别致的剑鞘,连同他的心一起,碎了。

“顾莽夫,这剑鞘很重要吗?”

“当然,这都是我爹留给我的。”

……

剑无鞘若游龙。

“你说你,字都识不全,还要做什么武林盟主。”

“我爹说,江湖本不该有那么多仇杀,盟主之位只有让仁义的人来做,才不至于乌烟瘴气。”

……

杀,杀,杀。

“学着点,是西风满天雪,何处……”

“何处报人恩嘛!我知道。”

“算你聪明,本小姐不骂你了。”

……

报仇,报仇,报仇。

“你那个木匣里装的什么啊,给我看看?”

“不给。这是游龙剑谱,我爹留给我的。”

“好好好,你爹留的最大,小气鬼。”

……

还剩最后一个,顾西风提剑过去眼神空洞地看着被逼到墙角的黑衣人,冷声道:“凡与她身死有关之人,一个不留。”

白娟是她留下的,子夜,十里坡被鲜血染红,大雨冲刷着血水,一点点渗入土壤。   

9.

明月阁

冬瘟摆好茶具看着紧闭的阁门,道: “进来吧。” 

一人一剑慢慢走到门边,那剑用白布裹住,却丝毫遮不住漫天的剑气,他轻轻推开门看着桌上摆放整齐的茶具道:“你在等我?”

“该叫你鞘剑客还是子夜屠夫?”钟士贵敲敲桌子端视出现在门口身着黑衣的消瘦男子。

“这重要吗?”顾西风自顾自地坐下来。

钟士贵拍手叫好,大笑道:“像,实在太像了。”

“嗯?”顾西风端起一杯茶轻呡一口疑惑地看着钟士贵。

钟士贵道:“像一位故人。”

顾西风眼中似有光,问道:“谁?”

钟士贵道:“顾游,你可识得?”

顾西风举杯的手定在空中,道:“我爹?”

“正是。”钟士贵又给他斟了一杯茶,“为何怀疑是五鬼所为?”

顾西风摁住发抖的手,深吸一口气道 :“她死前亲口所说,何况迎风红不是只有中瘟会用吗?”

“会用迎风红如今确实只有中瘟一人,而十多年前却有两人,中瘟和昔日盟主岳洪。”  钟士贵直视他的眼睛,又道:“  你可知伍岳轻底细?”     

顾西风捏碎茶杯,瞪大眼睛道:“伍大哥待我情同手足,休要血口喷人。”

“勿要急躁。”钟士贵清理好破碎的瓷片,道:“伍岳轻,十八岁受托护镖,白衣竹扇,信守承诺,一战成名。只是在此至前并无伍岳轻只有岳青。”

顾西风略有所思,喃喃道,“岳青?”

钟士贵自饮一杯茶,轻声道:“没错,岳青,岳洪之子。那日岳洪战败,死前只说了一句话,‘游龙不可无鞘,顾家不可留后。’”

顾西风站起身来,怒道:“我不信。”

“凡事都是要亲自看到后才会相信的。”钟士贵默默收拾好桌上茶具,道:“记住游龙不可无鞘。等你找到答案,游龙也是时候归鞘了。”

“你……”顾西风剑眉紧皱看着钟士贵,道:“你若是敢骗我,我定会回来取你性命。”

钟士贵微笑,眼中尽是欣慰,道:“去吧,去寻你自己的江湖。”

钟士贵看着他缓缓走出明月阁,背影孤独得让人心颤,只见那一人一剑慢慢的消失在荒野中。

“转眼已过去二十几年了,也不知还会不会铸这游龙鞘。”钟士贵轻叹道:“顾游,你儿子我也只能帮到这了,过不了多久,我也差不多要去陪我那些兄弟咯。”

10.

长安城。

楼中两人对弈。

伍岳轻看看窗外眼中有些伤感,道:“还是杀了他吧。”

绿萝沉吟道:“为何非要伤他性命?”

“游龙不出鞘,留他又有何用。游龙剑法留在这江湖本就是个祸害,无法控制便剔除掉。”伍岳轻取出一颗黑子放在手心捏成粉末,道:“莫非你……?”

“属下不敢。”绿萝眼中似有一丝决绝,低着头不知道在想什么。

伍岳轻沉声道:“别试图违背我的命令,你知道后果的。”

11.

江湖到底是怎样的江湖?

他曾仁义,如今双手沾满鲜血,到头来还是做了曾经自己讨厌的那种人。

那个待他情同手足的白衣青年,唯一一个让他钦佩的人却成了别人口中运筹帷幄,处处算计他的伪君子。

如果绿萝真是他派人所杀,顾西风又该何去何从,真的下的了手吗?

顾西风还是决定进去找伍岳轻,他不愿相信别人说的,他能信任的只有自己。

“伍大哥,是我。”顾西风低着头进门,伍岳轻正拿着毛笔准备题字,抬头看了他一眼,放下手中的毛笔笑着迎过去,道:“哎,终于回来了,等你好久了。”

“我觉得我做错了。”顾西风杵在那里一动不动。

“哪里错了?你并没有错,错在那些企图害你的人,江湖本就是伤人的。”伍岳轻走过来拍拍他的肩膀,安慰道:“过去了就过去了,如今也为绿萝报仇了,没事的。我让下人做几个菜,为你洗去风尘。”

他一直都像个兄长,至少顾西风一直觉得他就是自己的兄长。

酒桌上,顾西风一句话都说不出来,闷闷的喝着酒。冬瘟的话在脑袋里一直重复着,但他觉得,伍岳轻并不是会做那种事的人。

“伍大哥,有人说……”顾西风不知道该怎么开口,一阵语塞。

伍岳轻面色微变,小声道:“说什么?”

顾西风闷闷的喝了一口酒,道:“大哥,你可知道岳青这个人?”

“嗯?”伍岳轻站起身来背对着他,冷声道,“何许人也?”

顾西风放下酒杯松了一口气。

“顾西风,你确实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只可惜你还是太单纯了。”伍岳轻沉声道:“本想让你安心地去,不去背负更多痛苦,但既然你已察觉,那我也不妨告诉你,绿萝是我潜伏在你身边的棋子,只不过她对了动了心,也不过一颗废子罢了。”

就像沙漠中饥渴的旅人一样,好不容易看到绿洲。走进却发现只是一场空,心中的希望被一点点吞噬。

“你为何要这么做?”顾西风不知道该如何面对这样的伍岳轻。

“我不知道你眼里的江湖是怎样的江湖,我岳青的江湖是天下的江湖,这个江湖于我只是一盘棋,而你们只不过是这棋盘上的棋子罢了。”伍岳轻轻摇竹扇背对着顾西风,看不出表情。

“你这么笃定我不会杀你?”顾西风面色阴沉,手托住剑柄浑身颤抖却使不上力。

“杀我?你自身都难保了。”伍岳轻转身欲走,声音略微有些伤感道:“若不是这江湖,你我大概也能做兄弟吧。”

“自身难保?我看未必。”门口传来冬瘟的声音,只见他拿着剑鞘缓缓走进来。

伍岳轻看清来者,冷声道:“你没死?”

“不巧那天来找我的是鞘剑客而不是来寻仇的屠夫。”钟士贵笑着看着伍岳轻,朝顾西风走去从兜里掏出药丸递给瘫坐在地上的顾西风道,“归鞘与否在你,这是你的江湖。”

顾西风服下解药,接过剑鞘,朝伍岳轻走去。

剑光闪过,伍岳轻急忙挥动扇子,可惜游龙剑实在太快,不是他能挡住的,那一秒,伍岳轻仿佛看到了自己人头落地的画面,他苦笑着闭上了眼,等待着无法阻挡的死亡,他的江湖太累,大概死也是种解脱。只是他并没有想到,顶在自己脖子上已不是那锋利的剑,而是崭新的游龙剑鞘。

“不杀我?”伍岳轻疑惑地看着顾西风。

顾西风剑已归鞘,低垂着头道:“你走吧,好生照看你的江湖,如果你下不好这盘棋,游龙会因你出鞘。”

“你……”伍岳轻叹了口气不再说话。

顾西风走到冬瘟面前,跪在地上。

“找到了?”刘士贵没有去扶他起来,他很清楚这是顾西风唯一的赎罪方式。

“找到了,但是……他们都不在了。”顾西风再也不用把眼泪憋回去。

绿萝、中瘟、刘文达、张元伯还有那些死在他剑下的人,永远永远的不在了。

12.

江湖究竟是怎样的江湖?

他的江湖只有一柄不出鞘的剑,一个不复的故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幕 深冬,寒风呼啸。 一个高瘦的少年挺立在饮天河畔,一把弯刀高傲地插进岩石之中,深入尺许。 “小子,你把我们邀到...
    师冀强阅读 490评论 0 2
  • 1.我怎么如此幸运,早晨同事又和我谈论工作中主任安排的不合理性,我明白她又陷入了生气的状态,我和她聊了几句要从不同...
    史真如阅读 121评论 0 0
  • 本周孩子的作业周五就基本写完了,周天我终于可以真正的休息一天,没有一定要去做的事情,于是昨晚没有压力的完全...
    晗昊阅读 211评论 0 0
  • 文/亦梦 01 俐俐,95后出生,典型的小城中产阶级家庭长大的女孩,从小生活在一个比较优裕的家庭环境中,有较好的生...
    亦梦_7e31阅读 671评论 0 6
  • 大学开启的马拉松,如今12个已满。 关于跑步,你我都在路上吗?
    Rowan文阅读 1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