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官:做好自我介绍,这三条很关键!

昨天已经讲了关于第二条自我介绍要讲明白的三件事情和时间分配,这个结构套路非常的重要。你明白了这个结构套路,我们在这基础上想把自我介绍做出成绩,做好自我介绍还有三条建议:

第一条:事先以文字的形式写好背熟

把自我介绍做好最重要的第一条建议,其实说起来也真是非常简单,就是把自我介绍是先以文字的形式写好背熟。千万不要现炒现卖。自我介绍是面试一开始的表演项目,就像我们参加长跑的起跑动作一样。你知道职业运动员这个起跑动作要练多少次吗?自我介绍提前写好背熟,不要现想现卖,你不准备的去了面试着跟裸奔有什么区别啊!我曾经有个同事,因为他经常去各种场合、一些学校去演讲啊,他的自我介绍有好多个版本,有100字的讲30秒,200字的讲一分钟,400字的讲两分钟和600字的讲3分钟,还有1000字的讲6分钟。你给他多少时间,他就能讲多久。

我们至少要做一个初步的准备,自我介绍,脱胎于你的简历,按照我前面说的那个结构(讲明白的三件事),你应该把它提前写好背熟。面试之前写好了背熟了多做演练,去面试前讲讲自己先试试,就让用自己先玩一下热身。用手机用电脑录个音,看看自己说的熟不熟练啊、自不自然啊,语速是快了还是慢了?如果条件允许,找个人帮你听听就更好了。但是写好背熟可不是说你坐在面试官对面,跟朗诵课文似的,这就不合适了,显得不自然。再者你写的一定要口语化,这是嘛关于自我介绍的第一条建议。

第二条:切中要害不谈无关的内容

既然只有两三分钟,一定要切中要害,不谈无关的内容。因为这么短的时间,你讲不了太多的个人情况,所以你的重点就是跟职位相关的事和能力,这是面试官最想听的。那么自我介绍,不要说起来没完没了,一定要切中要害,要聚焦。介绍的内容要有侧重点,千万不要流水账,要着重介绍你自己能力,要着重突出你自己能够帮公司解决的问题和做出的贡献。

所以不要在自我介绍的时候,全方位无死角的展现自己。因为你是来面试的,不是来相亲的,我们要表达就是一件事“这活儿我能干”。比如你应聘一个技术职位,你去讲那么多麦当劳打工的经历干什么呢?然后你说一些自己获得的荣誉,说你们班级或者院系的一个优秀班级评选第一名,这跟你有什么关系呢?介绍你自己而不是介绍团队,公司招聘的是你而不是你们。如果你应聘人力资源部门,那你要讲什么呢?你说自己是大学作为校区校园的主持人吗?这个就靠谱了,也是你个人能力。

而你应聘HR,你说在500强企业实习的时候,做过三个月的人事助理啊,这是你独特的经历,沾边。所以要注意你叙述的相关性,然后叙述的时候最好有量化的数字、证据,不要用那些笼统的词:什么很好啊、挺多呀、大概呀、基本上差不多啊,比如你在上大学做兼职,用了不到一周卖出了几百包辣条,这玩意儿听了就跟小孩子闹着玩似的。而如果我说的话,我在做兼职的时候,我用了5天的时间卖出了653包辣条,这样面试官听了就可信。

再者,很多求职者讲一下个人的爱好、座右铭、人生信条,我的建议是,除非你讲的东西跟应聘有关,否则就不要讲。表述的有的毫无影响,甚至是假大虚空,这样就没有一点意义了。所以呢,我不太建议你讲什么人生信条,讲什么个人爱好。如果真的要讲,就一句话带过。

第三条建议:调理清楚、层次分明

这个自我介绍的时候,次序的安排非常重要,在昨天我也讲过了我是谁,然后再讲我做了什么,我做成过什么,最后才是我想做什么?这是基本的一个顺序。那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开个玩笑,如果你说一个女大学生晚上去夜总会陪酒,听起来是不是感觉不太好,但如果说一个夜总会小姐,白天坚持去大学去蹭课听,是不是满满的正能量了?这个说话顺序很重要啊,是否能吸引面试官的注意力,有的时候也在叙述的编排方式上,那么排在前面的是不是面试官最想听的事情?而且事情是不是你的得意之作,都要想好。

那么我们在介绍成绩的过程里面,还可以玩玩套路,埋个伏笔。自我介绍时间是有限的,但怎么能想招儿,让面试官听到你更多的信息,你展现自己更多的能力呢?举个例子:在介绍自己实习经历的时候,你可以这样说:在工作中我遇到了很多问题,不过我都成功的克服了并达成了这个一级目标。看看这话说的,这就引导面试官你遇到了很多问题,很多问题到底是什么问题啊,你让面试官问你,这样你就会进一步的阐述细节;再说一下,我碰到什么问题我是怎么解决的?再强化一下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可以用一些副词,通过我和团队的努力,这个项目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那么面试官往往就会关注突破性的进展是什么,他就会去问。或者是与以往的任何一次相比,这次我们做的有很大的进步,很多的进步是什么?引导面试官就这个问题进行询问。

所以这也是一种套路,前面也说了会套路,你才会有机会多耍点武术。因为在面试的过程里面,面试官掌握主动权,那你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更多展示自己,让他了解你。而且在讲话的过程里面,要留意面试官的反应。你在做自我介绍的时候,你讲完这个话题,面试官感兴趣,他可能会探身向前,他可能会眼神发光,那么这个内容就要多讲,我们要学会随机应变。察言观色,面试也需要你这么机智,在做自我介绍边讲边观察。然后调整你的内容。其实在后续,面试的问答环节里面了,你还可以不断的融入自己的自我介绍。比如你在回答某个问题的时候,你可以提一下根据我以前的工作经验,这问题会是如何如何?那根据我在处理,我以前某个事情的时候,那我觉得可以怎么解决。那么面试过程中就提到了自己经历,自己的优势!不经历的表露自己的优点,还没有一点点恶意的痕迹,但是在面试官听起来了反而留下了你的印象,这也是一种高端的方法,有思想无痕迹。

所以你的自我介绍不是只有你刚开始的时候,你简单做一下自我介绍,两三分钟就结束了,不是这样的,再跟面试官问答的时候,都可以渗透进去。如果你在自我介绍的时候没有传递的,或者是你的信息量很大,你想更多传递都可以这样做。

关于那我们自我介绍的时候该怎么做?我们这三点首先要了解面试官为什么让你做自我介绍,你知道原因,你你也应该明白重点对待,第二个介绍自我介绍的套路,内容结构是什么样,要讲明白三件事,时间怎么分配!第三个我们给了大家一点,做好自我介绍的建议。我还是那句话,最关键最关键就是先写好背诵,这是最重要的

那么自我介绍是我们面试的开始,就像火箭发射,前期要做的工作其实挺多的,但是如果一旦有差错就容易给面试官留下不好的印象。所以面试官的第一印象,最好要做到开口脆,千万别玩咋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