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仅仅是鸡汤,更是干货(自我约束篇)

文/树獭先生

图/来源于网络

我们并非要去改变所面对的每样事物,但如不面对,就什么都改变不了。——詹姆斯·鲍德温

可能是现代社会飞速的经济发展以及快节奏的生活工作,人们对成功有一种急切的渴望,于是应运而生,市场上出现了很多的“成功学”的书籍,而绝大部分的书籍都不能给我们提供正确的思路以及有效的方法,反而让我们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对于这种提倡成功学但是却没有真正什么用的东西,人们称之为“鸡汤”。

但是,并不能因为鸡汤的存在,我们就否定成功这回事。扪心自问,我们都是渴望成功,渴望财务自由的生活的。我们排斥鸡汤,不是因为它虚假,而是因为它不能给我们带来实质性的有用的东西,而真正的成功,并不仅仅是鸡汤,而是实打实的干货,以及由浅及深处的透彻分析

著名作家以及管理专家丹尼斯·韦特利的《成功心理学:发现工作与生活的意义》就是一本满满的干货,是一本以成功为主线的心理学教材,要求你运用自我意识和批判思维的策略、以此来考察自己的梦想、价值观、兴趣、技能、需求、认可、自尊和关系。使读者在认识自己、发掘自身能力、增强自信与自尊的同时,还能切实地提高自我管理与沟通等实际功能。

全书从心理学与成功、自我意识、目标与障碍、自尊、积极思考、自我约束、自我激励、资源管理、沟通与人际关系等九个方面对成功进行了详细的定义,以及对内心深处的自己进行了更深刻的认识,再加上在向自我目标不懈前进的道路上必需的工具,使我们对找到自己,管理自己寻找到属于自己的成功。

由于书中干货太多,估计讲几天几夜都很难消化掉,所以就将书里面,我最喜欢的其中一章:自我约束,跟大家分享一下。

书中指出:无论你受到怎样的激励,你又多少技能,以及你有多少自信,你都需要通过自我约束实现自己的目标。自我约束是一个过程,它不被坏习惯所分身,而是做必要之事已达到自己的目标。

自我约束主要能帮我们加强以下能力:

·控制自己的命运

·面对挫折时坚持不懈

·衡量你行动的长期结果

·做出积极的改变

·打破坏习惯

·批判地思考

·做出有效的决定

很多人心里可能会想,有那么神奇吗?不得不说,自我约束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真的是重中之重,比如,你要在想要看电影的时候说服自己坚持完成今天的学习计划,在想继续胡吃海塞的时候离开饭桌出去散步,在想睡回笼觉的时候爬起来晨读。而这些都离不开自我约束。

自我约束可以让你掌控自己的生活,并使你的计划和梦想变成现实。自我约束要求拥有两种关键的能力:坚持和自我决定。

自我约束的前半部分是坚持。坚持是不顾反对、挫折和偶尔的怀疑而继续下去的能力,不是所有的人总是能在第一次或第二次尝试就能尝到成功的甜头。作家詹姆斯·麦切纳曾说:个性由你在第三和第四次尝试时所做的事情构成。

自我约束的后半部分是自我决定,自我决定意味着你生活所要经历的途径。

一些人相信,命运、运气或其他一些不受他们控制的力量塑造了他们生活的结果,觉得生活是由偶然环境决定,其实并不然。你要明白,无论你是谁,你都可以掌控自己目前身处何处,以及你从此地走向何方,你要将命运的这艘船的驾驶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

增强自我约束力的一个绝妙方法是学习和练习冲动控制。我们都有一时冲动的时候,也许只是忽然觉得喜欢,就买了一本杂志,看了一部电影或者出去玩了一天。偶尔的冲动对于生活还是相对无害的,可是,当冲动过于频繁地指导我们的行动时,我们就失去了为未来做计划的能力。

由于可以提供即时的满足或奖赏,凭冲动做事就显得很吸引人。可是,我们需要度过的不是一天或者一星期,我们要探究当前的选择将如何影响我们的长期目标。而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更需要考虑结果,从长计议。

当你感到某种冲动将要出现时,停下来想一想,出一个经过衡量的决定:

1.停下来。认识到你正在准备凭冲动行动。

2.想一想。凭此冲动行事,我在短期内会得到什么?以长远目光来看,我凭此冲行为会失去什么?

3.作决定。鉴于这些短期和长期的结果,我值得如此行动吗?

像任何其他类型的自我改善一样,冲动控制要求人们有改变的意愿。事实上,对改变你自己和生活环境中的消极事物持开放心态,是改善它们的第一步。改变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尤其是当它涉及控制冲动、取代坏习惯、冒险或者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时,改变也可能让人们担惊受怕。人们也许知道自己有控制生活的潜能,但他们未采取坚定的立场或者打破陈规的风险,还不能说服自己应该要掌控自己的选择和决定。

其实,有时候妨碍我们做出积极变化的不是疲惫或者怠惰,而是对改变的一种隐蔽的心理抵制。我们时常不情愿改变,是因为我们不愿意放弃维持现状所能带来的好处。维持现状的一个好处是不必面对你的问题或者压力源,也不必承认这些事真实存在的,另一个好处是你不必采取行动,冒失败的风险或努力。

自我约束是做出重大改变的一项重要工具,没有什么比克服坏习惯更需要自我约束了。习惯可以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看待事物的方式,但是它很快,就会变成第二种本性。习惯在最开始是弱小的,但是很快就会变得非常强大,强大到我们难以注意到它,所以,更加难以改变。

坏习惯带来的负面结果,不仅使我们对自己感觉很糟糕,还可能伤害其他人,并且妨碍亲密的人际关系。想知道坏习惯是否在给你造成影响,只需要判断这个习惯是否:

·使你变得不快或者对自己感觉很差

·消耗你的精力或妨碍你实现自己的目标

·给你的工作或学习带来麻烦

·给别人造成伤害或者严重不变

如果一种习惯导致你做了上述的任何事情,那就是要做出改变的时候了。持久的改变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改变习惯包括三大步骤:

步骤一:愿意改变此习惯

步骤二:了解此习惯

步骤三:用一个好习惯来代替此坏习惯

自我约束有助于我们完成达到成功所需要做的任务,但它也帮助我们做更多的事情——思考。

积极、自我反思的思考就是所谓的批判性思考。批判性思考要求我们提出疑问并且寻求答案,批判性思考者能够客观地思考他们自己和他人的看法。他们在得出结论之前能够从各个方面看待一个议题。

而作为批判性思考者,你也是一个问题解决者。这意味着你知道如何使用一些工具来找到任何问题的最好可能解决方案。批判性思考是通过学习而获得的技能,谁都不是天生的批判性思考者。“批判性思考之基础”指出了判断最佳批判性思考的七个重要标准:

清晰、精确、准确、相关性、深度、广度、逻辑。

一些重要的决定有可能影响你今后多年的人生,因此,明确的决策时有效的批判性思考的最重要优点之一。人们时常凭冲动、数据不准确的信息或一厢情愿的想法儿做出重要的决定,然而,作重要决定的最好办法是遵循决策程序。一个好的决策程序有七个合乎逻辑的步骤:

步骤一:界定你需要做的决定

步骤二:列出所有的可能选项

步骤三:收集关于每个选项的结果的信息

步骤四:评估每项与你价值观和目标相关的选项的结果

步骤五:在可能的选项之中选一个

步骤六:行动

步骤七:评估你的进程,必要时改变方向

学会做出良好的决定需要时间和实践。你一旦掌握了自信地作出决定并且毫无自责地接受其结果的能力强,那你就很好地走上成功之路。

成功并不仅仅是鸡汤,而是需要掌握方法的干货。

-END-

本文纯属原创,欢迎分享。公众号转载请联系我,侵权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