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中的成语6】张先之“花好月圆”:寿星真孝子 情种乃影帝

【成语】花好月圆
【释义】花儿正盛开,月亮正圆满。比喻美好圆满。多用于祝贺人新婚。
【出自】宋·张先《木兰花》词:“人意共怜花月满,花好月圆人又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词人张先,生于北宋淳化元年(990年),卒于元丰元年(1078年),历经太宗、真宗、仁宗、英宗、神宗五朝,活了八十九岁,是两宋时期最长寿的词人,因此,称他为“寿星”,一点也不为过。

张先的父亲张维比张先更长寿,活了九十一岁。张维三十四岁时,张先出生。为了养育孩子,张维虽是满腹学问,但还是放弃了读书求仕之梦,回到老家乌程(今浙江湖州)南园耕种持家,教儿子读书写文,还请人教儿子学习绘画,为小时的张先打下了才艺基础。

张先四十一岁才考中进士,在此后的三十多年时间里,他先后做过宿州掾(yuàn)吏、吴江县令、嘉禾判官、永兴军判官、渝州知州、安州知州等,七十五岁时,以尚书都官郎中的身份退休。

张先五十七岁那一年,父亲去世了,他从吴江任上赶回家,为父守丧三年。父亲生前的好,他一一记得,想起过往,也每每黯然神伤。

退休后,在整理父亲的遗物时,他偶然发现父亲生前写的诗歌,读诗思人,于是张先就依据父亲写的十首诗的诗意,倾情创作出了《十咏图》,这幅画既是为了表达对父亲的敬意和怀念,也是为了传给后世子孙。

张先的《十咏图》


完成《十咏图》的那一年,张先已经八十二岁了。对父亲如此尽心,张先的确是个孝子。

而对于那些可人的女人们,张先也是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有时也会付出真情的。

年轻时,他曾爱上一小尼姑,那小尼姑也深爱着他。但小尼姑被老尼姑管得很死,小尼姑不得随意出入尼姑庵不说,晚上还被锁在附近的一间阁楼上。那阁楼建在一个大池塘中,小尼姑想出去实在是难。

为了和心爱的小尼姑约会,张先每每会在深夜时分,驾着小船来到那阁楼下,然后再让小尼姑放下梯子,接他进去。情人相见,自然是一番鱼水之欢。每次分手,张先都会回味那些美妙时刻,有时,他也会想像着小尼姑在那阁楼上思念他的情景。

【一丛花令】伤高怀远几时穷。无物似情浓。离愁正引千丝乱,更东陌、飞絮濛濛。嘶骑渐遥,征尘不断,何处认郎踪。
双鸳池沼水溶溶。南北小桡(ráo)通。梯横画阁黄昏后,又还是、斜月帘栊。沈恨细思,不如桃杏,犹解嫁东风。

——登高怀远,唯情最浓,柳丝和飞絮都如挥之不去的离愁一般。马踏飞尘,不断地从不远处的道路上经过,但就是看不到情郎骑马而来的身影。池塘里春水融融,鸳鸯在游,小船儿在南来北往。黄昏后顺我着梯子走下阁楼,看到斜月映照着窗帘,心中不仅生出幽恨:桃杏都懂得嫁给春风,我竟不如桃杏!

【千秋岁】数声鶗鴂(tí jué),又报芳菲歇。惜春更选残红折。雨轻风色暴,梅子青时节。永丰柳,无人尽日花飞雪。  莫把幺弦拨,怨极弦能说。天不老,情难绝。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夜过也,东窗未白孤灯灭。

等到做了官后,“心有千千结”的张先非常享受那些来之不易的欢愉,公务之余,诗酒风流,拈花弄月,小日子过得是不亦乐乎。

老当益壮,风月无边,张老先生爱着酒场,也爱着那些美丽的官妓。兴致来了,他还会为官妓写诗作词呢。

刚从官场退下后,张先曾在杭州住过一段时间。虽然七八老十了,但他还是热衷于趟女人河,跟杭州地界的官妓们打得火热。

其中有一个名叫龙靓的官妓,竟然吃起醋来了——因为她是一位名妓,而张先却一直没给她写词。一天,龙靓终于忍不住了,就写了一首诗给张先:“天与群芳千样葩,独无颜色不堪夸。牡丹芍药人题遍,自分身如鼓子花。”意思是说:其他的姐妹你都给题过词了,为何单单不给我写,是因为我长得不好看吗?

张先看到龙靓的诗后,立即写了首《望江南》回应:

青楼宴,靓女荐瑶杯。一曲白云江月满,际天拖练夜潮来。人物误瑶台。    醺醺酒,拂拂上双腮。媚脸已非朱淡粉,香红全胜雪笼梅。标格外尘埃。

张先在词中把龙靓很夸一通:你是靓女,你歌好,你人美,你服务一流,你就是天外飞仙!

词很受用,龙靓再无怨言了。

当时苏轼正在杭州为官,张先遇到苏轼,两人便结成忘年交了。

张先虽然这么大年纪了,但精力还是很旺盛,一直在杭州和湖州两地之间来来去去,在八十岁时,还大张旗鼓地纳了个十八岁的小妾。

苏轼到他湖州的家中做客。席间,张先故意炫耀似的,当着苏轼面给那小妾吟了一诗:

我年八十卿十八,卿是红颜我白发。
与卿颠倒本同庚,只隔中间一花甲。

等那小妾羞着脸离席后,苏轼忍不住和了张先一首诗:

十八新娘八十郎,苍苍白发对红妆。
鸳鸯被里成双夜,一树梨花压海棠。

这首诗,画面感特强,美中有污,污中有美。苏大文豪,你咋这么坏呢?

而张府上演的“梨花压海棠”也压出了结果——那小妾又为张先生了两男两女。

耄耋老翁张先,这战斗力,也真是没谁了!

张先一共有十个儿子,两个女儿,可以想象他晚年的经济压力是多么大。但即使到了家中缺米少盐的地方,他依然是悠然自得,一如闲云舒卷,如果有约喝酒的,他也是一喊就应,应了就到,到了就畅饮笑谈。

看看这心态!

【木兰花】人意共怜花月满。花好月圆人又散。欢情去逐远云空,往事过如幽梦断。
草树争春红影乱。一唱鸡声千万怨。任教迟日更添长,能得几时抬眼看。

尽管人生总有离散时刻,但珍惜当下,充分地享受每一份快乐,不是能更多地体验“花好月圆”的美好吗?

张先就是这样做的。

在花前,在月下,张先又总能捕捉住那些令人心动的影子,然后把它们写进自己的词中:

沙上并禽池上暝,云破月来花弄影。重重帘幕密遮灯,风不定,人初静,明日落红应满径。 (《天仙子》)
昼长欢岂定。争如翻作春宵永。日曈昽(tóng lóng),娇柔懒起,帘押残花影。(《归朝欢》)
野绿连空,天青垂水,素色溶漾都净。柳径无人,堕絮飞无影。(《剪牡丹》)

曾有人当着张先的面,夸他那首《行香子》写得好:

舞雪歌云。闲淡妆匀。蓝溪水、深染轻裙。酒香醺脸,粉色生春。更巧谈话,美情性,好精神。
江空无畔,凌波何处,月桥边、青柳朱门。断钟残角,又送黄昏。奈心中事,眼中泪,意中人。

那人说词中的“心中事,眼中泪,意中人”一句真是意蕴无穷,因此就称张先为“张三中”。

张先却不以为然,他觉得叫自己“张三中”不如叫“张三影”,因为他觉得最为得意的还是“云破月来花弄影”、“娇柔懒起,帘押残花影”、“柳径无人,堕絮飞无影”这三个“影”字句。

除了这三句外,张先在诗词中写到“影”字的还有一些,如:

浮萍断处见山影,小艇归时闻草声。(《题西溪无相院》)
那堪更被明月,隔墙送过秋千影。(《青门引·春思》)
中庭月色正清明,无数杨花过无影。(《木兰花·乙卯吴兴寒食》)
……

中国文人队伍中,张先堪称以写“影”出名的第一人,我喊他“影帝”,你没什么意见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