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那些难懂的医学名词

怀孕,不只是十个月负重的辛苦,和迎接新生命的喜悦,更是很多生理、心理的变化过程,它意味着人生更丰富和完整,也意味着从个人,甚至是整个家庭都将面临着学习和成长。

因为有了宝宝,准妈妈们会有担心焦虑,宝宝发育得好不好,目前宝宝多大,要做什么检查,怎么做检查,什么时候做检查,检查做些什么,都说四维超声好,四维是什么,唐氏筛查是什么,这么多专业的医学名词,都不理解,怎么办呢?

今天我汇总一些常见的准妈妈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莫心急,就由我们娓娓道来……

为什么选择超声检查作为产前检查的最常见的手段?

超声检查是整个孕期胎儿畸形筛查的主要手段之一,相对于血清学检查、核磁共振等产前诊断方式,超声检查更安全、更灵活,可反复操作。除了部分进行性发展的心脏、中枢神经病变和微小结构畸形外,其中90%以上的严重结构畸形,其实可以由产前超声检查筛查出来。要想有效预防出生缺陷,全面了解孕期胎儿的变化和生长状况,孕妇就需要在妊娠的不同阶段,选择不同的产前超声检查。

如何计算预产期和孕周?

可以根据您的月经周期,轻松准确地进行预产期计算。整个预产期约为40周(280天),预产期计算方法是按末次月经时间的第一日算起,月份加9,日数加7。例如:末次月经是1月1日,加9个月为10月1日,再加7天,为10月8日。但是实际分娩日期与推算的预产期可能会相差1~2周,如果孕妇的末次月经日期记忆不清或月经不准,就需要医生代为测算预产期。

孕周就是用当前的时间减去末次月经的时间,所得的天数,再转换成X周X天。

整个孕期应该做多少次产前超声检查?

第一次超声检查是妊娠50天左右,主要内容:宫内孕确定(胎心管搏动、生长发育);多胎妊娠诊断;停经时间不清楚,需估计孕周;排除宫外妊娠;明确阴道出血原因。;子宫大小与孕月不符,需排除葡萄胎等。

第二次超声检查在妊娠孕11-14周时,主要检查颈项透明层(NT),这是筛查染色体异常的一个重要指标,尽早发现胎儿畸形。如果有条件,还可以同时查一查胎儿鼻骨、三尖瓣血流和静脉导管,联合其他的唐氏筛查,可有效增加胎儿染色体异常检出率。

第三次超声检查在妊娠20-24周,是胎儿三级筛查的最佳时期,在这一期间胎儿大部分器官在超声下都可以观察到,大部分畸形可以被筛查出,对严重畸形及时中止妊娠。

检查内容:估计孕周,胎儿生长评估(间隔三周以上); 确定胎位、胎头; 头颅光环是否完整,双顶径,头围;四腔心可否显示,胎心率;腹围;评价胎儿体表及内脏结构;脊柱是否连续无中断,四肢是否显示清晰;羊水、胎盘、脐带的情况。

第四次超声检查是孕30-32周,这时胎儿的各个脏器已发育完全,可进一步看到每一个重要的脏器有无异常,主要评估胎儿的整体发育;此外,有些畸形随着孕周增加才有可能表现出来得,也可以在这次超声检查中再次进行排除。

之后,如果没有异常情况,可以等到孕36-38周左右或者根据医生建议再做1~2次B超检查,评估胎儿的生理状况,主要检查羊水有无减少,胎盘的成熟度及位置,估计胎儿的大小,为分娩做准备。

什么是NT,检查NT有什么意义?

颈项透明层(NT)是指胎儿颈部的一个透明的液体。NT仅仅在胎儿11周~13周+6才会存在,是早孕期筛查指标之一。近10来年的临床研究发现,利用超声测定颈项透明层厚度有着十分重要的临床意义,其厚度增加,发生胎儿异常的可能性也增加。在颈项透明层增厚的胎儿中有相当多的胎儿被确认合并染色体异常、解剖结构异常或是一些遗传综合征。把孕11~13+6周超声测量NT厚度结合孕妇年龄、母血游离β绒毛膜促性腺激素(β-HCG)及妊娠性血浆蛋白(PAPP—A)测定,染色体异常的检出率可达85~90%。胎儿NT厚度除了可用于评估唐氏综合症的风险外,亦可协助识别其它染色体异常,多种结构畸形和遗传病。

产前超声检查能发现所有的畸形吗?

根据中华医学会最近颁布的产前超声指南草案指出:产前超声检查不能发现所有的胎儿畸形,孕18-24周应诊断的致命畸形包括无脑儿、严重脑膨出、严重开放性脊柱裂、严重胸及腹壁缺损内脏外翻、单腔心、致命性软骨发育不全。但随着三维、四维彩超的应用,多数胎儿畸形都可以在产前进行诊断。

四维彩超在产前B超检查中有什么优势?

四维彩超与普通B超、彩超、三维彩超的区别:

普通B超,是一种二维超声,也就是利用超声波探测出来的图像是黑白的,只能观测到胎儿的组织结构,测量头有多大、身有多长。

彩超,其实也是黑白的,也是二维平面图像,只是在普通B超的基础上出现了彩色-多普勒超声波探测诊断技术,够观测到胎儿的血液流动情况,有利于及时发现胎儿的异常情况。

三维彩超,就像是摄像机所拍摄所拍摄到的画面。看到的是立体图像,能看到胎儿的上下左右前后的情况,能更加准确的看到胎儿的情况。

四维彩超,就像摄影机拍摄的VCR,可立体显示胎儿的面部和各器官的发育情况,甚至胎儿在母体里的状态也可以观察到。更能清洗的查出胎儿的唇腭裂、四肢发育畸形、脑膜膨出、脊柱裂、腹壁裂等先天畸形。了解胎儿宫内动态的一个胎动过程,再者动态摄录胎儿宫内姿态,可以让孕妈妈看到胎儿一连串的动作,所以四维看起来会更清楚明了,还可以留作永久的纪念。

四维彩超与唐氏筛查有什么区别?

目前很多孕妇搞不清楚四维彩超和唐氏筛查是怎么回事,认为两者都是排畸检查,做其中一项就可以了。四维彩超的诊断范围较唐氏筛查广,它可测定胎儿的胎龄检测、分析胎儿的发育情况、筛查胎儿致死性畸形(无脑儿、脑膨出、开放性脊柱裂等)。唐氏筛查主要是筛选唐氏综合症高危人群。四维彩超和唐氏筛查都属于孕期排畸检查的重要方式之一,但两者的区别还是很大的,两者最大的区别即排畸的范围是不同的。

四维彩超:

1、测定胎儿的胎龄检测;

2、分析胎儿的发育情况

3、筛查胎儿畸形包括:

(1)神经系统:无脑儿、脑积水、小头畸形、脊柱裂及脑脊膜膨出。

(2)泌尿系统:肾积水、多囊肾及巨膀胱、尿道梗阻。

(3)消化系统:脐部肠膨出、内脏翻出、肠道闭锁及巨结肠等。

(4)其它畸形:短肢畸形、联体畸形、先天性心脏病及畸胎病等。

四维彩超纵然功能很强大,但要想排查唐氏综合症,还是得依靠唐氏筛查。

唐氏筛查筛选唐氏综合症高危人群

唐氏筛查主要是筛选唐氏综合症高危人群,通过抽血的方式,结合孕妇的其他情况(如是否吸烟或酗酒等),计算出胎儿患有唐氏综合症的风险值。根据风险值的高低你将得到一个阳性(高危)或阴性(低危)的结果。唐氏筛查唐氏综合症的概率为70%,高危人群,如需确诊需要做羊膜穿刺检查。

一次四维超声检查能发现全部问题?

超声波有死角,检测结果会受限制,且判读结果会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如准妈妈肚皮的厚度(母体脂肪太厚,超声波穿透力减弱,会导致影像看不清楚)、胎儿的位置、角度、姿势、动态、羊水的多寡等。不能要求一次高层次超声检查就能发现所有的异常,特别是细微的构造,包括手指有几根、几节、耳朵有没有耳垂、鼻子挺不挺等。目前一般医院都会在妊娠10-12周时发给准妈妈健康手册。大约在20周左右,会进行产检超声检查,看看胎儿器官发育的状况,但如果胎儿没有转到正面或在对的位置,就无法正确判读胎儿的状况。如果准妈妈不放心,可要求进行高层次的超声检查(四维超声)。高层次超声检查的黄金诊断期在20-24周,之后胎儿会长大,器官也会愈来愈大,骨骼会愈来愈钙化,超声波能透视看到的状况也会随之降低。

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服务号“创影医学”或登录官网http://www.tryingmedicine.com/index.html了解更多详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